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 > 正文
在留学生活中见证中新友好
发布时间: 来源: 神州学人

  2018年,我怀着对未来的憧憬踏上了飞往新西兰的航班,开始了留学生活。时光飞逝,现在已经是我来新西兰的第五年了。
  在新西兰生活的这五年,我在学业上收获颇丰,同时也深刻感受到了新西兰文化的多元性。每年的二月,奥克兰都会举办盛大的元宵灯会,这是新西兰最大的文化庆典。许多具有中国特色的彩灯在Domain公园亮起,在新西兰的欧裔、毛利人、太平洋岛国人、亚裔以及其他移民通过参加元宵灯会了解中国文化和中国节日习俗,元宵灯节同时也缓解了许久未回国的中国留学生的思乡之情。
  2021年,我加入了新西兰中国学生联合会(NZCSA),在这里我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伙伴。NZCSA致力于中国文化的传播,以及为在海外奋斗的留学生搭建一个与社会职场连接的桥梁,从而让中国留学生与当地主流社会更紧密地联系起来。NZCSA每年都会为大家精心策划各种娱乐类、职业类、学习类和慈善类的活动,全力为学生们提供多方位的服务和帮助。其中NZCSA每年的旗舰活动——职业链接,帮助留学生了解职场,扩大社交人脉,拓宽未来的职业道路。
  这几年的留学生活让我习惯了奥克兰的自然气候、城市风景和人文环境。现在的我,可以算是已经完全融入当地生活。在新西兰,留学生可以合法做兼职,这一政策不但减轻了留学生的经济负担,更重要的是可以建立自己的社交网络以及提升沟通技巧。新西兰政府推出了三年的Post-study work visa,让留学生可以在毕业后有缓冲期寻找工作机会,从而丰富自己的人生阅历。同时,近期《中国—新西兰自贸协定升级议定书》的正式生效也将释放更多开放红利,助力经济的稳定复苏,为留学生带来更多的机会。

  2022年是中新建交50周年,这是两国关系史上的重要里程碑。中新建交50年来,两国关系取得长足发展,创下中国同发达国家关系间诸多第一,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祉。我作为一个普通的留学生,在留学生活中切切实实感受和见证了中新友好。我希望中新关系更上一层楼,在下一个50年取得更大发展。

  (作者系新西兰奥克兰大学留学生,新西兰中国学生联合会秘书处成员

责任编辑:杨匀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