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 > 正文
行前指导助力赴美学子走稳留学路
2022“平安留学”赴美留学行前指导活动举行
发布时间: 来源: 神州学人

  (神州学人网讯 记者贾文颖、杨宇报道)8月开始,美国高校陆续开学,大批中国留学人员即将赴美学习。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加之对美国新冠肺炎疫情和猴痘疫情的双重担忧,赴美留学人员在进行行前准备时,除了携带必需的入境材料、生活用品外,更要提高安全意识,保持身心健康,充分做好学业方面的准备。

2022“平安留学”赴美留学行前指导活动举行

  为帮助赴美留学人员在出发前做好准备,切实提高他们的安全风险防范意识和应对能力,8月13日,中国驻美国使馆,中国驻纽约、旧金山、洛杉矶、芝加哥总领馆和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共同举办2022“平安留学”赴美留学行前指导活动(以下简称“行前指导活动”),邀请不同领域的专家讲解领事保护、防骗反诈、适应融入、权益维护、疫情防护等方面的知识,为赴美留学人员实现“留学梦”保驾护航。行前指导活动受到赴美留学人员及其家长的关注,直播累计观看量1.5万人。

平安是始终不变的叮咛

  留学人员独自在外,他们的平安是家人最大的牵挂。在行前指导活动中,受邀嘉宾从领事保护、防骗反诈、美国法律常识等角度,以鲜活的案例分析了中国留学人员在海外常见的风险源和应对技巧,为大家带来了一堂生动的“平安留美课”。

  驻美国使馆领侨处工作人员刘展在日常工作中发现,留学人员的求助问题往往有因可溯,可以通过加强家庭教育、国情教育和生活常识教育避免,他着重提到了留学人员“失联”问题。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失联”事件频发,很多情况下都是由于同学手机故障、信号不良、自身心理压力、缺乏和家人联系等造成的暂时失联。他希望留学人员增强自我保护意识,牢记求助方式,与家人保持密切联系,家长也应当事先留存学生就读的学校、院系、专业、住址等基本信息和紧急联系人联系方式,以便发生紧急情况时能尽快联系到相关人员。

驻美国使馆领侨处工作人员刘展

  开学季通常也是留学人员遭遇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高发时期。国家反诈中心民警杨桢表示,留学人员经常遇到的电信网络诈骗类型有两种,即冒充公检法诈骗和虚假服务类诈骗。诈骗团伙手段变化快、迷惑性极强,一些留学人员在慌乱中往往一头栽进骗局。他提示,电信网络诈骗具有不特定性和渐进性,是一种可预防的犯罪行为,希望留学人员提高警惕,牢记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三不一多”原则,即未知链接不点击、陌生来电不轻信、个人信息不透露、转账汇款多核实,多关注国家反诈中心政务号内容,学习反诈知识和相关法律常识,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国家反诈中心民警杨桢

  留学人员如何维护自身权益?从业多年的美国成云律师事务所主任、美国执业律师、美国律师协会会员程绍铭介绍了在美留学人员常见的交通安全、住宿安全、仇恨犯罪等方面的问题。关于交通安全,他提醒留学人员应当注意中美法律差异和美国各州法律差异,多关注自己所在州的法律,开车时遵守法律法规。在美国,学生住宿类型分为学校宿舍、寄宿家庭和校外租房,程绍铭提醒大家选择校外住所时要综合考虑,多关注周边环境,签订租约合同,处理好和室友、寄宿家庭的关系,保证自己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

美国成云律师事务所主任、美国执业律师、美国律师协会会员程绍铭

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美国新冠肺炎疫情未平,猴痘疫情又起,如今猴痘病例数已经过万,赴美留学人员的健康面临较大挑战。如何做好个人防护措施,保证身心健康?北京中医药大学美国中医中心主任张学凯强调,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要对自己的健康负责。


北京中医药大学美国中医中心主任张学凯(图片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提供)

  作为中医专家,张学凯向大家介绍了自己对新冠病毒的认识,以及中医治疗新冠肺炎的原则。他强调,我们要正确看待疫情,合理防护,消除恐慌心理;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用公筷、保持“一米线”、牢记咳嗽礼仪;要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避免不必要的接触。

  除了疫情,海外留学人员还面临着其他身心健康问题,从中医角度来看,进行穴位按摩可以有所缓解。张学凯和大家分享了用电吹风刺激穴位的方法,向大家介绍了头部、颈部、腹部、小腿、足部的常见穴位,嘱咐大家可以根据自身情况,用吹风机刺激相应穴位,并提醒大家用吹风机刺激穴位时,风应调至温暖而不灼烫,刺激穴位时要避开脸面、黏膜、伤口、皮损处,摘下金属首饰,同时避免温度过高,时间过长。他希望大家适当调整心态与身体,从而更快更好地适应新生活。

学业成功应提前做好规划

  出国留学承载着家庭的希望和对未来职业规划的向往,广大学子应以学业为重。但是陌生的文化环境和尚不熟练的语言给成功留学增添了不少障碍,针对留美学子在校园内常见的学习问题,美国韦恩州立大学国际合作协理副校长修华静为大家做了详细解答。


美国韦恩州立大学国际合作协理副校长修华静(图片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提供)

  到校报到后的第一件事是什么?修华静强调,一定要认真阅读学校国际学生办公室(ISS)的相关通知,并按照通知要求及时将自己的护照和签证信息上传至指定位置,否则可能会被学校勒令退学。另外,要养成每天查看电子邮箱的习惯,学校、院系等的相关通知一般都会通过邮箱发送给学生。

  实现学业成功有何秘籍?修华静表示,按时上课(尤其要注意线下课占比要求)、积极和学术顾问沟通、及时求助老师是重中之重。美国大学内通常会为学生配备一位学术顾问(Academic advisor),学术顾问主要帮助学生确认选课、制定毕业规划,为学生提供学习、生活上的建议。如果对选课有任何疑惑之处,都可以找学术顾问寻求帮助。她还提醒大家,开课之后一定要仔细阅读老师发布的课程大纲,大纲内包含授课内容、课程作业截止日期、结课时间等内容,这些信息都对是否能够顺利结课至关重要。此外,要学会充分利用学校提供的语言辅导、写作指导等免费服务。

  在校期间如何做好职业规划?修华静表示,美国不少大学都为本科生提供了从事科研活动的经费,可以联系学术顾问申请经费。同学们要积极参加学生社团,通过实习、志愿者活动、校内工作机会等充实简历,这对日后求职有益。此外,校内就业中心也是一个找实习、找工作的良好平台,大家可以多关注就业中心的网站,获取相关信息。

  在答疑环节,嘉宾解答了赴美留学人员关心的问题。


  附:问题及解答

  问题一:遇到诈骗以后如何处理?被骗后应该在当地报警,还是寻求使领馆帮助?

  刘展:遇到诈骗后主要有以下几种处理方式:一、可以向在美居住地或者学校警方报案,拨打911或者当地警察局电话;二、对于涉案赃款通过大陆地区银行卡转账取现的,受害人向美警方报案后,可直接拨打银行所在地或户籍所在地公安机关110报警电话,介绍案情并提供涉案银行账号,或者通过110报警电话转接、查询当地反诈骗中心的报警电话后,提供涉案银行账号;三、为规避法律,不法分子经常指示受害人将钱款汇至中国香港、中国澳门地区的金融机构,受害人向美国警方报案后,可同时向特区政府有关部门报案。

  同学们要提高警惕,不给陌生人提供身份证号、护照号、银行卡号,真正实现预防性保护。

  问题二:遇到种族歧视怎么办?

  程绍铭:应当避免正面冲突,如果对方有肢体挑衅,可以报警。美国校园内有紧急按钮(emergence button),在校园内遇到危险时,可以按下按钮寻求帮助。对于女生来说,可以携带法律允许的防身物品,如胡椒粉喷雾剂、报警器等,这对于震慑犯罪分子有一定作用。此外,要具备基本的自我防护意识,独身一人时要远离危险区域,如果察觉周围环境有危险,要尽快离开。

  问题三:存在心理问题的学生应当如何寻求帮助?

  张学凯:在美留学人员可以通过以下四种方式获得心理咨询服务:学校提供的免费心理咨询、校外医生提供的心理咨询服务、国内提供的心理咨询服务、中医疏导。在寻找校外心理咨询服务时,可以先上网查询当地的心理医生,其中也会有一些华人医生,能够为大家提供中文心理咨询服务。


扫描上方二维码观看2022“平安留学”赴美留学行前指导活动回放

责任编辑:贾文颖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