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 > 正文
在加留学人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精神
发布时间: 来源: 神州学人

  6月17日,中国驻加拿大使馆组织座谈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精神,驻加拿大使馆临时代办赵勇出席并致辞,来自使馆领区各学联近40名在加留学人员代表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驻加拿大使馆教育处公参于长学主持。

  赵勇在致辞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归国青年学者的殷切希望和亲切关怀。广大留学人员是党和人民的宝贵财富,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有生力量。同学们负笈海外,肩负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神圣使命,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归国青年学者的谆谆教诲,积极投身到祖国的建设与发展中去。他对留学人员朋友们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心系祖国发展,贡献智慧力量。希望大家刻苦学习,砥砺道德品质,掌握真才实学,练就过硬本领,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始终把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作为努力志向,身体力行,用掌握的知识和技能投身国家发展。二是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希望大家能客观看待两国关系,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原则,秉承共赢友谊之心,尊重多元文化,与加拿大老师、同学及朋友加强交流沟通,持续广泛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维护好中国对外形象。三是做好疫情防控,保证人身安全。希望大家遵守当地防疫健康等方面规定,暑假期间进一步提高防范意识,注意交通安全、谨防电信诈骗,避免因为各种原因受到人身伤害。驻加拿大使馆将一如既往为大家做好服务、提供帮助、解决难题。

  会上,学生学者代表展开热烈交流和讨论。全加中国学联主席王延伟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勉励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激励着我们这些仍身在海外却一直心系祖国的海外留学人员。随着祖国的不断发展壮大,我们欣喜地看到,越来越多的同学响应号召回国发展,扎根关键岗位,全心投身祖国建设。全加中国学联也将发挥好桥梁作用,强化学联平台的对接能力,及时为同学们提供回国服务信息,助力留加学子实现留学报国梦想。

  渥太华大学中国学生主席蔡廷彧谈道,学习回信精神使我们坚定了回国干事业的决心。在全球疫情大流行的背景下,留学人员身在异国他乡,更要坚定爱国之心、报国之情,要和加拿大老师同学和睦相处,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展示中国魅力。

  卡尔顿大学学生中国学联前主席郝圳茂说,回信在广大海外留学人员和各学生组织中引发热烈反响和强烈共鸣。回信不仅是对广大留学人员的关怀与厚爱,更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我们的殷切期望,坚定了广大留学人员投身报国事业的信心和决心,同时也为各级留学人员组织开展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作为新时代的中国留学人员,我们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坚定“国之所需,吾之所向”的信念,把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转换为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自觉行动。

  亚岗昆学院中国学联主席郝紫凝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体现了党中央对留学人员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回国就是回家,归国更在归心。留学归国是新时代中国青年担当、青年责任、青年实力和青年自信的集中体现。追随先辈足迹,脚踏祖国大地。归国这一举动更是选择了机遇和未来。青春中国正如青春你我,青年强则国强。青年是社会鲜活的血液,时代激昂的力量,是崭新篇章的书写者,是家国梦想的铸造者,是现在正努力向前的你我。中国前程正似锦,青春奋斗正当时。

  纽芬兰纪念大学华青会主席李杰说道,回信给广大留学人员指明了奋斗目标,在这个伟大时代,我们要树立报效祖国和服务人民的远大理想。无论何时何地,无论国内外形势如何变化,每一位留学人员都应该牢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这一光荣而艰巨的使命,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这些愿望都会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和在勤劳智慧的中国人的努力下实现。

  戴尔豪斯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曾熙杰表示,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做好表率,讲好中国故事,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以老一辈学成归国科学家们为榜样,学习他们的伟大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渥太华地区国家公派留学人员联谊会主席王俊杰表示,回信在留加学子中引起了强烈共鸣,大家学习后备受鼓舞。远赴海外留学,留学报国是每一位学子远航的起点。见证一批批留学人员回国报国的奋斗足迹,也让作为后辈的我们感受到了榜样的力量。我们有幸生活在这个伟大的时代,不仅见证着国家的繁荣昌盛,还有机会在海外学习知识。为此,我们将继续以不懈奋斗的姿态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不负韶华,心系国家,努力奋斗。每一位公派学子都将不忘留学初心,牢记报国使命。以自身为渠道,向世界展示中国的新风貌;以自身为桥梁,促进中外文化交流与合作;以报效国家、服务人民为自觉追求,以国家发展为个人志向,为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全力以赴。

  座谈会期间,于长学与留学人员代表就加强学联建设、提高学联规范化、凝聚力和服务水平等问题互动交流,询问了大家目前的学习生活状况,解答了为留学生回国就业提供服务、回国旅程提供便利、在加生活提供防疫物资和心理支持等问题。(供稿/驻加拿大使馆)

责任编辑:贾文颖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