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 > 正文
6月新刊 | 基于合作办学项目的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以福建农林大学金山学院旅游管理专业为例
发布时间: 来源: 神州学人(2022年第6期)

  [摘要]探索并构建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的中国样本,是国家教育对外开放的需要,是高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重要内容,也是学科专业发展提质增效的重要途径。福建农林大学金山学院依托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构建并实施了涵盖1个培养目标、2套培养方案、3个专项组织管理和4个强化建设重点的“1234”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并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直面挑战,“危”中寻“机”,在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推动专业建设和扩大学院声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关键词]中外合作办学;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


一、探索合作办学项目的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

  探索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是国家教育对外开放的需要。2013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致联合国“教育第一”全球倡议行动一周年纪念活动的视频贺词中指出,中国将加强同世界各国的教育交流,扩大教育对外开放。[1]该贺词为人才培养点明了“国际化”方向。2018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要扩大教育开放,同世界一流资源开展高水平合作办学。[2]讲话指明了国际化人才培养的发展路径。2020年6月,《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正式印发,指出要积极向国际社会贡献教育治理的中国方案,建立中国特色国际课程开发推广体系。[3]该《意见》的出台进一步说明探索和构建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是国家教育发展需要。2020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出入境人员流动受阻,为缓解中国学生无法出国留学的状况,教育部采取现有合作办学项目临时扩招和增设合作办学项目举措,[4]增加合作办学教育资源供给,为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发展带来新机遇。

  探索旅游管理专业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既能适应国家和地区旅游行业发展需求,也可弥补现有旅游人才培养不足的需要。随着经济全球化,旅游业已显现出集团化、国际化的发展趋势,这使得我国旅游业面临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迫切需要高素质国际化旅游人才支撑。同时,随着福建省“清新福建”品牌打响,以及“一带一路”建设与自贸区建设的推进,福建省旅游业高素质国际化旅游人才缺口进一步加大。然而,传统的旅游管理专业人才普遍存在外语水平较低、服务意识尚待提高等问题,难以满足目前旅游行业发展需求。如何在现代教育理论与思想的指导下,实现国际化旅游人才培养,是旅游管理专业教育的重大课题。

  据此,福建农林大学金山学院抢抓教育对外开放发展合作办学项目机遇,担当使命,立足国家和福建省旅游行业发展需要,与加拿大圣文森山大学共商合作办学,举办旅游管理专业本科教育项目。2015年8月,获教育部批准取得中外合作办学资格证书,2016年9月开始招生,2020年通过教育部合格性评估。办学5年多以来,学院人文社会科学系作为项目的主要执行单位,依托项目办学对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进行积极探索与实践,已经逐步构建形成较具特色的“1234”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并取得较好成效。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旅游行业发展遭受重创,常态化疫情防控对旅游人才技能装备提出了新要求,旅游管理专业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面临全新挑战。学院抢抓机遇,直面挑战,不断发展完善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力求实现合作办学项目新发展。

二、“1234”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的构建

  “1234”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的内涵是:以应用型和国际化人才为培养目标(1个培养目标),制定不出国和出国两套培养方案(2套培养方案),设置专项组织领导、专项制度保障和专项评价反馈(3个专项组织管理),强化课程功能建设、强化教学方法融合创新、强化教师队伍管理、强化教学条件建设(4个强化建设重点),形成旅游管理专业(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如图)

合作办学项目“1234”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

  (一)1个培养目标

  明确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应用型旅游管理人才目标。基于充分沟通,中加双方一致认为项目培养目标应立足双方办学优势和旅游行业背景,找准办学定位,凸显办学特色。金山学院旅游管理专业实践教学有特色;圣文森山大学办学历史悠久,重视海外学生教育。旅游行业国际竞争加剧,福建省旅游对外开放以及旅游行业人才专业实践性强的特点,迫切需要兼具专业基础知识扎实、实践能力强、通晓国际相关知识、具有国际视野、熟练使用英语的旅游管理人才。因此,中加双方共同协商确定项目培养目标应兼具“应用型”和“国际化”特点,培养能够流利使用中英文两种语言、熟练掌握旅游管理专业知识、熟悉国内国际旅游行业背景的具有国际视野的应用型旅游管理人才。疫情以来,为响应疫情防控管理要求,旅游业转而采用云旅游、云展会、导游直播等方式自救,这一阶段对于旅游人才智慧、数字和信息技能的要求显得极为迫切。因此,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智慧、数字和信息技能成为旅游人才培养“应用型”目标的重要内容。

  (二)2套培养方案

  制定不出国和出国两套培养方案,实行“国内留学”。培养方案是培养目标达成的具体施行蓝图,包括理论课程、学时、学分和实践课程等组织安排,对是否达成培养目标至关重要。[5]项目学制四年,前三年在学院人文社会科学系学习,最后一年符合合作协议规定条件的项目学生可申请赴圣文森山大学学习,未出国的项目学生则在金山学院继续完成学业。针对项目学生国内学习三年后面临不同选择的情况,中加双方不断协商研讨,以完善两套分类培养方案。两套方案的差异体现在最后一年,出国方案最后一年需修读加方10门课程和完成1个work term 2(顶岗实习半年),不出国方案最后一年需完成专业综合实习、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两套培养方案相较于传统旅游管理的培养方案具有以下特点:1-2学期注重英语强基计划,安排雅思英语课程,强化学生的英语能力培养,以适应未来全英文授课模式;3-6学期引入并安排加方优质课程17门,每学期循序渐进安排3-4门;3-6学期期间,学生需累计完成455小时的work term 1,以实现专业操作实践能力的训练。当前形势下,国际流动短时间内难以恢复到疫情暴发以前,[6]学生出国留学受阻或出国意愿降低,学院注重拓展合作办学内涵,强化“在地国际化、国内留学”理念,[7]国际化教育是基于知识和能力的学习,而非目的地的跨境学习,未来或可尝试协商探讨将“3+1”模式调整为“4+0”的合作办学模式。

  (三)3个专项组织管理

  1.专项组织领导。项目成立包括中加双方领导层和教师代表的项目管理委员会作为项目质量保障领导小组,委员会每年召开1-2次会议,其中1次为线下会议,共享项目进展,共商共议具体问题、困难以及未来发展规划,推动项目不断发展。疫情暴发以来,委员会采用线上会议方式进行,确保项目沟通顺畅,并发挥线上会议的时空优势,加强沟通频次。同时,项目成立专门部门或指定项目负责人,进行项目运营、日常管理和沟通,金山学院为此成立对外交流合作处,圣文森山大学指定专门负责人。项目组建专门教师团队,负责针对性地组织开展项目的教学工作,其中金山学院组建项目助教教师团队和雅思教学团队,圣文森山大学组建金山学院外方课程外籍教师团队和语言培训课程团队。

  2.专项制度保障。中加双方共同协商制定《中国福建农林大学金山学院(JC, FAFU)与加拿大圣文森山大学(MSVU)合作举办旅游管理专业本科教育项目协议》和《福建农林大学金山学院与圣文森山大学合作举办旅游管理专业本科教育项目备忘录》。根据协议和备忘录,引入17门加方课程在中方教授;前三年在金山学院学习期间,每门课程成绩达到规定要求的项目学生可申请赴圣文森山大学学习;出国留学者在加学习期间课程达标,可进行学分互换互认,获得圣文森山大学和金山学院的学历学位,不出国学生修满学分可获得金山学院学历学位。

  3.专项评价反馈。项目评价反馈是培养模式质量监督与评估的重要信息来源。通过评价反馈,达到对培养目标、培养过程、培养制度情况的跟踪了解,进而根据反馈信息优化培养模式。项目评价反馈主要由项目教学评价、学生成长评价和项目办学评价三部分构成。项目教学评价由金山学院和圣文森山大学的两部分评价组成。金山学院教学评价包括学生评教、项目专项院校两级督导随机督查和项目外教对助教和学生的评价。疫情以来线上教学期间,项目专门成立线上教学督导督查,确保线上教学质量。圣文森山大学的教学评价主要是针对17门外教课程进行匿名问卷调查,疫情期间匿名问卷则在圣文森山Moodle教学平台在线发放,学生在线作答并提交对外教远程教学的评价。项目学生成长评价主要由学院对外处、人文系和加方项目负责人联合组织完成,内容涵盖项目在校生学习收获情况、项目毕业生对项目办学评价、学生家长对项目的满意度、企业对项目学生用人满意度等。项目办学评价主要由教育部组织,每5年对项目办学进行一次合格性评估,以及每年一次项目办学情况网上填报。

  (四)4个强化建设重点

  1.强化课程功能建设,形成国际化应用型课程体系。为实现合作办学项目培养目标,中加双方共享课程资源共建优质课程培养体系,根据“我为主,为我用”原则,以金山学院旅游管理课程为课程主线,同时引入并融入圣文森山大学17门课程,构建具备“爱国主义教育+英语能力特训+个人综合素养+管理理论知识+专业知识与能力+个人实践能力训练”6个功能模块的国际化应用型课程体系,并与传统的“公共课+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专业选修课+实践课”课程属性模块结合制定培养方案。这一课程体系的构建牢牢把握中方主导权,同时加大英语听说读写课程比重以提高学生英语能力,二三年级逐步增加引入的外方专业核心课程数量,科学合理地融合了中外双方课程特色和优势。未来,学院根据后疫情时代旅游行业发展人才的新需求,计划加大“专业知识与能力”模块旅游智慧、数字和信息相关课程比重。

  2.强化教学方法创新,突出学生综合能力培养。大部分课程思想和课程内容主要通过课堂教学方式传递给学生,因此课程教学实施的方式方法和考核对于学生能力培养至关重要。在项目课程教学过程中,吸取了中加双方课程的优点并进行融合创新。教学理念上,改变以知识传授为首要教学任务的理念,转变为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启发学生独立思考、注重学生学习能力培养等。教学方法上,主要采用启发式、引导式、作业导向学习、课堂研讨、户外体验、调研等灵活授课方式,充分调动和发挥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鼓励学生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逐渐培养形成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考核方式上,改变注重结果考核的传统模式,转变为注重过程的考核模式,采用“作业+小测+课程报告+小组汇报+期末考试”等多样化考核方式,弱化期末考试比重。疫情期间,学院特别注重在课堂教学中更多融入外方当地的知识与文化,让加方教师通过课堂将当地校园、社区等风土人情融入在地校园学习生活,以弥补因出国受阻导致的学生国际学习体验不足的问题。

  3.强化教师队伍管理,打造高质量国际化师资队伍。中加双方严格项目教师评聘标准,打造高质量教师队伍。项目所有中方教师均在符合学院常规师资评聘制度要求的基础上增设语言水平及国外进修或留学经历两项标准,聘用后若评价不达标,则不再继续聘用承担项目课程。加方教师由加方学校负责评聘,评聘条件要求必须是圣文森山大学在职教师,具有相应的从教资质证书,为助理教授或副教授,教学经验和旅游管理行业实践经验丰富。采用“请进来”和“走出去”两种方式,打造国际化师资队伍。一是“请进来”,每学年引进圣文森山大学课程专任教师,以“线上+线下”方式给项目学生授课,并与相关管理人员交流合作办学事宜。疫情期间,外方教师无法来校,便采用远程在线直播+录播的方式,实现线上引进外方师资。同时利用网络积极拓展更多资源,目前项目学生已可通过直播或录播方式参与由外方主导的Learning Passport项目。二是“走出去”,目前学院已经完成选派全部项目引进课程助教赴圣文森山大学访学,选派部分项目教学管理人员赴加拿大访问交流。

  4.强化教学条件建设,拓宽国际化人才培养途径。学院建设项目专用的多媒体教室,满足引入课程远程授课实时互动的需要,为项目提供必要的设施设备保障。专用教室装备有电脑、网络、大屏幕、话筒、多角度摄像头、麦克风等硬件设备,安装远程教学交互软件,提供现代化教学桌椅。疫情期间,学院加大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以确保项目远程在线教学的顺利进行。学院购置旅行社业务流程管理实训教学软件以满足旅行社课程实训需要,与邻近职业学院合作分时共享教学厨房以满足餐饮服务课程实践操作训练的需要。圣文森山大学自建有教学厨房与餐厅,满足学生模拟餐饮运营需要。同时,中加双方都建设有类型丰富的专业教学实践基地,供项目学生实习、实训、实践教学使用,如福州香格里拉酒店、加拿大哈利法克斯万豪港湾酒店等。因疫情影响,大部分旅游企业实习生接收规模缩减,针对此情况,项目注重转变思路,积极与小微旅游企业合作,引导学生到乡村旅游、民宿等去实习,实现旅游企业与学生的双自救。

三、合作办学项目成效显著

  (一)实现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项目学生在知识、能力和素质各方面得到综合提升,特别是在学习氛围、学习态度及学习效果等方面成效明显。项目学生主持或参与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两项,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全国大学生海南自贸港旅游创新大赛、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商务会奖旅游策划竞赛等全国性赛事奖项4项,获得海峡两岸女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福建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福建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及其他省级赛事奖项10余项。目前42名项目毕业生中,3人获加方奖学金,3人在境外继续深造,3人在国内读研。

  (二)推动旅游管理专业建设

  通过引进“OBE(成果导向教育)”和“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教学理念、17门加方课程、1门实践课程、多样化的教学方式方法、“过程式”和“多元化”国际化教学评价体系,积累了融“理念-目标-课程-教材-师资-实践-评价”于一体的丰富教学资源。形成了一支专业素质过硬、英语水平高、跨文化交流能力强的专业教师队伍。项目教师不断学习和借鉴外方“以学生为中心”和“OBE”教学理念,开展多项教学改革研究,现已获学院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申报12项教学改革项目,发表13篇教改科研论文,推动学院旅游管理专业课程改革、教学改革,促进专业建设。

  (三)扩大学院办学声誉影响与知名度提升

  项目已成为金山学院开放办学的一张名片,推进了新时代学院高质量内涵式发展。项目打造了国际化交流主题讲座——“视界讲堂”活动,截至2020年已邀请国(境)外20多位专家莅临学院作专题讲座,受益师生共计2000余人次。项目促进了学院与加拿大戴尔豪西大学、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等大学的暑期交流合作,推动研究生合作项目的开展。同时,金山学院与大连大学、大连工业大学、海南大学、三亚学院等多所合作办学院校交流分享办学经验,在构建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方面探索更多有效途径。(作者张荣霞系福建农林大学金山学院旅游管理专业秘书,郑小敏系福建农林大学金山学院旅游管理教研室主任,邱容机系福建农林大学金山学院副院长,王柳云系福建农林大学金山学院人文社科系主任)


  参考文献:

  [1]共产党员网.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教育第一”全球倡议行动一周年纪念活动上发表视频贺词[EB/OL].(2013-09-27)[2022-01-10]. https://news.12371.cn/2013/09/27/ARTI1380226255890836.shtml.

  [2]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习近平出席全国教育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EB/OL]. (2018-09-10)[2022-01-10].http://www.gov.cn/xinwen/2018-09/10/content_5320835.htm.

  [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教育部等八部门印发意见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EB/OL].(2020-06-23)[2022-01-10]. http://www.moe.gov.cn/jyb_xwfb/s5147/202006/t20200623_467784.html.

  [4]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教育部继续支持以中外合作办学等方式缓解疫情影响下我学生出国学习困难[EB/OL].(2021-08-25)[2022-05-01]. http://www.moe.gov.cn/jyb_xwfb/gzdt_gzdt/s5987/202108/t20210825_554243.html.

  [5]姜士伟.人才培养模式的概念、内涵及构成[J].广东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08(02):66-70.

  [6]杨凯.疫情下中外合作办学如何转“危”为“机”[J].神州学人,2020(08):46-48.

  [7]王曼丽.新发展阶段中外合作大学面临的挑战与思考[J].神州学人,2022(05):44-47.

责任编辑:贾文颖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