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 > 正文
深受鼓舞 备感振奋
留俄学子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精神
发布时间: 来源: 神州学人

  习近平总书记5月18日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在留俄学子中反响热烈。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表示,希望同志们大力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以报效国家、服务人民为自觉追求,在坚持立德树人、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上再创佳绩,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上争做表率,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既是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也激励鼓舞着广大留学青年和归国青年。留俄学子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后纷纷畅谈学习体会,抒发留学报国志向。

心怀留学报国初心,肩负民族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是对全国广大留学人员和年轻学子的殷殷嘱托。康德波罗的海联邦大学教育系博士生王颢霏表示,要在国际环境中练就过硬本领,培养高尚品格,练就过硬本领,投身祖国建设,将个人发展与国家发展融为一体。有质量、有特色、有温度、有实效地学习本领,在祖国有需要的方面着力,坚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在实际学习、工作和生活中逐步成长为具有积极价值观和高尚品格的新时代留学青年,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

  沃罗涅日国立工程技术大学经济管理学硕士生刘嘉俊说道,祖国对我们的爱是真挚的,我们更要向祖国证明我们是好样的,堪当大任。中国青年承载着国家的希望和民族的未来。转眼,我在俄罗斯的学习已进入尾声,青年对祖国的爱不应止于心动,更应付诸行动,奉献在祖国各个岗位上,这体现着新时代青年的青春担当。

继承前辈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

  远涉重洋,心怀报国之志;万水千山,难阻赤子之情。伟大的新时代更是给予了广大留学人员立足中国走向世界的充足底气,也为留学人员提供了施展才华、报效祖国的历史机遇。

  沃罗涅日国立工程技术大学经济管理学硕士孔雅琪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下,留学生活或许有些艰苦,但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我们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向优秀留学前辈学习,弘扬留学报国传统,努力学习,增长本领,早日学成,报效祖国。

  托木斯克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硕士生的赵正川说道,新中国成立以来,以钱学森、邓稼先、李四光、程开甲等为代表的一大批海外学子踊跃回国,投身到社会主义建设的大潮中。我们何其有幸,生在如此盛世。作为新时代青年,留俄学子更应该接过先辈们的接力棒,努力求学,争取早日学成归国,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奉献青春与热血。

  莫斯科国立大学管理学系硕士研究生张淑文表示,将谨记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嘱托,努力传承和发扬留苏留俄先辈的精神,以报效国家、服务人民为自觉追求,不负韶华,不畏困苦,到祖国需要的地方砥砺奋进,让青春之光闪耀在为梦想奋斗的道路上。

牢记时代使命担当,不负光荣梦想

  莫斯科国立大学国家管理系硕士生王玥说道,回望我的求学生涯,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子的关怀一直照耀着我。我记得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勉励莫斯科大学中国留学生的殷殷嘱托,也记得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时的讲话。如今我也即将毕业,我将会回到河南建设家乡,把根扎在基层,发挥自己所学,知行合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

  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语文学本科生高文婷说道,时代在召唤广大留学青年,祖国在召唤广大留学青年,青年是国家的希望,是民族未来,历史的接力棒最终要交到青年手上。我们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期,我们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让青春之光闪耀在为梦想奋斗道路上。

   身在海外,广大留学人员要发挥自身独特优势,努力做中外沟通的桥梁和媒介,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示一个可亲、可敬、可爱的中国形象。普希金俄语学院的吴泽桐表示,海外学子通过自己的努力,正让中华文化走向世界,我们要为中国代言,让世界更好地理解中国,认识新时代的中国青年。


  生逢伟大时代是人生之幸。新时代留学青年要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回信精神,牢记时代使命担当,不负光荣梦想,积极为中外友好,为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供稿/中国留俄总会)

责任编辑:贾文颖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