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 > 正文
2022泰国“国际中文日”系列活动圆满收官
发布时间: 来源: 神州学人

  4月20日是全球中文教育者、学习者、中华文化爱好者共同的节日“国际中文日”。驻泰国使馆于4月20日至30日积极组织协调开展了为期10天内容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为当地民众搭建起一系列体验、亲近中国语言和文化的新平台。

  20日,中国教育部中外语言合作交流中心与泰国高教部、教育部和教育部职教委分别签署了《关于加强中文教学合作的框架协议》和《关于共同建设中泰语言与职业教育学院谅解备忘录》两份成果文件,拉开了2022泰国“国际中文日”系列庆祝活动的序幕。两份文件聚焦泰国本土中文教师队伍建设、复合型人才培养、教学资源开发、“汉语桥”项目实施、本地中文考试、共建语言与职业教育学院等多项内容,为促进泰国中文教学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更加有力的支持,为两国深度开展中文教育合作拓展了新的发展空间。中国教育部副部长、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主任田学军,驻泰大使韩志强,泰国教育部部长德莉努,泰国高教部次长诗立叻,泰国副僧王颂德通猜共同出席签署仪式并致辞。

  当天,中外语言合作交流中心—曼谷中心还与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理事会(ESCAP)携手,围绕“中文:共筑美好未来”主题举办线上讲座,特别邀请中方专家,从汉字文化与传播、中国书画艺术、中医养生3个方面,面向联合国多边舞台受众生动诠释中文与中华文化之美。

  20日以来,泰国27家孔子学院(课堂),通过本土师资培训、文化讲座、手工制作、朗诵、书法、唱歌、剪纸、绘画、武术等形式多样的活动,让泰国民众有机会充分感受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朱拉隆功大学孔院举办了“基于语言使用中的中文词汇教学”讲座、孔敬大学孔院开展了“泰东北民校本土中文教师培训”、易三仓大学孔院组织了“门环制作文化体验活动”、川登喜大学孔院举办了“中文‘泰’好教—泰国本土中文教师培训”、玛哈沙拉坎大学孔院组织了“心相连 情相牵,音乐语言筑梦缘”文化讲座、清迈大学孔院举办了“泰北本土教师新型中文教学平台与技能培训”、宋卡王子大学普吉孔院举办了“‘中文+职业教育’本土教师培训”、海上丝路孔院举办了“弘扬中华武魂 共筑美好未来”武术开班仪式、宋卡王子大学孔院开设了“Hi 中文”系列课程、曼松德孔院组织系列中华文化体验活动……这一系列活动主题鲜明,内容生动,吸引了泰国社会各界人士踊跃参与。

  泰国是全球首个将中文列入国民教育体系的国家,2000多所大中小学开设中文课程,在校学习中文人数过百万,居全球首位。随着中国与世界交往增多和国际中文教育规模扩大,中文的实用价值和文化价值不断提升,学习中文成为泰国民众特别是青年人的重要选择。(供稿/驻泰国使馆)

责任编辑:贾文颖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