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 > 正文
6月新刊 | 繁华中的寂静
发布时间: 来源: 神州学人(2022年第6期)

请输入图片述

在世界的某个角落,总有属于你的那份美好

书中的字字句句,行行列列

都记录着生活的点点滴滴

喜欢繁华中的寂静,喜欢照进书中的阳光

没有什么比停下脚步看世界更美的事

在异国他乡,寻找书中的秘密吧!

四季更替,每个季节都会给图书馆带去新的颜色

  大都会埃尔文·萨博图书馆(Fővárosi Szabó Ervin Könyvtár)位于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市中心的重要交通枢纽加尔文广场,是匈牙利最大的公共图书馆系统,拥有超过110年的历史,被誉为世界上最美的图书馆之一,是布达佩斯的建筑瑰宝。

  其主体建筑原为匈牙利贵族温克海姆家族住所——温克海姆宫(Wenckheim Palace),由匈牙利建筑师亚瑟·梅尼格(Arthur Meinig)修建。1904年正式成为图书馆,并在匈牙利著名社会学家埃尔文·萨博(Ervin Szabó)的主持和努力下,逐步完善成为“公共图书馆系统”。1927年,布达佩斯市议会买下温克海姆宫,经过4年改建后重新开放。1946年,图书馆被正式命名为“大都会埃尔文·萨博图书馆”。1998年至2001年间,图书馆得以翻修和扩建,既保留了原温克海姆宫的历史文化气息,也融入了新的设计理念。

玻璃屋顶不仅给予植物充足的阳光,也使读者心情愉悦

旋转楼梯很好地利用了垂直空间,空间立体感更强。小阁楼设计别出心裁,趣味十足

沉浸式读书。时间在我们翻阅的每一页书中悄然溜走,在书中的世界遨游,在静谧的环境中感受那份美好

沉浸式读书。时间在我们翻阅的每一页书中悄然溜走,在书中的世界遨游,在静谧的环境中感受那份美好

  建筑整体为新巴洛克风格,豪华大气,复古经典,色彩对比明显,门窗把手、转角阶梯扶手等小细节上又尽显设计师的巧思。最难忘的是一楼室外的双龙展示平台,威严又庄重。

  图书馆共有4层,占地1.3万平方米,拥有布达佩斯最丰富的公共藏书。图书种类齐全,数量总计超百万册。馆内设施齐全,每层均配有电脑、无线网络、视听设备等,并设专门的休息区。这里满足了我对图书馆的所有美好幻想和需求,让我沉迷于这宁静优雅的读书环境中无法自拔,深切体会到古人“读书之乐乐陶陶,起弄明月霜天高”的心境。(作者系布达佩斯城市大学中国留学生。文中图片均由作者提供

责任编辑:贾文颖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