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就业创业 > 海归政策 > 正文
2019(第五届)中国海归创业大赛启动
发布时间: 来源: 神州学人

  神州学人网讯 (实习生 周钰凡 记者 惠娟)4月26日,2019(第五届)中国海归创业大赛(以下简称大赛)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启动报名工作。大赛指导单位及主办、协办单位,部分创业园区、投资孵化机构、高校院所、专家导师、往届大赛获奖者及新闻媒体代表等近百人参会。

image001.png

  发布会上,科技部火炬中心副主任段俊虎代表大赛指导单位讲话,希望本届大赛能继续秉持自身特色,践行共性发展理念,更好地发挥正统引导、师承主体及联盟组织作用,进一步整合推动各类资源、平台、要素向创业集聚,构建更加完善的服务链。

  中国技术创业协会留学人员创业园联盟秘书长郎靖对大赛的组织筹备和赛事安排情况作了介绍。与往届相比,本届大赛在加强赛事组织和服务的基础上,开展更加丰富的活动,持续探索办赛机制,创新优化赛区模式,以促进地方智力引进,助力区域经济发展。大赛将进一步强化赛事推广,在全国重点城市开展更为集中、更具规模、更加精准的说明和座谈活动,给予获奖项目更有力的支持和更优厚的奖励。

  部分联合主办单位负责人代表及部分协办单位代表,分别结合当地创业发展环境及发展理念、优势产业及相关政策支持、配套项目服务与奖项设置等做了演讲。其中,通州区是北京城市副中心,也是首都参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桥头堡;常熟市具有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致力于智能制造、汽车及零部件、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领域的开发;济南市逐步深化人才引进和发展战略,出台了泰山学者、“5150”、《济南高新区聚人才稳增长20条政策措施(试行)》;烟台市在形成机械制造、电子信息两大主导产业的基础上,加速化工新材料、生物新医药两大优势产业的崛起,大力培育大数据、机械制造、节能环保等潜力产业;赣州市努力打造的“中国稀金谷”已列入《中国制造2025》重大项目库,并写进“十三五”稀土行业、有色金属工业发展规划和国家科技创新规划中。往届大赛获奖项目代表也在发言中结合自身经历介绍了创业经验及参赛收获。

image003.png

  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与以往相比,本届大赛进一步加强了赛事组织和服务工作,并对赛制赛程进行了优化调整。在赛事组织方面,大赛采用部委指导、协会运作、地方支持的模式,并首次设立江苏常熟分赛区。在奖项设置方面,除为一、二、三等奖获得者颁发奖金外,还设立了专项基金,对获奖项目给予最高5000万元的优先投资支持,各参与的地方有关单位也将为落地项目提供配套政策和相应奖励。在服务支持方面,大赛汇集了多家留创园、高校和投融资机构,为参赛者提供配套支持,组建了50人以上的专家评审团和创业导师团,为参赛者提供资金支持、项目推介、落地孵化、成果转化、市场拓展、产学研合作等多方位的配套服务,同时还将开展一系列的对接、考察及培训活动。

  本届大赛自即日起开启报名通道,参赛者可登陆网站www.osechina.com进行报名,报名截止时间为7月15日。报名结束后,将经过项目初筛和专家评审,产生入围复赛的项目团队。9月中下旬,将在北京市通州区举办复赛、决赛及对接交流活动。大赛以项目为评选对象,主要面向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领域,企业和个人均可以项目团队或个人形式报名参赛。要求参赛项目持有人或团队中至少有1人在国外或港澳台地区取得学士及以上学位,或有半年以上出国访问研修经历。

image005.png

  中国海归创业大赛是在科技部、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致公党中央的共同指导和支持下,由中国技术创业协会留学人员创业园联盟发起举办的一项专门面向海归的创业活动,以“汇聚海归英才,助力创新创业”为主题,旨在深入落实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凝聚社会力量,构建良好生态,鼓励、支持和带动更多留学人才回国创业发展。大赛自2015年首次举办以来,四届共吸引1667个海归项目团队参赛,全国300多家留学人员创业园区、100余所高校,以及160多家投资机构和有关单位参与,开展对接和交流洽谈1300余对次。在121个入围决赛的项目中,60多个项目已获得投资及各类支持累计超过18亿元。

责任编辑:张静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