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就业创业 > 海归政策 > 正文
深圳将打造海归双创基地 激发新侨海归创新活力
发布时间: 来源: 无



20160504090331442.jpg

深圳市海归协会宝安创业孵化基地“优创空间”近日正式开园 

  新侨海归在深圳创新创业不断迎来发展佳期。今年,(广东深圳)市委统战部、市侨办、市侨联将重点打造一批海归创新创业基地,充分发挥新侨海归在创新创业大潮中引领潮头的生力军作用,助力深圳市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近日,旨在打造全天候青年创业服务平台的深圳首个海归创新创业实践基地——深圳市海归协会宝安创业孵化基地“优创空间”正式开园,进一步激发了新侨海归们的创新创业激情。

  创建海归创新创业基地 被列入今年重点工作

  在第十四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上,深圳市市长许勤在致辞中表示:“未来五年,我们将加大人才引进的力度,为各类人才来深发展提供更多的机会,更好的保障,创造更加广阔的空间和舞台。”

  “激活新侨群体的创新能力,为深圳‘国际名片’增光添彩,为深圳新一轮改革发展增创新优势。”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林洁在今年召开的市侨联六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上对市侨联提出工作要求。继续办好海归创业论坛、海归项目投融资对接会、海归人才专场招聘会等,着力打造侨界品牌工程,推动创建一批深圳市海归创新创业实践基地。海归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创建工作被列入市委统战部、市侨办、市侨联今年的工作重点。

  发挥社团组织对人才 联系服务与纽带作用

  跨入新世纪以来,海外留学人员掀起了新一轮归国浪潮。成千上万的海外留学归国人员(包括华侨新生代)心向祖(籍)国,不仅有国际化的技术和管理人才,也有国际化的文化和专业人才。凭借先进的市场理念和丰富的中外沟通经验,依托广泛的国际人脉资源,他们在祖(籍)国现代化和国际化建设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作为市委统战部、市侨办、市侨联服务新侨海归群体,助力深圳市发展战略的“手臂”之一,市委统战部、市侨办、市侨联近年来指导成立了市海归协会、市欧美同学会、市海创会等多个针对不同层次海外人才,提供不同服务的相关社团组织。前不久,深圳市出台的《关于促进人才优先发展的若干措施》第三十五条明确提出,要发挥市欧美同学会等协会对各级各类人才的联系服务和桥梁纽带作用。

  海归人才成深圳新的 经济增长催化剂

  筑巢引凤,大量创业型“海归”和高管型“海归”成为亮点。海归人才作为人才经济的一个亮点,已在深圳初具规模,并逐渐成为深圳新的经济增长催化剂。其引领示范效应,更是吸引了众多新一代海外留学人员的热切关注。

  据市外国专家局最新统计,深圳市目前累计引进国(境)外专家突破100万人次,总量位居全国第三;引进留学人员总数已经超过7万人;“留”字号企业已达到3900多家,超亿元产值的达59家。一大批海归骨干企业,如朗科、迅雷、华因康、柔宇科技、华大基因、诺康医疗、华傲数据等,已成为深圳市自主创新与产业提升的重要力量。

责任编辑:园有桃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