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 > 正文
【两会观察】为留学人员回国发展创造更有利条件
发布时间: 来源: 神州学人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留学生输出国,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留学人员选择回国发展。近日智联招聘发布的《2022中国海归就业调查报告》中数据显示,2022年回国求职的留学生数量同比增长8.6%,再创历史新高。

  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留学人员和留学事业,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国际国内格局的深刻变化,从全局高度提出“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发挥作用”的新时代留学工作方针,推动了我国留学事业的高质量发展。近年来,随着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更积极开放人才政策的扎实落地,祖国对留学人员的吸引力越来越强,各类海归人才快速集聚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实践中来。

  在回国就业的过程中,留学人员展现出外语能力强、视野开阔、适应外部环境能力强等独特优势,但同样也面临就业压力,在回国发展过程中会遭遇一些瓶颈制约。今年的全国两会上,致公党提交了一份关于进一步优化归国留学人员回国就业环境的提案,提案显示,有36.8%的受访者反映,国内外专业名称不一致等情况,反映在留学人员就业过程中,由于国内外开设专业有差异,影响了留学人员回国参加一些公考考试和就业招聘考试。提案建议通过完善人才服务,放宽专业限制等方式,妥善解决此类影响留学人员就业的问题,进一步优化留学人员回国发展环境。

  其实,相关留学服务部门已积极主动回应留学人员回国服务热情,在“鼓励回国”和“发挥作用”方面多点发力、多措并举。当然,要更好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急需要各方切实为广大留学人员回国发展提供针对性的服务,还要在做好全局谋划的前提下,在细节上下功夫。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离不开一支高质量的人才队伍。留学人员是党和国家宝贵的人才资源,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有生力量,人才服务部门应当增强服务意识,积极担当作为,从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战略高度,全方位支持人才、帮助人才,成就人才。

  同时,做好人才服务工作需要更加用心用情,做实做细,需要相关部门俯下身,倾听留学人员的心声,真正解决留学人员“急难愁盼”问题,最大程度地帮助他们解决后顾之忧。(作者系神州学人记者)

责任编辑:贾文颖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