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 > 正文
【两会观察】以更开放姿态推动职业教育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 来源: 神州学人

  职业教育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水平对外开放。在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时代背景下,迫切需要职业教育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去拥抱和融入国际协作,拓展新的发展空间,这也是办好职业教育的应有之义、大势所趋。

  近几年,职业教育作为我国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涌现出“鲁班工坊”“丝路学院”“大禹学院”“郑和学院”等优秀“走出去”案例。据统计,我国职业教育已与7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建立了稳定联系,“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成为我国招收留学生的主要生源地和境外办学的主要集聚地,400余所高职院校与国外办学机构开展合作办学,全日制来华留学生规模达1.7万人。但是,在职业教育对外开放的过程中,相关政策法规还有待继续完善、国际化师资队伍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专业课程体系的标准建设和国际认可也有待加快推进。

  与其他类型教育不同,职业教育有一个显著特征,即与产业需求精准对接。面对新一轮产业升级,职业教育爬坡过坎、提质升级势在必行。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李景虹认为,我国职业教育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仍处于探索起步阶段,缺乏国家宏观规划建议,国家应积极引领,更加完善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国际化职业教育政策,促进职业教育更多参与国家重大项目。建立“一带一路”技能人才需求预测数据库,更好地服务职业院校技能人才培养;将留学高职院校纳入“留学中国”的总体框架,以吸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留学生;紧贴“一带一路”建设需求,有针对性地对职教教师开展培训,加强专业教师相关小语种培训,提高教师落实一体化教学能力、跨文化交流能力。

  让职业教育积极参与国家重大项目,从国家层面为职业教育“走出去”引航定向。但推动职业教育对外开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职教院校、企业、科研院所等机构的通力合作。例如,职业院校可以在对外开放的过程中,同企业、其他院校进行资源整合,开展优势互补的技术性合作;企业可以充分发挥资金、场地等方面的优势,为职业院校提供帮扶,培养技能人才,促进双方效益最大化;科研院所则应加强相关政策和国别研究,为职业教育对外开放制定相配套的实施细则,帮助相关院校因地制宜制定培养方案、教学标准、章程制度、实习计划等。

  当前,构建全球职业教育命运共同体的进程正不断推进,提高我国职业教育对外开放水平不仅在互利共赢中为世界各国提供可借鉴、可推广的中国方案、中国智慧,也可以不断吸收世界职业教育先进经验,增强自身生命力和活力,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职业教育发展新路。(作者系神州学人记者)

责任编辑:杨匀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