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 > 正文
以中文搭建中匈文化交流桥梁
发布时间: 来源: 神州学人

  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全国两会的召开,对于全国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奋进新征程、创造新伟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作为一名国际中文教育专业的学生,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及全国两会精神,结合我对匈牙利国际中文教育发展现状的了解及自身学习生活经历,对推动国际中文教育高质量发展有了更多思考。

  中匈两国传统友好,匈牙利是最早同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2017年,习近平主席和欧尔班总理共同宣布,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两国领导人战略引领下,在“一带一路”倡议与“向东开放”战略对接下,中匈关系快速发展。中国驻匈牙利使馆教育参赞陈昆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中文教育在匈牙利可以说是深受欢迎。

  匈牙利共有5所孔子学院,其中罗兰大学孔子学院成立时间最长、办学规模最大、交流合作最多,佩奇大学中医孔子学院专注于中医教学推广,最具特色。新冠疫情期间,佩奇大学中医孔子学院多次举办网络防疫讲座,为学生提供中医防护疗法,还在俄乌冲突爆发后,主动为在匈牙利的乌克兰留学人员提供在线诊疗和心理咨询服务。孔子学院以语言为桥梁,成为中匈两国青年友好交流的纽带。

  中文教学已经进入匈牙利国民教育体系,列入高考科目。匈中双语学校是中东欧地区唯一一所使用中文和所在国语言教学的公立全日制学校,1月底,习近平主席复信匈中双语学校学生,愉快地回忆起2009年在匈中双语学校同师生们交流的情景,为同学们长期坚持学习中文、立志为中匈友好作贡献点赞,并鼓励同学们更多地了解当今中国和中国的历史文化,努力做传承发展中匈友好事业的使者。

  我大一时就读于延安大学的国际中文教育专业。在延安,我参观了延安革命纪念馆,深入学习延安精神,立志要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报效祖国、服务人民。在大一结束的暑假,我考取高级国际中文教师资格证。在备考过程中,我更加感悟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明白传播好中国声音,让世界更好地读懂中国是我们的责任与使命。

  大二时,我到匈牙利留学,成为布达佩斯考文纽斯大学应用经济学专业的一名学生,仍不忘国际中文教学初心。2022年初,我参与了一个境外线上支教的志愿活动,为斯里兰卡的小学生们带去了一节介绍中华传统节日的课程。从前期培训确认课题,到搜集资料备课评课,整个过程忙忙碌碌而又妙趣横生。于我而言,每次国际中文教学课堂都是弥足珍贵的经历和回忆,让我不断探索和把握更加有效的教学方式,孩子们的热情和笑脸是我最大的收获和最珍贵的宝藏。

  综合我的观察和实践经历,我想对国际中文教育未来持续高质量发展提供几点思考与建议:第一,继续推动国际中文教育数字化进程,着力打造线上教育平台。建立智慧教育平台,研制出台管理规范和行业标准,提高平台质量,治理网络乱象。第二,聚焦社交媒体,发挥新媒介对教育发展的正向意义,鼓励国际中文老师在社交媒体发布记录教学生活的短视频或图片内容,让更多的人了解和关注国际中文教育工作。第三,加强师资建设,提高国际中文教师的专业水平和教学质量。随着“中文热”“中国热”持续升温,世界各国的中文教育也进入升级转型关键期,亟需大批具有博士学位的高层次、高水平中外领军人才支撑全球国际中文教育提质增效,实现高质量创新发展。

  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是新时代留学青年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使命。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示一个可爱、可亲、可敬的中国形象,更是国际中文教育者的初心与目标。面向未来,我们期待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奋发有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作者系匈牙利布达佩斯考文纽斯大学应用经济学专业学生)

责任编辑:贾文颖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