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 > 正文
留俄青年学子参观“恰同学少年——留苏档案见证百年复兴路”主题展
发布时间: 来源: 神州学人

1e460a925301e9d65a1f9516a03dd04.jpg

  7月14日下午,由欧美同学会、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上海市档案局(馆)和上海市欧美同学会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而共同举办的“恰同学少年——留苏档案见证百年复兴路”主题展在上海市档案馆外滩馆隆重开幕,莫斯科大学中国学联组织骨干成员赴展会开幕式进行参观、学习,并积极参与展会的相关协助工作。该展览展示了百年来一代又一代留苏留俄学子肩负光荣使命、抛洒青春热血、坚守报国传统,留下的一段段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坚实足迹。

3f9b65546b29919d9cc1c63eb728818.jpg

8fa4bf9712e164c8bb02ebc98b34dc4.jpg

d1d17b9e7937dd592d7bc36b48eea0a.jpg

e833b52da8a4f4d9899b68df8add835.jpg

  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也是留苏百年。1921年春,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选派刘少奇、任弼时、罗亦农、萧劲光等首批社会主义青年团成员赴莫斯科东方劳动者共产主义大学等苏联高校学习,开启了“百年留苏”历史大潮,在这场留学报国的浪潮中,踊跃出一批批的优秀留学前辈,他们带着在海外所学到的知识回到祖国并参与国家建设,用实际行动践行“留学报国”的初心,为后代学子树立光辉的学习榜样。在留苏前辈中,获得“两弹一星功勋奖章”的就有三位院士,包括中国核物理科学奠基人和开拓者之一王淦昌院士,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卫星之父”孙家栋院士,理论物理、粒子物理学家、原中科院院长周光召院士。莫斯科大学也为新中国培养出了26位两院院士和各领域的许多杰出人才,他们也成为了新中国各领域、各学科的拓荒者和建设者。

  2021年是极具特殊意义的一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同时也是中俄睦邻友好条约签署20周年。站在这样一个重要的历史节点上,作为莫斯科大学的留俄青年学子,回顾自身的成长和学习历程,总能感到一种责任感与使命感。2017年,恰逢毛泽东主席在莫斯科大学发表讲话60周年之际,莫大的同学们为表达心向祖国、追求进步的决心,以集体名义向习近平总书记写了一封信。没想到在当年年底收到了回信,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说,“希望你们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胸怀大志,刻苦学习,早日成长为可堪大任的优秀人才,把学到的本领奉献给祖国和人民,让青春之光闪耀在为梦想奋斗的道路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让我们新时代留俄学子倍感振奋,深受鼓舞,也为广大海外留学人员指明了奋斗的方向。为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莫大学联也在秉持初心,把回信精神贯彻到学联的日常工作中。

  为庆祝建党百年,在中国驻俄使馆教育处的指导下,莫大学联开展了一系列活动。

  邀请国内党史专家并组织近200位学生代表在线开展了“学百年党史,汲奋进力量”党史教育学习活动。

  参与留俄学生总会的庆建党百年线上文艺演出工作,向莫大留学生征集建党主题的诗歌朗诵、歌舞表演等作品,制作成线上演出视频,向党的百年献礼。

  积极鼓励莫大留学生书写自己关于建党百年和党史学习的心得体会,拍摄红色微电影、小视频等。

  与留俄学生总会留俄艺术学会携手组织《留俄学生庆祝建党100周年美术作品展》,征集优秀美术、雕塑类作品进行展览。

  组织在国内的学联骨干成员,赴“中国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展馆”、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进行爱国主题教育,学习革命先驱的报国精神与爱国情怀。

  在此次主题展筹备过程中,莫大学生积极参与,提供帮助,协助收集整理材料、安排志愿者、讲解员、布置会场等。用实际行动向为党留学、为国留学的留苏留俄的前辈们致敬、学习。通过此次活动,我们深刻认识到了老一辈留学前辈在国家困难时期,身负人民期望,远赴苏联艰苦奋斗、留学报国之艰辛,激励我们倍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汲取前辈艰苦奋斗的报国精神并代代传承发扬下去。身在海外,面对新冠疫情的冲击和风起云涌的国际形势,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我们海外青年学子应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中国梦的筑梦者和守护者。

  回望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历程,是无数共产党员用鲜血、汗水、智慧与勇气探索出来的一条筚路蓝缕、披荆斩棘之路;回望留苏百年奋斗史,是一代代留苏留俄前辈不懈奋斗、刻苦学习、为国奉献之路。莫大学联作为新时代留学青年学生组织,特别是作为留俄的留学青年组织,有祖国作为我们的坚实后盾,有驻俄使馆作为我们留俄学子的港湾,我们更要坚定初心,学习前辈精神,汲取奋进力量,团结服务广大留学生,为中俄世代友好添砖加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新时代留俄学子的青春力量。(供稿/莫斯科大学中国学联

责任编辑:刘晓璇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