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 > 正文
用科技创新成果报效祖国
发布时间: 来源: 神州学人

  我是新西兰梅西大学(奥克兰校区)的在读博士生,我的研究方向是人工智能计算机视觉。作为一名青年科研工作者,我认真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备受鼓舞。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在我看来,这饱含着对科研创新工作者的殷切期望和对科研人员的深切关怀。以计算机科学领域为例,过去五年,我国涌现出了一大批引领世界的科技成果,62比特可编程超导量子计算原型机“祖冲之号”成功问世,“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首次实现千万核心并行计算,人工智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图像视频识别、语音识别也走在全球前列,5G移动通信技术率先实现规模化应用……疫情当下,高校科研团队在学科发展上逐步形成了智能视频计算技术体系,在实际应用中不断为疫情防控作出贡献,为医疗健康赋能。

  新时代的竞争,是科技与创新的竞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只有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当前,5G、人工智能等技术推动形成的万物智联时代,给计算机科学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我们要抓住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的浪潮,面向国际学术前沿,努力做出重大的原创性创新,在学科前沿上做到从跟跑到并跑,再转向领跑的改变,以国家重大需求为牵引,以攻克“卡脖子”技术为导向,将研究成果应用于国家现代化建设

  青年强,则国家强。我们这一代人生逢其时,拥有广阔的舞台施展才华,也拥有无比光明的前景实现梦想。所以,我们更应该增强自身的时代感、使命感、责任感,为祖国的科技事业努力奋斗。无论是在海外留学期间,还是归国发光发热之时,我将始终树立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努力承担起新时代赋予青年的光荣使命,自觉把个人梦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树立“功成不必在我,努力奋斗有我”的理想信念,用科技创新成果报效祖国。(作者系新西兰梅西大学博士生)

责任编辑:贾文颖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