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 > 正文
我们的新时代 | 珍惜留学机会,在文化差异中学会包容
发布时间: 来源: 神州学人

  在外留学这些年,我感觉到了祖国的强大,海外留学人员也更有自信和底气。留学生活让我在文化差异中学会包容,我明白与外国友人交往要以互相尊重为前提,放下刻板印象,真诚待人,也明白如今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要珍惜学习机会,以所学报效祖国。

  由于思维方式和表现形式不同,中外语言表达存在差异。中文内涵丰富、语音语调多变,我们通常会用多样的表达方式展示礼貌体面,外国友人则更显直接,他们无论是接受还是拒绝都说得非常清楚。比如外国友人邀请你到家里做客,通常会发给你时间、地点,你可以大胆应邀前往。但在中文里,有时间聚”“有时间一起吃饭更多是一种客气的寒暄。这就要求我们要尊重文化多样性,在表达时多用敬语和虚拟语气,减缓冲突,真诚待人。

  除了让我更懂包容的重要性,在外越久,我越懂如今幸福生活来之不易。留学期间,有一件特别触动我的事情。一次国际学术会议上,一位学者正在进行学术汇报,门口进来一个身穿T恤衫牛仔裤、脚穿运动鞋、背着运动包的男生,感觉像是徒步旅行归来。一般来讲,这种学术会议穿着通常会比较正式,男生西装皮鞋,女生也会穿相对正式一点的套装,搭配平底或高跟皮鞋,所以这个男生的打扮引起了大家的好奇。教授友好地示意他坐下,他坐下后很认真地听汇报,并不时地记录。提问环节,他举手提问,教授问他来自哪里,男生解释自己来自叙利亚,一路辗转才到达会议现场。听到这个回答,大家自发用掌声鼓励他。我被他的求学精神感动,也忽然更想念我的祖国,我们是多么庆幸,成长在蓬勃发展、和平繁荣的社会,生活在伟大的、充满活力的、无比包容的中国,国家是我们最坚强的后盾。那一刻,我明白自己更应该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以自己所学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今天我们以祖国为荣,明天祖国以我们为傲。

  我们的国家越来越强大,人民也越来越自信,留学期间我收获的不仅仅是知识,更是开阔的视野与包容的思想,感谢我们都处在这样一个开放包容的时代,希望我们都能在时代中找到自己的奋斗目标,实现自身价值。(作者曾在英国剑桥大学攻读工程系博士学位)

责任编辑:贾文颖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