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 > 正文
“把无穷无尽握于手掌,永恒宁非是刹那时光 ”
郝跃院士给来华留学生的一堂科普课
发布时间: 来源: 神州学人

  (神州学人网讯)8月1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郝跃以“从信息技术谈创新与发展”为主题,给30名来华留学生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异彩纷呈的科普课。

  科普课从对信息科学概念的讲解开始,深入浅出地阐释了信息技术的作用、战略定位和当前全球信息科学的发展趋势。他旁征博引,从什么是微电子、微电子技术的发展历程、延伸和未来发展方向四个方面,阐述了微电子技术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他着重介绍了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简称“西电”)在第三代半导体芯片领域取得的重大研究成果和技术突破,列举了西电研发的氮化镓高温生长设备在推动射频大功率器件、服务5G通信高效率发展等方面作出的贡献。

  郝院士结合自身多年工作经历,给有志于从事科学研究的来华留学生们提出了六点建议和希望:第一,创新发展贵在目标和方向的选择。他建议同学们反复问自己四个问题,“选择的研究方向为什么那么重要”“研究内容为什么那么困难”“如何解决研究难题”“研究会产生什么样的重要影响和成效”,从这四个问题发现自己的研究目标,及时调整方向并付诸行动。第二,创新发展贵在坚实基础,来不得半点虚伪和骄傲。他用“不轻信、不盲从、重实验、重机理”十二个字提醒同学们重视基础理论知识的学习,不盲目听信权威,要用实验和数据说话。第三,创新发展贵在无尽的求知和探索。郝院士通过讲述19世纪30年代“爱因斯坦相对论研讨班”的故事,启迪同学们不断学习新的知识、探索未知领域。第四,创新贵在好的学习和研究平台。他希望同学们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和研究环境,锐意进取。第五,坚持创新处处会有奇迹。他勉励同学们时刻保持创新精神,坚定创新信念。第六,一定要将能做到的做到极致。郝院士和同学们分享了“点滴做起、小处着手、决不放弃”的十二字箴言,鼓励大家在治学之路上遇到任何困难都不要轻言放弃。

  科普课在同学们的掌声中结束,同学们纷纷围在郝院士身边,向他请教自己在科研方面遇到的困惑。来自西北工业大学的喀麦隆籍留学生陈胜激动地说:“我从来没有想过自己能有机会与中国科学院院士面对面交流,听完讲座,我豁然明白了应该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研究方向。非常感谢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为我们提供了聆听院士教诲的机会。我会永远铭记郝院士对我们的期望,继续努力,争取成为一个对国家、对世界有用的人。”来自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乍得籍留学生以丝妙表示,郝院士身上宝贵的科学家精神让我深受感动、备受鼓舞,他对知识的讲解简洁易懂,他对科学研究的态度认真严谨,他对学生真诚热情,他高尚的精神品质值得我们用心学习和传承。

  据了解,此次科普课是2022年“感知中国——智创未来”活动(西安站)的一部分,活动时间为8月1日到8月5日,参加科普课的30名来华留学生来自16个国家,分别就读于陕西省内的12所高校。(供稿/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责任编辑:贾文颖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