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 > 正文
第13个联合国中文日
“联合国中文日”来了 | 北京语言大学举办“小联合国”中文周活动
发布时间: 来源: 神州学人

  4月20日,是中国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谷雨”,也是第13个联合国中文日。当谷雨相逢“中文日”,素有“小联合国”之称的北京语言大学启动中文周,举办了一系列引人注目、中外师生参与度高的线上、线下庆祝活动,展现了中国语言和文化的独特魅力。

  “不同的肤色,相同的声调,同声祝福,北语美好,世界美好……”在北京语言大学校歌的歌声中,“小联合国”中文周正式启动。本次中文周的主题是“中文联通世界”,将举办包括国际中文教育高端论坛、“诵中华经典,书汉教伟业”诵写大赛线上颁奖典礼、北语中外青年话冬奥、首届“梁晓声青年文学奖”颁奖典礼暨“梁晓声青年文学中心”成立仪式、“科学与中国”20周年院士进北语、中文周收官仪式“北京之夜”等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旨在加深大家对中国语言和文字的认识和喜爱,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悠久的文明和灿烂的文化。
  中文周的首个活动是北京语言大学60周年校庆发布会,这标志着北语校庆第一乐章“相联”正式奏响,60周年校庆标识、主题、专题网站正式发布。北京语言大学党委书记倪海东、校长刘利共同发布北京语言大学60周年校庆主题和标识,并为校庆主题和标识征集活动获奖者代表颁奖。校庆主题为“讲述中国 亲睦世界”,遍布全球的北语人,既是中国故事的讲述者,也是中国人民与世界人民友好往来、和睦相处、交流互鉴的亲历者和实践者。

  北京语言大学党委书记倪海东、校长刘利共同发布北语60周年校庆主题  

  在国际中文教育高端论坛上,北京语言大学党委书记倪海东表示,北语建校60年以来,始终保持与国际中文教育事业同频共振,在推动国际中文教育学科建设,加强国际中文教育师资培养以及国际中文教育理论和实践研究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全球184个国家和地区培养了近22万名通晓中文、熟悉中华文化的外国留学生,他们中有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总统托卡耶夫、原埃塞俄比亚总统穆拉图等。未来,北京语言大学愿与各界人士携手,继承发扬北语老一辈学人开拓创新的奋斗精神,深耕国际中文教育领域,着力提升国际中文教育质量,为促进中国同世界各国的互联互通、互学互鉴,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携手构建,发挥北语独特的作用。

  国际中文教育高端论坛召开

  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刘利表示,今年是北京语言大学建校60周年,在60年历程里,学校的发展紧紧跟随中国发展的脚步,与国际社会紧密相连,与各国人民对中文学习的需求密切相融。当下,在国际中文教育事业发展的新阶段,北京语言大学将作为国际中文教育事业的先行者和开拓者,进入改革的深水区,秉持“传承、创新、引领、发展”的理念,解决既有问题,聚焦新成果、新模式、新业态,分享经验、加强协作、谋划未来,竭力为国际中文教育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论坛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马里办事处主任,刚果籍汉学家爱德蒙·木卡拉(Edmond Moukala),德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埃尔朗根-纽伦堡大学人文研究院院长、高级教授朗宓榭 (Michael Lackner),埃及驻华大使馆教育科技文化参赞乌麦伊麦·迦尼姆分别做了主旨发言。
  北京语言大学还举办了“诵中华经典,书汉教伟业”诵写大赛。大赛启动后,中外师生热烈响应,踊跃参赛。来自埃及、巴西、俄罗斯、法国、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等30个国家的60位国际学生提交了诵读作品。特等奖获得者美国学生余灝睿深情演绎了现代新月派诗人徐志摩的名篇《再别康桥》,字正腔圆、感情饱满。一等奖获得者乌干达学生孔维桢朗诵了唐代浪漫主义代表诗人李白的《将进酒》,质朴豪放,真挚动人。

  美国学生余灝睿诵读《再别康桥》

  中文在推动各国文明交流互鉴、增进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友好互信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用中文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世界故事,创新国际中文教育理论与实践,建设更加开放、包容的国际中文教育体系与格局,是北京语言大学义不容辞的使命与担当。北语人将以“中文日”、北语60年校庆与国际中文教育论坛为契机,与中外各界进一步携手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供稿/北京语言大学)

责任编辑: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