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 > 正文
学习留法先辈精神,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努力
发布时间: 来源: 神州学人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回首百年历程,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国从一个落后的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学子奔赴世界各地求学,把中国声音传向了全世界。作为一名国家公派留法人员,通过屏幕见证了百年盛典,不禁追忆起革命先辈们的留法岁月。

  20世纪初,有志青年积极进行反帝爱国斗争,为学习先进知识,探索救国之道,一批青年学生赴法国勤工俭学。其中包括周恩来、邓小平、蔡和森、陈毅、聂荣臻等在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中作出杰出贡献的人物。他们在法国蒙达尔纪、马赛、巴黎等城市的街道、学校和工厂里勤工俭学,考察法国社会,学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特别是在蒙达尔纪,年轻的“觉醒者”们提出了成立中国共产党的主张,形成了中国共产党早期海外组织。

  百年前法国土地上,留法先驱在劳动中学习,孕育了革命的火种,经历千辛万苦,让共产主义在中国的土地上发展壮大,改变了中华民族的精神面貌,同时也缔结了中法两国深厚的友谊。根据史料记载,到1920年8月,最多有六、七百留法人员入厂勤工,几乎遍布法国各地,分布在造船、橡胶、汽车、炼铁等各个行业。他们领着微薄的薪水,白天做工,晚上学习,用顽强的意志践行着留学使命。毛泽东在《实践论》中写道,“通过实践而发现真理,又通过实践而证实真理和发展真理。”勤工俭学运动中的赴法学子们,身体力行在法国实践和验证着马克思主义。他们亲身感受了资本主义对底层劳动人民的剥削和压榨,看到了帝国主义对各国殖民地的奴役和欺压,逐步完成了从民主主义革命者到马克思主义者的转变,学习到了先进的文化和知识,试图探索出一条适合中国的社会主义道路。先辈们的奋斗与牺牲,换来了百年以后,中国学子在强大祖国的支持下,自由地学习和发展先进技术和文化,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百年前赴法学子的艰苦奋斗精神,已经成为我在生活与学习中的精神支柱,促使我不断前行。我将和海内外中国青年一起投身于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中,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

  (作者系法国巴黎理工学院在读博士生,供稿/巴黎地区公派学者学生联谊会)



责任编辑:贾梦溪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