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 > 正文
【两会观察】 乡村有留学青年绽放才华的广阔舞台
发布时间: 来源: 神州学人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随着去年《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收官,我国已形成乡村振兴新格局。青春力量赋能乡村振兴是今年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焦点之一。乡村振兴,其要在“人”,尤其是青年人才青年海归人才应利用自身独特优势,将广袤乡村作绽放才华的广阔舞台,助力乡村振兴事业

  助力农村产业发展,青年海归人才可提供智力支撑求学走出国门,工作反哺家乡。青年海归人才可将领先的前沿科技与管理理念播撒在祖国乡村的土地上,为农户送去技术服务,依托乡村特色优质资源开拓创新。海归人才积极投身乡村建设,可采用直播带货、数字灌溉、完善产业链等一系列形式,助力农村产业提质增效。

  完善乡村治理体制,青年海归人才可提供国际视野乡村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急需深入了解乡村、头脑“活”的专门人才。青年海归人才于异国他乡见识天地宽广,同时厚植家国情怀,是适合完善乡村治理的主人翁。凝聚村民共识,传承乡村文化,普及法治精神,海归青年人才责无旁贷。

  乡村振兴事业吸引人才,更要留住人才。乡村振兴走上快车道,人才吸引力不断增强,人才发展的制度保障需要全面跟上。相关方面既要将政策宣讲到位,也要保证后续落实,保护好海归返乡人才的拳拳爱国之心。各地应搭建平台,提供充足的岗位机会和包容的就业创业环境,为青年海归人才提供专门支持,让他们能心无旁骛将青春小我融入发展之祖国。

  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设立并实施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专项各乡镇基层“选调生”越来越有吸引力,都表明国家在为乡村振兴的青年人才引进提质赋能,青年海归人才要抓住机会,发挥优势,与乡村“双向奔赴”。(作者系华中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学生)

责任编辑:杨匀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