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 > 正文
一位留南青年与南非同学友好交往的故事
发布时间: 来源: 神州学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鼓舞激励着广大中华儿女。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作为一名中国青年,我从未忘记过祖国寄予我的期望;作为一名中国留学生,我也从未忘记过作为一名中国人该拥有的志气、骨气和底气。

  刚到南非的时候,我就读的是一所从未接收过亚洲学生,并且是用纯南非荷兰语教学的高中。初来乍到的我对南非的语言和文化一窍不通,校长、老师和同学们都给予了我这个中国学生很多帮助。我还记得入学的第一天,我被半个学校的同学们包围着,他们对我非常热情,迫不及待地想通过我了解中国的一切,还想让我把他们的名字翻译成中文。当同学们看到自己的名字被翻译成中文后,都毫不犹豫地把他们的中文名字临摹在自己的日记本上,他们对中国文化的热情让我为自己是一名中国人而自豪。因此我下定决心一定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身边的南非朋友介绍好中国文化,发挥中南文化交流的桥梁作用。后来,老师还让我在课堂上介绍中文,所有人对说得一口流利中文的我投来了羡慕的目光。在我读十年级的时候,还与几位师生代表一起参加了在郑州举办的第一届亚太青年学生领袖大会,并以一名小翻译的身份帮助他们一起深入地了解中国文化,一起亲身感受中国的美丽山河。

  在斯坦陵布什大学就读的六年里,我遇到了不少对中国文化感兴趣的老师和同学,也结交了不少学中文的朋友。我们一起聊天,一起交流中南文化,每次我都会努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让与中国远隔万里的南非朋友感受中国文化,了解中国文化,同时我们也增进彼此间的了解与友谊。每次我的南非朋友在学中文遇到困难时,我都会尽我所能帮助他们,通过我为他们录制的音频他们纠正了发音,并了解到了中文的正确使用方法。不仅如此,我们还通过日常的文化交流互相学习,利用互联网丰富的中文资源开拓视野,一同感受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他们纷纷表示希望有一天能用所学到的中文到中国旅游,近距离地感受中国这个伟大的国家。记得曾经有几位在斯大学中文的好友到中国旅游,来到我的家乡,我带他们游览家乡的风光,品尝美味的家乡美食,让他们切身地感受到中国丰富多彩的文化,他们对接触到的一切都赞不绝口,对中国高速发展的成就更是惊叹不已。

  在全球新冠疫情期间,使领馆的防疫线上讲座、学联老师的帮助支持以及多次收到的暖心健康包,让作为一名身处海外的中国留学生的我,虽远在万里之外,都深深感受到来自祖国的温暖和关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生逢盛世、肩负重任,我将一如既往,加强学习,提升自我,将青春奋斗镌刻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作者系斯坦陵布什大学硕士生,供稿/南非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

责任编辑:刘晓璇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