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 > 正文
以数字化技术赋能医疗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来源: 神州学人

  3月13日上午,全国两会胜利闭幕。虽身处海外,我时刻心系祖国发展,通过国内各大媒体平台的报道,了解两会动态。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面对人民生命健康,科技创新能为疾病防治、公共卫生、应对人口老龄化提供更加精准而全面的支撑。作为在法留学的公共卫生专业学生,我想利用所学创造更多价值,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公共卫生以资源整合、调查研究和生物统计等为研究手段,以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状况为研究对象,在大流行病背景下,其对疾病的预防和监测、疾病风险因素的发掘,以及社会医疗体制的建设等方面都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我们现今所谈论的科技创新,往往着眼于技术创新,然而作为一门与社会、经济和制度政策等密切相关的学科,公共卫生专业更应该在科学研究的新方法、新角度上着力耕耘。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其中提到,要畅通数据资源大循环,构建国家数据管理体制机制,健全各级数据统筹管理机构。推动公共数据汇聚利用,建设公共卫生、科技、教育等重要领域国家数据资源库。根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国家数据局获准组建,负责协调推进数据基础制度建设,统筹数据资源整合共享和开发利用,统筹推进数字中国、数字经济、数字社会规划和建设等。这一系列举措,都将从根本上丰富公卫科学的研究视角。后疫情时代,大流行病对我国社会经济与国民生活的影响变化、对不同群体尤其是弱势群体的冲击程度,以及慢性病患者在疫情前中后期的受治效果等问题的研究和探讨,都要基于庞大而丰富的数据信息。因此,尽快建立健全以国家为视野的各省市、各地方的数据监测平台迫在眉睫。相关的数据检测平台将会促进信息资源共享,带动各领域更好地协调互助,促使多学科通力合作、共同发展,帮助相关科研人员从经济社会发展的角度凝练科学问题,为新时代科学研究提供新视角和新突破。

  教育、科技、人才相辅相成、互为载体。人才是创新之核心,强国之基础。科技创新来源于教育生产和人才创造。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现都必须依托科技人才的储备与薪火相传。因此,应当着力营造良好的科研环境和科学创新生态,加强对各领域的基础设施建设,保持对基层公共卫生研究人员和相关课题的稳定投入。人才的培养还可与企业建立合作,形成多类型人才培养模式,激发人才活力,释放创新活力与潜能。与此同时,更要扩大与国际科研技术团体的交流合作,与海外华人华侨科技协会、学生及学术组织等建立联系,舍人之短,取人之长,融入全球科研创新体系。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细流,无以成江海。人才培养非一日之功,科技创新亦非一瞬之事。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深入发展,我国科技创新更应以稳定科学教育投入为基础,以扩充人才储备为前提,依托大数据技术产生的新研究理念和视角,朝着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目标迈进。(作者系法国巴黎西岱大学公共卫生专业二年级在读博士生)

责任编辑:贾文颖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