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 > 正文
心系“国家事” 肩扛“国家责”
驻墨尔本总领馆领区内留学人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精神
发布时间: 来源: 神州学人

  5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澳大利亚墨尔本领区中国留学人员积极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6月9日,10余名新近抵达墨尔本领区的留学人员代表参加“面对面”视频交流活动,分享学习心得体会。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内涵丰富、高瞻远瞩、情真意切、催人奋进,具有极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实践性。交流会上,驻墨尔本总领馆教育参赞郭春鸣为大家进行导读时表示,新时代的留学人员与以往不同,大家在海外求学时更加自信,这得益于祖国近年来的高速发展和繁荣。留学人员代表积极发言,结合自身的专业领域、留学生活近况,分享心得体会。同学们纷纷表示,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力书写新时代海外学子推动我国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时代篇章。

  来自莫纳什大学的博士研究生桂鹏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殷切希望激励着每一位留学人员砥砺前行,同时我从中感受到了自己身上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希望能够早日学成归来,学以致用,服务人民,报效祖国。

  来自莫纳什大学的博士研究生杨杰明白“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蕴含的分量。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让他更加坚定了留学报国的初心,他会在求学的过程中努力向前辈们看齐。

  作为一名社科领域的博士研究生,来自墨尔本大学的窦世权表示,将努力在国际学术交流中介绍中国经验、讲好中国故事。他说,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对他触动很大,也让他意识到自己肩上的责任。作为新时代的博士研究生,他十分感恩国家提供的优质平台和机会,在国外学习的过程中,会珍惜时间,利用每个机会提高自身学术水平。

  来自莫纳什大学的博士研究生宋暖从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中感受到莫大的鼓舞。作为人文社科领域的学生,她看到西方的叙事语境占据主流。她表示,留学人员要专注自身的科研、学习工作,我们不仅肩负着回国为建设高水平社科领域研究添砖加瓦的重任,也应当在学习和研究的过程中,积极发出自己的声音,打破单一叙事,为传播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构自主知识体系,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贡献自己的力量。

  来自莫纳什大学的博士研究生杨朝在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之后深感留学青年应该具有国家、社会、时代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她说道,留学青年必须意识到自己身上的责任和使命,珍惜留学机会,不浪费光阴,努力学习科学知识,提高科学研究水平,开拓研究视野,争取为国家的科技进步和最广大人民的幸福生活贡献力量。杨朝动情地分享了自己的求学故事。她来自普通家庭,赶上了国家经济快速发展的时代,在考入兰州大学之后强烈感受到国家和社会给学子们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她攻读研究生学位时,深感科学研究对推动社会生产力的关键作用和生产结构改革的必要性。如果不是国家对教育非常重视,她和家中的两姐妹都很难有机会接受研究生教育,更不会有机会到澳大利亚留学。国家的发展和国人自身命运以及小家庭的发展紧密相连,一个强大的祖国是所有国人和小家庭最后的温暖港湾。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致力于前沿科学原创探索,实现化工核心技术重大突破,早日毕业回归祖国,为祖国繁荣富强贡献力量。”这是来自墨尔本大学的博士研究生吴超学习回信后最深刻的感受。他表示,我们要勇担时代责任使命,坚定自身理想信念,锻炼过硬专业本领。

  “报效国家,为实现中国梦尽自己的绵薄之力。”这是来自迪肯大学的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姜春子学习回信后的心声。她说,出国留学是一件很幸运的事。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她会珍惜国家为广大学子提供的机会,通过学习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归国后将才能用于自己热爱的事业。

  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让莫纳什大学的博士研究生李思奇更加感受到自己肩负的责任与使命。他说,生逢盛世,在外留学是幸运的,也面临着挑战,唯有努力学习,才能不负期望,回国后为建设祖国贡献所长。(作者系莫纳什大学博士研究生,供稿/驻墨尔本总领馆教育处)

责任编辑:贾文颖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