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 > 正文
【两会观察】促进留学就业,统筹用好人才
发布时间: 来源: 神州学人

  今年两会上,致公党中央的一份提案建议,鉴于留学人员在外所学专业与国内专业不能完全对应,对留学人员应聘各类岗位带来困扰,希望从留学回国学历学位认证角度细化服务,以便利留学人员回国就业。由此看来,包括留学毕业生在内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不仅正受到更多关注,而且已经切换到关心服务细节的程度,更接地气,相信相关工作也会更有温度。

  据统计,2019年度我国出国留学人员总数为70.35万人。多家咨询机构的报告显示,近两年,留学回国人员人数一直保持较高比例增长。随着留学规模扩大和留学回国潮涌,就业问题越显重要。留学人员是国家重要的人才资源,解决好留学归国人员的就业问题,同样事关千家万户,事关留学人员切身利益,也与落实留学工作方针,发挥好留学人员作用完全一致。

  党和国家一贯高度重视留学回国工作。近年来,国家连续出台工作规划,不断加大行动力度,不断做好留学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2019年7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等五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做好当前形势下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将留学归国人员、港澳台青年全面纳入公共就业人才服务体系,同等提供就业创业服务”。2021年6月,国务院印发《“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同样写入了“将留学回国毕业生及时纳入公共就业人才服务范围”,并强调及时纳入的要求。为此,山东等一些地方为留学生毕业招聘时间做出专门安排。2022年9月,教育部正式上线“国家留学人才就业服务平台”,着力打造由政府主管部门、用人单位与留学人员共同参与的国家级留学人员引才服务品牌,为留学人员提供更加精准高效的就业服务。

  2021年9月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后,留学人员因其更宽广的国际视野和报国情怀、对教育科技的前沿学识、国际交往的便利条件等特点,受到各方面人才工作的更多青睐,但各地人才市场上对留学毕业生的就业服务还有待进一步升级。各有关方面可以就积极开展留学毕业生就业工作和留学人才工作更多统筹,通过就业服务提质增效,提高人才工作整体水平。当然,本着一视同仁的原则,在人力资源市场上,对待留学人员毕业就业,要用一把尺子公平衡量,但同时也要看到,对留学毕业生的现实需求予以重视和满足,也是市场公平规则的体现。积极对待留学生毕业就业工作和人才事业发展具有内在统一性,在事关人的发展的问题上,切实做实做细,才能真正体现水平,也才能用好留学人员人力资源,发挥好留学人员作用。

  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马怀德在回答高校毕业生怎么才能找到合适工作的问题时,希望大学生要怀着平实之心找适合自己的工作,同时要从最基本的工作和最基础的环境做起,还要做有志之士,心怀“国之大者”,勇于担负重任,无论面临顺境逆境,都要守初心、担使命。同样是高校毕业生的留学人员,也可以从此得到启发。留学人员在寻求回国就业发展机会时,需要把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愿望,落实到以平实之心,乐于从基础工作和普通环境起步上,落实到从容应对顺境逆境上,从而守好留学报国初心,实现为国多作贡献与人生价值体现的完美统一。(作者系神州学人记者)

责任编辑:贾文颖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