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 > 正文
留学生都需要思考留学对于祖国发展的意义
发布时间: 来源: 神州学人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7月1日,在观看了天安门广场的庆祝大会,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我心潮澎湃,思绪万千。

  作为一名在南非的留学生,我十分关注中国的留学史。在建党初期,负笈海外的留学生对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和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许多我们耳熟能详的中国共产主义先驱们都曾在国外留学,也因此较早地接触到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推动了中国共产党的建立,为社会发展作出了卓越的贡献。新中国成立后,新中国政府邀请散落在世界各地的海外知识分子回国参加建设,一大批留学人员先后回到了祖国怀抱。学成归国的留学生从国外带回了先进思想以及技术,这对中国的发展建设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他们克服艰难险阻,放弃国外优渥的生活条件,身上展现的留学报国精神依然是广大留学人员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我们已经看到一个强大的祖国,中国在很多方面已经处于世界前列。留学生都需要思考留学对于祖国发展的意义,让我们在国家强大之时为中国的进一步发展继续添砖加瓦。同时,作为一名留学生,如何用我们身上承载的中国文化基因潜移默化地建构一个正面、立体、生动的中国形象,也是新时代留学生的任务。我们要努力让外国人更好地理解“一带一路”倡议,努力向身边的南非朋友解释“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努力让他们看到中国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和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所做出的的努力。

  在南非留学多年,我切身感受到,随着中国的发展,大家对中国文化产生了越来越大的兴趣。近几年,向我询问关于中国问题的变多了,他们想了解中国文化、中国美食、普通话。我在开普敦大学的亚洲学生会和孔子学院结识了很多朋友,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对中国文化感兴趣的外国同学。在我们社团和孔院的活动里,常看到这些外国朋友的身影,有很多外国同学的中国话说得十分流利,中文歌曲更是信手拈来。这不禁让我深深感叹,是祖国的强大带来了一股“中国热”。我们要更加努力地开展各种活动,普及中国文化,让更多的人了解和正确认识中国。

  新冠疫情令世界疲惫不堪。中国驻南非大使馆第一时间提醒在南非的留学生们,一定要注意防护,其后更是不余遗力地为我们提供各种帮助。在南非封城,大家居家上课时,大使馆千方百计为我们邮寄了“健康包”。这些温暖的画面,在聆听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时,不停地浮现在我的脑海里。祖国永远是海外留学生最强大的后盾和最温暖的依靠。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讲话里,对所有中华儿女共同关注的重要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了庄严宣告。我们的革命前辈们已经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现在,是我们“以史为鉴,开创未来”,通过我们的努力,助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伟大祖国的繁荣昌盛的时候了。(本文作者系南非开普敦大学亚洲学生会主席,供稿/南非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


责任编辑:杨匀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