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 > 正文
福建人才服务案例:一位服务专员和一位成功海归的故事
发布时间: 来源: 神州学人

  “我亲眼见证了这位海归人才的创业历程,一路走来,几多坎坷,几多艰辛,多少次,我们为他呼,为他鼓,为他跑,为他哭。今天,眼见这位海归人才在上市仪式上敲钟,我的眼泪又禁不住在眼眶里打转。只有亲历他们创业的艰难和困苦,才深知眼前成功的得之不易。我为艾德生物今天上市涨停板感到欢欣鼓舞,我为艾德产品在行业内的先进性感到欣慰和骄傲,我为我们扶持了一个与世界接轨的成功企业感到自豪,我呼吁能有更多的人关心‘人才’,爱护‘人才’,扶持‘人才’,帮助他们成为建设中国的重要力量”。

  2017年8月2日,海归专家郑立谋创办的艾德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这是福建省海外人才服务窗口负责人赵永莉在敲钟现场的感言。

  赵永莉是获邀出席公司上市仪式的唯一一名官方代表。

  回国之前,郑立谋在美国一家知名生物制药公司担任研发部主管要职,薪水优渥,生活富足。“我们这代人,带着为国家现代化作贡献的期望走出国门,有着强烈的强国梦想。”经过在美国生物医药界近20年的积淀,郑立谋深刻感受到中西方医药领域的差距,回国创业的想法也愈加坚定。2008年,年过半百的郑立谋选择暂别妻儿和家人、抛下安稳的生活,回到厦门开始创业。

  回国后郑立谋入选了福建省高层次人才,成为福建省引进人才服务中心第一批服务对象,赵永莉成为他的服务专员。在赵永莉的协助下,一个聚焦于肿瘤个体化分子诊疗的生物医药企业在厦门呱呱落地。但郑立谋的创业之路很快就遇到了现实中的重挫。创立公司时,与郑立谋接触的投资方承诺给予4500万元资金,其中一期资金1400万元。然而,公司运行不到一年半,投资方认定短期内出不了成效,不仅后期资金没有到位,更是想撤出一期资金。当时公司首批产品正进入到研发最后阶段的关键时期,资金链的断裂为艾德发展前景蒙上了巨大阴影。

  根据福建省相关人才政策,入选福建省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可以享受税收返还、子女教育、职称评定、住房、医保、社保等多项优惠政策。作为服务专员,赵永莉经常主动上门服务,协调落实郑立谋的工作条件和生活待遇,却听见郑立谋坦诚的吐露,“生活待遇的落实并不重要,关键是你们能不能提供产业服务,帮我们融资,给我们提供项目,帮我们协调有关职能部门,帮扶我们产业发展。”

  面对困难,赵永莉一方面鼓励郑立谋拿出破釜沉舟之心,一方面四处奔走,向企业和投资机构推介艾德的技术与理念。终于,企业的资金窟窿补上了,艾德渡过创业之初的难关。受到郑立谋资金链断裂问题启示,赵永莉深刻感受到帮助引进人才解决融资的重要性,从2011年开始,借助省委人才办的力量搭建了福建省“4.18”人才项目与资本平台,每年以各种形式常态化为人才开展项目与资本对接活动,帮助人才解决融资难的问题。

  补齐了资金链条,艾德产品研发成功,并最终拿到了国家医疗器械号,这代表着艾德的产品可以准入市场了。然而郑立谋又遇到新的麻烦。

  福建省医院的药品招标2年一次,国家医疗器械号4年有效,眼睁睁看着2年时间过去,迟迟没有开展招标。没有招标,艾德的产品就无法在物价局定价,就进不了医院。这也意味着市场准入的资格很快会作废,意味着艾德的产品很快会被国外公司赶上。郑立谋心急如焚,不断向赵永莉反映。为此,赵永莉深入企业调研,积极为郑立谋奔走相告。终于,在有关部门关心下,艾德生物踏上了成功发展的道路。

  如今,艾德已研发出20余种肿瘤个体化分子诊断产品,是同行业中产品种类最丰富、最齐全的企业之一,产品销往40多个国家和地区。公司的拳头产品在全球市场上仅有一家德国公司能够竞争,真正填补了国内空白,实现了国际领先。

  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2016年,艾德生物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77亿元、2.53亿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1,848.85 万元、6,546.49万元。近三年营业收入年均复合增长率为53.90%,净利润复合增长率为84.95%。2017年1-6月,公司已实现营业收入14,865.49万元,较上年同期上涨30.50%;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4,407.48万元,较上年同期上涨36.99%。

  郑立谋说:“这成功凝聚了赵永莉的不少心血。”

  在福建省引进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协会成立大会上,郑立谋在会长发言中公开称赵永莉是他“回国创业的精神支柱”。作为服务专员,赵永莉有求必应的工作作风和无私奉献的精神不仅打动了郑立谋,而且感动了所有专家。

  在赵永莉看来,对于创业人才,仅仅在工作条件和生活待遇上做好服务还不够,还要扶持他们的产业。要深入他们的企业、走进他们的生活,热情主动、周到细致解决他们发展中面临的实际问题,百折不饶为他们排忧解难,伴随他们的企业一起成长,这样才能真正成为他们的亲人、他们的朋友。(作者系福建省引进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协会工作人员)


责任编辑:杨匀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