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 > 正文
在南中国学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重要回信精神
发布时间: 来源: 神州学人

  2022年5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的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殷切寄望留学归国青年。习近平总书记赞赏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鼓励大家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在南非中国学生学者积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重要回信精神,并结合自身专业交流学习感悟。

  赓续留学报国光荣传统

  中国驻南非大使馆教育组三等秘书李元正说道,又到一年毕业季,许多留南学子即将学成归国,大家在南非大地异国他乡经历了种种考验,此时总书记的回信给了大家无尽力量也指引了前进的方向,只要大家守住留学报国初心,定能共创美好未来。南非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副主席张菁表示,老一辈科学家报效祖国的感人故事让我记忆犹新,他们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楷模。新时代的留学青年要赓续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汇聚磅礴力量,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南非夸祖鲁·纳塔尔大学化学工程博士生刘聪在南非的PEPT开普敦实验室工作,主要合作者是伯明翰大学,总书记回信中提到的老一辈科学家李四光早年留学英国正是就读于伯明翰大学。提到这件事,刘聪表示,我在工作中与来自伯明翰大学的Parker教授和Tom博士有密切的合作,他们渊博的知识和严谨的科研态度让我十分敬佩,我仿佛看到了同样从伯明翰走出的李四光身上散发的光芒。未来我会继续以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争取早日学成回国建设祖国。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争做讲好中国故事的表率

  南非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共同主席武长虹表示,生活学习在海外,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更需要践行在实际行动中。海外市场上,有海信华为小米联想等“国货”;海外舞台上,有中国的传统服装和民族服饰;海外校园里,传出朗朗的中国古诗和欢快的中文歌曲……这些都让在海外的中国人更加自信,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已经成为每一个新时代中国青年最崇高的精神追求。我们期待着每一位海外学生学者的青春都在奋斗与奉献中熠熠生辉。刘建武是南非中国文化与国际教育交流中心孔子课堂的一名公派教师,他结合工作谈道,总书记的回信激励我在讲好中国故事上争做表率,我要做好文化交流的使者,扩大知华友华朋友圈,让世界读懂中国,努力推进中非友谊再上一个新台阶。 

  南非斯坦陵布什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刘广令在读了回信后,深受感动。他表示,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同时要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在海外做好中国代言人,奋勇向前,不辱使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南非德班理工大学孔子学院国际中文志愿者教师彭晓雪结合自己的工作谈道,身在海外,我们应心系祖国,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和道德修养,展现中国人的良好形象。身为国际中文教师,要坚定文化自信,做好日常中文教学工作,促进中国文化的传播。

  把握时代机遇奋斗

  南非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主席黄立志表示,在壮志满怀的美好年华负笈海外,受多元文化的洗礼求知若渴细心观察最终学有所成,报效祖国,这是每一名留学人员海外求索的历程,大家都毫无保留地将青春献给了求知与进步。现在中国正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的中心,身逢盛世的我们何其有幸拥有施展抱负的广阔舞台,我们应当把握机会,努力奋斗,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南非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副主席黎锦丰在看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回国学生学者的回信后,备受鼓舞。他说:“令我感动的是,总书记关怀和惦记着每一名海外留学人员,并深情寄语我们。作为留学群体的一员,我立志用自己学到的知识为国家建设作贡献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

  南非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副主席宫晓龙目前在南非做传染病与疫苗的研究。他说:“非洲在对抗传染病传播方面力量薄弱,在传染病控制及疫苗研发上任重道远。我定以优秀的留学归国前辈为榜样,严格要要求自己,在科研的道路上勇攀高峰,为中国与非洲在传染病研究方面的合作作出积极贡献”(供稿/南非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

责任编辑:杨匀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