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 > 正文
让世界从汉服中看到中国传统文化之美
发布时间: 来源: 神州学人

  近年来,“汉服潮”“国学热潮”“新中式”兴起,汉服热潮还走出国门,在世界各地大放异彩。作为汉服文化爱好者,为了让更多留法学子与外国友人体验汉服,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我们成立了中法文化交流木瓜协会(以下简称“木瓜社”)。社团名字取自于《诗经》,投我以木瓜,报之以琼琚。匪报也,永以为好也。它寄寓着我们美好纯粹的情谊,愿我们真诚待人之心亦得珍重理解。木瓜社以汉服为媒介,在法国举办、参与各类文化活动,向海外友好人士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中法文化艺术交流。

  随着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正在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对于我们而言,也应积极探索中华优秀文化的有效传播形式,不断挖掘汉服文化的内涵,让汉服文化传播更具有参与性,传递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增进中法两国人文交流。

2023年全法学联“瑞兔百福”新春联欢晚会上,木瓜社带来汉服秀表演

  我们的活动向留法学子及法国各界友好人士开放,通过汉服试穿出行、汉服展、文化讲座、书法茶艺展示、传统手工体验等形式,承载文学著作、诗词、文言文等内容,以汉服形式展现中国历史文化,给更多的中国学子提供了亲身体验中华文化的机会,大家在体验中增强了民族文化认同感与凝聚力,也让法国友好人士在文化体验中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展示中国的历史变迁、审美特点、哲学思想,在消除文明隔阂、提高文化互信、加强文化交流的过程中发挥着独特的作用。

2022年9月,木瓜社在法国巴黎举办了中秋庙会

1122全球汉服出行日,社团成员穿汉服参观吉美国立亚洲艺术博物馆

2023年1月,社团联合巴黎老佛爷百货公司举办汉服展

  文化是一个国家、民族的灵魂。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海外学子应抱有家国情怀,心系人类命运共同体,赓续留学报国传统,在时代浪潮中攻坚克难,昂扬向上,不断积极奋斗进取。作为在法留学生,我会更加坚定文化自信,充分发挥自身跨文化传播优势,以极大的热情和包容的心态,向世界介绍中国的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推动中华优秀文化与各国优秀文化美美与共、和合共生。(作者徐硕非、姜艺萌系法国巴黎新索邦大学应用外语系研究生)

责任编辑:贾文颖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