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 > 正文
我们的新时代|勇担使命再出发 奋力开启新征程
发布时间: 来源: 神州学人

  前不久,我被《人世间》这部剧燃爆泪点,更在升腾跌宕的剧情中看到了人世间的沧海桑田。故事的落脚点是20世纪60年代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以周家子女上山下乡为故事起点,逐步展开了祖国50年发展演进的宏伟画卷,其中涉及了上山下乡、三线建设、恢复高考、改革开放、反腐倡廉等国家和社会发展的重要节点和事件,而剧中这个家庭的命运也就随之跌宕起伏。

  剧中奋斗向前的普通人可以折射大时代,老百姓的生活史也是一部国家的发展史,是党和政府对百姓美好生活的庄严兑现。从小我们就会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忆往昔,持心如初;看今朝,使命在肩。悠悠近百载,弹指一挥间,中国共产党已然走过了百年华诞。从嘉兴南湖的一叶红船,中共一大的召开为起始,铸就了承载着亿万人民希望的巍巍巨轮。是中国共产党坚定的理想信念,带领中国人民“站起来”,让我们知道了为什么要坚持党的领导。一百年来,中国社会沧桑巨变,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我们在接续奋斗中迎来了崭新启航。

  “草木会发芽,孩子会长大,岁月的列车,不为谁停下;命运的站台,悲欢离合都是刹那;人像雪花一样,飞很高,又融化……”是啊,就像歌里唱的一样,时间的轮盘不停止旋转,时代的车辙深深烙印在每一代人的身上。“红日初升,其道大光”,这是属于我们的新时代,我们生而有翼,不啻微芒,造炬成阳。“平坦的路好走,但在泥泞的路上才能留下脚印”,正所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我们不应在最该去奋斗的年纪里选择安逸,不应该在一事无成时就说人间不值得,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至少我们要在看过这人世间的纷繁之后,再去评价它是好是坏。

  踔厉奋发,踵事增华,我们也开始讲述自己的故事了。2020年,广东援助湖北医疗队中年龄最小的她,一句“穿上防护服,我就不是孩子了”感动过无数网友;北京2022年冬奥会上,18岁的谷爱凌站在最高领奖台,用实际行动告诉全世界,自信的中国人最美;苏翊鸣更是把首钢大跳台化作了自己的林海雪原,意气风发;“神舟十三号”航天员王亚平历经多年封闭式训练,只为向着星辰大海新的征程出发。一个个年轻的灵魂都在诉说着自己的热望和对祖国、对人民深深的爱。

  作为新时代的留学人员,我们更应将爱国情怀、报国理想根植于内心深处。100多年来,无数中华儿女踏上了负笈海外、追寻民族梦想的伟大征程,书写了“索我理想之中华”的奋斗史。一代代优秀留学人员在中国发展壮大的历史画卷中留下了他们耕耘与开拓的足迹,书写了动人的时代篇章。新时代留学人员秉承前人的脚步继往开来,为华夏今日之繁盛深感自豪与骄傲,我们励志图强不负这盛世,我们乘风破浪奋勇向前,必将担负起更为重大的使命,将自己的梦想融入实现中国梦的壮阔奋斗之中。

  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将满目疮痍的旧中国建设成繁荣昌盛的新中国,这是党给予我们的强大自信,长空才是我们遨游的殿堂。“平凡的我们,一身雨雪风霜不问去哪;随四季枯荣依旧,迎风歌唱。”心有信仰,不介路远,不畏迷茫,这才是青春最生动的模样,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中华巨轮终将劈波斩浪,驶向新的春天。(作者系新西兰奥克兰中国学联主席)


责任编辑:贾文颖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