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 > 正文
发挥留学人员群体优势 助力国家实现“双碳”目标
“欧美同学会大讲堂”系列活动首场开讲
发布时间: 来源: 神州学人

  (神州学人网讯 记者刘晓蕾)6月29日,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推出的“欧美同学会大讲堂”系列活动首场开讲。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会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丁仲礼以“碳中和:经济社会系统性转型”为题作主旨报告。 

  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行,并进行网络同步直播。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留苏分会会长,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刘利民,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北京市欧美同学会会长、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委员闫傲霜,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法比分会会长,中国科学院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姚檀栋,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留加分会会长,北京市贸促会原党组书记、会长姚望,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等出席设在欧美同学会总会的主会场活动,全国政协常委、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曹卫星主持。

  丁仲礼深刻剖析中国能源结构及碳排放现状,指出中国能源结构和能源禀赋以煤炭为主、制造业规模庞大、压缩式发展等因素导致产生较高的碳排放,重点阐述了中国实现碳中和目标的科学逻辑——中国要实现“双碳”目标,须在能源供应端、能源消费端、固碳端“三端共同发力”。在此逻辑基础上,中国碳中和目标可分“四步走”实现,以大致每10年为一个台阶,逐步降低CO₂排放总量,从“控碳阶段”到“减碳阶段”再到“低碳阶段”,最终达到“碳中和”。

  丁仲礼强调,在碳中和实现过程中,应注意以下关键问题:推动“三端共同发力”,需要政府和市场“两只手”形成合力,鼓励竞争,稳步推进;“技术为王”将在碳中和进程中得到充分体现,在未来国家创新体系中形成布局完善、责任明确的技术研发体系,需要政府、科技界、产业界共同研究、广泛参与;在实现大转型的过程中,各行业协调共进极其重要,分行业设计碳中和路线图及有效的激励约束制度需尽早完成;同时,针对我国“碳收支”状况,应尽早建立系统的监测、计算、报告、检验标准体系,保证“话语权在我”。

  欧美同学会各国别分会会长、秘书长,各省级地方组织、国别分会、团体会员的会长会班子、秘书长班子成员,以及部分省级党委统战部门有关负责人、留学人员代表通过设在29个省级地方组织的分会场参与活动。共有近160万人通过媒体平台收看了网络直播。

  “欧美同学会大讲堂”系列活动是欧美同学会在坚持和巩固近年来思想引领工作成果和品牌的基础上,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广泛凝聚海内外留学人员共识而推出的系列活动。未来欧美同学会将陆续邀请有关部门、有关方面的领导、专家和学者等,以线下讲座、对话、论坛及线上直播等多种形式,紧贴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紧扣留学人员统战工作目标,结合国内外热点话题开展宣讲、交流活动。(文中图片均由欧美同学会提供)

责任编辑:贾文颖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