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 > 正文
人才资讯速递(第31期)| 青岛高新区重金奖励高层次人才;陕西将举办首届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银川为人才奉上大礼包
发布时间: 来源: 神州学人

  本期看点:

  ·日前,青岛高新区出台《青岛高新区关于振兴实体经济进一步推动“人才特区”建设的若干政策》,分别对高端人才、顶尖人才、国家省市重点人才以及柔性引进人才四个方面给予政策激励,包含人才带项目落地,可给予最高1亿元资金支持等。

  ·银川市近日印发三项人才文件。根据文件,银川首次设立100名人才专项事业编制,同时大力打造全方位、多层次的人才住房保障体系,让更多人才在银川住有所居,并聚焦“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发展和“两都五基地”建设,不断优化高精尖缺人才认定标准,形成“学术型”与“应用型”双轨制人才认定名录。

  ·陕西省将于7月到10月底举办首届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暨秦创原博士后创新成果转移转化高端论坛。大赛设创新赛、创业赛、揭榜领题赛、海外邀请赛四个组别。创新赛划分为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和节能环保、工程、陕西省其他重点产业领域等 6 个专业领域进行比赛。创业赛、揭榜领题赛和海外邀请赛组别不划分专业领域。


各地人才新政

  山东:青岛高新区出台政策 重金奖励高层次人才

  日前,青岛高新区出台《青岛高新区关于振兴实体经济进一步推动“人才特区”建设的若干政策》,《政策》分别对高端人才、顶尖人才、国家省市重点人才以及柔性引进人才四个方面给予了一定程度的政策激励,包含人才带项目落地,可给予最高1亿元资金支持等。对促进产业配套完善、补齐产业链“断点”的新落地项目领办人,以及世界500强企业、中国500强企业、行业百强企业、“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隐形冠军、上市及拟上市企业、青岛市“链主”企业等企业领军人才,均有一定的资金支持。对于首次来高新区工作或创业、落户并缴纳社保的留学回国人员,按照400元/月的标准发放生活补贴。

  江苏:扬州实施“二十条”措施打造青年人才友好型城市

  近日,《扬州市打造青年人才友好型城市“二十条”措施》正式发布。《措施》涵盖青年人才从“起跑”到“起飞”等诸多方面,从加大引才力度打造“青聚扬州”、鼓励创新创业打造“青创扬州”、优化服务体系打造“青享扬州”、营造良好氛围打造“青爱扬州”等多方面出发,为青年人才来扬就业创业提供面试补贴、租购房补贴、探亲补贴、人才公寓等,致力为青年人才提供“一站式”全流程精准服务,让城市对青年更友好、让青年在城市更有为,实现青年与城市的双向奔赴。

  宁夏:深入实施“人才兴市”  银川为人才奉上大礼包

  银川市聚焦人才专项事业编住房保障体系建设及高精尖缺人才认定,探索创新体制机制,于近日印发了《银川市人才专项事业编制使用管理暂行办法》《银川市人才住房保障管理暂行办法》《银川市高精尖缺人才优厚待遇实施办法(修订稿)》。根据文件,银川首次设立100名人才专项事业编制,同时大力打造全方位、多层次的人才住房保障体系,让更多人才在银川住有所居。此外,银川聚焦“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发展和“两都五基地”建设,不断优化高精尖缺人才认定标准,形成“学术型”与“应用型”双轨制人才认定名录,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保障,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创新发展引领市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各地人才动态

  陕西:西安高新区成立海外招才引智联盟

  日前,西安高新区海外招才引智联盟成立暨海外人才工作站授牌仪式在西安人才综合服务港举行。海外招才引智联盟秉承“国际化、专业化、智慧化”原则,将着力引进一批掌握先进技术的海外优秀人才和团队,为西安高新区建设世界领先科技园区提供人才支撑。活动上,北美(纽约)离岸创新中心、俄中文化教育科技发展基金会、欧盟亚洲中心等首批11家海外人才工作站获得授牌,现场6家机构和人才代表分别签署意向合作协议。西安高新区同时发布《海外招才引智榜单》,榜单精选17家科研院所及重点企业,面向全球释放高级研发和管理岗位需求80个,为海外人才提供了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

  浙江:杭州试点国际职业资格认可工作

  近日,杭州市人社局批复发布首批生物医药领域29个国际职业资格认可目录和操作办法,试点开展国际职业资格认可工作,努力提升杭州人才生态国际化水平。取得认可目录中国际职业资格证书的海内外专业技术人才,均可按规定直接申请认定工程师和助理工程师,认定后可按规定申报更高一级职称评审。首批认可目录在钱塘区试点落地。杭州首批认可目录聚焦生物医药产业,涉及国际医学技术师、国际生物分子学技师、注册临床研究助理等多项职业资格领域,涵盖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借此大力吸引国际化人才,助推产业发展,努力形成“产业成就人才,人才造就产业”的“双轮互动”的优良人才产业生态。

  山东:中韩(威海)人才交流合作大会举行

  8月4日,第三届中韩(威海)人才交流合作大会暨韩国留学人才云上对接会举行。此次大会通过“云端交流+合作对接+线上直播”的形式,邀请中韩两国高校代表、企业代表、留学人员等参会,引聚高层次人才项目和在韩中国留学生来威创新创业。大会设置线上交流推介版块,现场推介威海人才生态环境。为了给韩国专家和留学人才来威创新创业提供交流平台和载体,威海与省直相关部门共建山东(威海)韩国留学人才创新创业基地、设立山东人才发展集团韩国联络站、启用国际人才社区。各平台致力于打造集共享服务、市场服务、智慧服务于一体的“国际人才会客厅”,辅以常态化的人才交流活动,建立人才引进的长效机制,进一步促进人才交流合作走向深入,形成国际化人才交流合作“强磁场”。在大会留学人才招聘版块,威海邀请部分山东籍留韩学生现场参会,面向在韩留学生推介威海岗位需求,推动企事业单位与留学人才互动交流。当天举办的“海燕回威共赢未来”海外留学生威海行,组织留学生参观,开展定向交流;开展“重点企业海外人才招聘月”活动,邀请威海市30家重点企业以短视频的形式进行线上联播推介,并通过省市招聘网站、引才平台以及海内外引才机构广泛发布。

  天津:北方首个东南亚跨境人才服务中心落户中新天津生态城

  近日,北方首个东南亚跨境人才服务中心落户中新天津生态城。中心成立后,将聚焦东南亚区域开展人才培养孵化、就业创业、技能培训、政策解读、商业对接等国际化服务,形成覆盖国内和东南亚区域的人才服务网络。

  广东:首届福田海归创投大会在深举行

  8月3日,“海归新势力”2022首届福田海归创投大会举行。本次创投大会以“创意·创想·创造·创新”为主题全面展开,呈现一场以“归家”深圳市归国留学人员服务计划为核心、深度研讨创新创业走向的思想盛宴与创投盛会。活动同时举行留学归国人员“三专”委员会授牌仪式,宣布福田区留学归国人员科创、金融、时尚“三专”委员会正式成立,进一步贯彻落实“归·家”深圳市归国留学人员服务计划。

  内蒙古:内蒙古人才发展集团成立

  近日,内蒙古人才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在包头市举行揭牌仪式。内蒙古人才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将坚持党管人才与市场机制相融合,着力解决“引才主体零散化、培养体系碎片化、资源要素低端化、服务供给同质化”等现实问题,全面建设“人才开发引进的市场化支撑平台、人才生态服务的数字化智慧平台、人才基金投资的专业化运营平台、人才高地建设的国际化合作平台”四大平台,并开展政府人才服务、人才开发引进、人才基金投资、科创成果转化等十大重点项目,力争发展成为具有影响力的人才科创产业集团。


赛事申报招募

  陕西:首届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即将开赛

  8月2日,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召开媒体新闻通气会,陕西省将于7月到10月底举办首届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暨秦创原博士后创新成果转移转化高端论坛。本次博士后“双创”大赛设创新赛、创业赛、揭榜领题赛、海外邀请赛四个组别。创新赛划分为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和节能环保、工程、陕西省其他重点产业领域等 6 个专业领域进行比赛。创业赛、揭榜领题赛和海外邀请赛组别不划分专业领域。大赛现已启动报名,报名时间截至9月15日24时。总决赛拟于10月下旬进行。在大赛总决赛期间,还将同步举办秦创原博士后创新成果转移转化高端论坛、博士后工作成果展示、成果转化对接等活动。

  江苏:2022年度“太湖人才计划”启动申报

  近日,2022年度无锡市“太湖人才计划”创新创业团队及人才启动申报。该计划重点围绕物联网、集成电路、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材)、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4大地标产业,高端装备、高端纺织服装、节能环保、特色新材料、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6大优势产业,人工智能、量子科技、化合物半导体、氢能和储能、深海装备5大未来产业,着力集聚一批爱国奋斗奉献的海内外“高精尖缺”创新创业团队及人才。申报项目类别分别为:顶尖人才团队、领军人才团队、创新创业领军人才。网上申报截止时间为8月19日,后续会进行资格审查、项目初审、现场考察、路演评审、项目确认、资金拨付等环节。

  安徽:芜湖繁昌启动高层次人才柔性引进计划

  近日,繁昌区启动高层次人才柔性引进计划,吸引区外高层次人才参与繁昌高质量发展,让八方英才“智汇繁昌”。立足该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人才柔性引进的重点领域包括:工业领域特别是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现代服务业领域,现代农业领域,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工程领域,科技创新、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领域,以及与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的其他领域。引进的对象上至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下至市级及以上中小学(幼儿园)名教师、名校长,市级及以上名医等。计划首批发布了48项具体引才需求,主要涉及区域内多家新兴产业、高科技企业、研发平台和医院、学校。计划还鼓励用人单位给予柔性引进的人才股权激励,或以管理、技术、资金等生产要素参与分配。

  内蒙古:发布高层次人才需求目录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发布2022年高层次人才需求目录(第八批)。其中包括内蒙古工业大学、内蒙古自治区社会科学院、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内蒙古自治区中医医院等单位的人才需求信息。


  信息综合自齐鲁壹点、扬州共青团、银川发布、组织人事报、人民网、中新网、南方Plus、三秦都市报、江苏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中工网、内蒙古人社厅。


责任编辑:贾文颖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