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 > 正文
【两会观察】以中外合作办学培养更多高水平国际化人才
发布时间: 来源: 神州学人

  随着我国由经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成为了必然要求,这也使各地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日益旺盛。然而,目前,高层次人才引育难依然是很多地方面临的一道现实难题。

  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学院院长欧阳宏伟建议,除高校加大高科技人才培养力度外,应更多鼓励与世界名校、机构开展中外合作办学,引进国际名校和师资,进行双学位博士生教育,快速扩大国际化博士人才队伍。

  中外合作办学是我国教育对外交流合作最深层次、最深入的表现形式,承担着培养国际化人才的重要使命。截至2021年底,世界200强高校中有75%以上与我国开展了合作办学;我国“双一流”建设高校中,开展合作办学的学校超过80%;高校举办本科以上层次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1340个,其中硕博层次机构71个、项目276个。欧阳宏伟认为,作为培养经济社会发展紧缺人才的重要力量,中外合作办学可以是突破口之一。但在目前的中外合作办学中,博士层次的机构和项目较少,这使得高端人才引进和科研合作功能发挥不足。他建议,通过开展博士培养层级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项目)、支持有条件的县(市、区)吸引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项目)落地等方式,创造和扩大来源,解决高层次人才的引育难题。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强调了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对现代化建设的支撑作用。多年来,中外合作办学切实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吸收融合创新中外教育教学理念,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急需紧缺人才,成为新时代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渠道。当前,推动实现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供给高层次人力资本,以中外合作办学作为培养高水平国际化人才的有效手段,将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更大的人才红利。同时,在动荡与变革交织的当下,中外合作办学也需不断思考自身角色与作用,提高站位、主动对接,与国家与时代同向同行,不断嬗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更有力的支撑。(作者系神州学人记者) 

责任编辑:贾文颖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