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 > 正文
留罗学生学者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精神
发布时间: 来源: 神州学人

  (神州学人网讯)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在罗马尼亚学生学者中产生强烈反响,罗马尼亚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以下简称全罗中国学联)召开线上座谈会,部分在罗学生学者参加座谈。大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令人深受鼓舞,留学人员最基本的底色是爱国,我们生逢伟大时代,要坚持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和力量。

  湖南工商大学理学院副教授、克拉约瓦大学访问学者张健作为领学人,首先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作为一名访问学者,我要向钱学森、邓稼先、李四光、程开甲等前辈学习,他们在新中国一穷二白之时放弃很多优越的机会,毅然选择回国,为祖国的发展竭尽全力,奠定了中国现代科学和教育事业的基础。生逢伟大时代乃我辈所幸,青年海归要努力胸怀国之大者,学成归国后努力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区域社会经济发展,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的重大突破,致力解决科研卡脖子问题,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布加勒斯特经济学院在读博士生吴童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代青年的寄语及自身的奋斗历程,以《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为题讲述了自己在海外求学的历程,并希望以自己的奋斗经历,鼓舞更多留学人员坚持梦想,勇攀高峰。她表示,当代青年应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因为希望与成果总是在一个又一个坚持中诞生,靠自己种出的花果一定最美。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我们要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上奋力前行,做新时代的弄潮儿,以志存高远为舵,以脚踏实地为桨,以不忘初心为帆,让青春之船在碧海蓝天中扬帆起航。

  中南大学在读博士生、全罗中国学联干部、克拉瓦约大学留学人员文李曦表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新时代青年应该大力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始终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新时代青年应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情寄语,争取早日学成归国,在追求进步中点亮理想之灯、发出信念之光,在新的伟大征程上唱响青春之歌、奉献青春力量;新时代青年应增强学习的紧迫感,努力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和科学文化知识,在学思践悟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以真才实学服务党和国家发展大局,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不懈奋斗。

  哈尔滨工程大学在读博士生、克拉约瓦大学访问学者郭思言表示,我们生于红旗下,长在春风里,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有责任共同建设祖国,为民族复兴贡献力量。新时代的大旗早已传入我们的手中,吾辈青年定将成为祖国的骄傲,留学青年更要弘扬留学报国传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努力。

  哈尔滨工程大学在读硕士生、克拉约瓦大学研究生马春霞说,我们是五月的花海,用青春拥抱时代;我们是初升的太阳,用生命点燃未来。新一代青年要遵守国家规章制度,要遵纪守法,做优秀的新青年。我们肩负伟大使命,面对挑战,我们要迎难而上。此外,我们更应该明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绝非一朝一夕,需要我们用坚强的意志披荆斩棘,勇往直前。

  南京林业大学青年教师、特兰西瓦尼亚大学博士后科研人员刘新有认为,我们要铭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在外要真实地、客观地、积极地讲好中国故事。作为中国传统家具、古旧家具修复和保护方向的研究学者,我更要积极参与到传承发扬中国传统文化事业中去。此外,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我深知自己肩负着培养祖国青年的光荣使命,应该把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当作自己潜心探讨的课题,更要明白培养高素质高层次青年人才的重要性,坚持选题上引导,科研上指导,生活上教导的原则,努力为培养青年后备力量贡献力量。(供稿/驻罗马尼亚使馆)

责任编辑:贾文颖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