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 > 正文
人才资讯速递(第61期)| 江苏面向全球发布150个博士后揭榜领题榜单,支持资金总额达6.4亿;山东启动新一轮青年人才集聚专项行动, 每年引进人才70万人以上
发布时间: 来源: 神州学人

  本期看点:

  ·海南近日印发“南海新星”项目实施办法,对从事应用基础研究、工程技术研发、科研成果转化与创业等方面的优秀青年人才,给予“第一桶金”支持,该项目每年选拔200名左右优秀青年人才进行培养支持,培养周期为3年,且不受国籍限制;

  ·日前,江苏发布150个博士后揭榜领题榜单,诚邀海内外青年博士后人才来苏创新创业,全部发榜单位计划提供的配套支持资金总额达6.4亿元;

  ·第四届全球创新创业大赛项目征集目前全面开启,聚焦海洋科技、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新兴产业,面向全球遴选优质创新创业项目。大赛增设“创新赛”“揭榜赛”,打造“赛事+招聘”双轨并行的人才项目招引新模式,大赛获奖落地项目将获得最高400万元扶持。


各地人才新政

  海南:给予青年人才“第一桶金”支持 不受国籍限制

  近日,中共海南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海南省“南海新星”项目实施办法》,对从事应用基础研究、工程技术研发、科研成果转化与创业等方面的优秀青年人才,给予“第一桶金”支持。“南海新星”项目分科技创新人才、产业创新创业人才、教育人才、医疗卫生人才、哲学社科人才、金融财税人才、技能人才等7个平台项目。该项目每年选拔200名左右优秀青年人才进行培养支持,培养周期为3年。根据《实施办法》,项目申报人不受国籍限制,年龄原则上不超过35周岁。《实施办法》指出,符合条件的人才可依托单位、行业组织、产业园区、同行专家推荐。平台项目入选人员由海南省财政给予培养资助经费。其中,科技创新人才平台项目资助30万元,产业创新创业人才、教育人才、医疗卫生人才、技能人才平台项目资助20万元,哲学社科人才、金融财税人才平台项目资助10万元。以团队形式入选的,在经费上给予1.5倍支持。

  山东:启动新一轮青年人才集聚专项行动

  近日,山东省委组织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会同省直有关部门联合印发《山东省青年人才集聚齐鲁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23—2025年)》,围绕青年人才“引育留用服”全链条机制集成创新推出一系列支持政策措施,启动新一轮青年人才集聚专项行动,着力打造新时代具有山东特色的青年人才集聚高地。《实施方案》明确,全省每年吸引集聚青年人才不少于70万人,至2025年底,累计吸引集聚青年人才210万人以上。在优化青年人才引进方式方面,山东省推行“网格化服务重点用人主体引才”工作机制,建立按季度发布推介人才岗位需求机制,畅通人才资源供给侧与需求侧对接渠道;健全青年人才来鲁实习见习机制,创新开展“知名高校优秀大学生齐鲁研修营”活动,对来鲁参加研修的海内外知名高校大学生提供每人1万元补贴;发挥“山东-名校人才直通车”等青年人才集聚平台引领作用,每年山东省市联动举办不少于1000场招聘活动;开展“校园引才大使”招募活动,在海内外高校有针对性遴选1000名以上山东籍优秀学子,定期定向开展就业岗位和人才政策信息宣传推介,成效突出的可享受引才奖励政策。在强化青年创新人才培养措施方面,山东将更大力度集聚做好博士(后)、海外留学人才、技能人才、乡村振兴骨干青年人才等重点青年人才群体的引育工作,包括提高海外引才“双百渠道”建设质量,发挥“海聚山东”招引品牌效应,建设“山东省留学人才之家”,扩大海外青年人才引进“朋友圈”等。

  天津:瞄准新赛道 滨海高新区发布天津市首个新能源产业专项政策

  3月17日,天津滨海高新区举办2023年第一季度新闻发布会,发布《天津滨海高新区促进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办法》。《办法》是天津市首个针对新能源产业出台的专项政策,分别从企业引育、企业成长、技术创新、人才引进、应用示范、生态营造等6个维度,对高新区内从事动力电池、太阳能、风能、氢燃料电池、双碳等新能源产业研发、生产、应用的企业进行真金白银支持。

  重庆:九龙坡区将高标准建设重庆市软件人才市场

  3月16日,九龙坡区发布《九龙坡区“数聚龙才”行动计划(2023-2025年)》,将通过10条举措广纳数字经济行业高端人才。10条举措包括打造总数据师管理品牌、实施急需紧缺人才选聘、邀约行业领军人才担任专家顾问、建设中国(西部)“数字会客厅”、保障数字经济领军人才住房需求、建立数字产业联合学院、开展数字技术工程师培育、打造创新创业孵化基地、打造专业化人才服务市场以及开展“九龙数字英才”专项支持计划。九龙坡区还将数字经济人才纳入“九龙英才”计划,全面享受70项人才服务事项。

  甘肃:定西通渭出台30条人才“新政”催生高质量发展动能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日前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才工作聚力保障高质量追赶发展的若干措施(试行)》,重点在人才培养引进、创新创业支持、工作生活待遇和服务保障等方面推出30条“硬措施”。在构建“引人”格局方面,通渭县出台引进高端人才团队、实施人才回引计划、灵活开展柔性引才等7项措施。对全职引进的自带重大科技成果来通渭转化的高层次人才和团队,按照“前资助和后补助”相结合的方式给予最高200万元科技项目支持;对柔性引进的国内外精尖人才、国家级领军人才、省部级领军人才每年在县内工作时间累计满3个月且取得明显效益的,由用人单位分别按照不低于每月6000元的标准发放生活补贴。加大全职引才力度,每年全职引进一批“双一流”建设高校、当年QS世界大学排名前500名高校毕业生。深化人才交流合作,探索“异地研发、本地转化”模式,对于科技成果转化、带动效益明显的,按照“一事一议”的方式给予项目资金支持。

  浙江:金华婺城发布购房补助政策 人才购房最低可“零首付”

  近日,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促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婺城区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推出“四大”购房补助政策。《通知》提及,即日起至2023年3月31日,经核定符合人才购房政策并在婺城区工作满6个月(缴纳社保)的各层次人才,在指定房地产开发项目购房可享受限时人才补贴。其中,浙江省级以上领军人才按房价总额70%,最高补助150万元;博士级别按房价总额50%,最高补助80万元;硕士级别按房价总额40%,最高补助50万元;本科级别按房价总额30%,最高补助20万元;大专级别按房价总额20%,最高补助10万元。人才购房补助款由政府直接支付给房地产企业,最低可达“零首付”。


各地人才信息动态

  福建:中国“榕城杯”留学人员创业大赛决赛在福州举行

  3月14日,2023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数字人才赛道“榕城杯”留学人员创业大赛决赛在福州举行。大赛以“福纳英才 留聚榕城 数智未来”为主题,旨在为留学回国创业人才提供展示舞台和发展机遇,推动更多高水平留学人才团队在榕创业兴业、高质量人才项目在榕落地生根。自2022年11月启动以来,大赛共收到两个组别28个创业项目报名参赛,涉及生物医药、大数据、新材料等多个领域;报名的留学人员来自英国、日本、美国、荷兰、德国、加拿大、法国、泰国等国家和地区的知名高校。经专家组初审和公示,共有18个项目入围大赛决赛。

  福建:厦门举办留学人才专场招聘对接会

  3月13日,厦门市委人才办携手市委统战部、市人社局共同举办厦门城市引才联盟成立仪式暨2023年厦门市留学人才专场招聘对接会。本次厦门市留学人才专场招聘对接会,吸引近400名留学英国、美国、丹麦、澳大利亚、新加坡等近20个国家的海归人才参会,其中90%为硕士以上学历,主要为电子信息、金融经济学、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专业为主。厦门市发动60余家重点产业领域企事业单位与留学人才现场对接洽谈,提供月薪万元以上岗位近300个,招聘人数近千人。当天,对接会还发布了“2022厦门人才企业榜”榜单,揭晓了“厦门十大人才工作标杆企业”“厦门十大成长性人才企业”“厦门战略性新兴产业十大创新人才”入选人才和企业。

  福建:打造国际化引才前哨阵地 厦门成立“驻北京国际化人才工作站”

  近日,厦门市“驻北京国际化人才工作站”在京揭牌,将从“建活机制、拓宽渠道、链接资源”三方面发力,吸引集聚天下英才来厦创新创业。驻京国际化人才工作站将紧密结合“双招双引”(即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任务,集聚多方资源和力量,承担“掌握国际化人才开发信息动态、宣传推介人才发展环境、对接招引重点人才和项目资源、开展市校企人才项目对接合作、举办专业研讨和人才联谊活动、建立协同高效工作机制”等“六大任务”,建立“国际化人才项目精准对接、‘高精尖缺’人才灵活推荐、重点人才‘一对一’上门服务”等“三大机制”。工作站还将立足“不拘一格集聚人才”引才理念,将全职引才与柔性引才相结合,面向北京大院大所、大校大企定期发布“揭榜挂帅”榜单,利用北京人才资源来攻关厦门企业的“卡脖子”技术。

  安徽:举办引进博士后青年人才“云聘会”

  3月18日,安徽省举办了首场主题为“虚位以待,皖等‘后’来”的引进博士后青年人才“云聘会”。安徽省人社厅从全省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工作站中征集了500多个岗位、2000个博士后人才需求信息,涵盖新能源和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健康等多个领域。各家站点提供的岗位薪资待遇优厚,同时还推出安居、科研经费等多项优惠政策。省人社厅也将对符合条件的进站博士后研究人员提供10-16万元的生活补贴,出站后到省内企业工作的将给予20万元一次性留皖补贴,符合条件的出站博士后研究人员可申请直接认定高级职称,同时提供科研项目、成果转化等方面的经费资助。此次活动面向全球的博士后青年人才,共吸引包括美国、欧洲多国、新加坡、日本以及港澳地区在内的1.95万人次观看。

  北京:支持引进农业科技人才 加快成果转化应用

  3月17日,北京市2023农业中关村建设成果新闻发布会召开。北京市正完善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支持面向海内外引进农业科技方面的领军人才及其创新创业团队成员,推进农业中关村建设,打造具有全国引领作用和全球影响力的农业科技创新中心。

  香港:中国工程院院士首个在港工作站成立

  3月17日,中国建筑国际集团院士工作站揭牌仪式在香港举行,成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在香港建立的首个院士专家工作站。该院士工作站将为香港建筑业引入国家级前沿科研成果,促进粤港澳大湾区人才交流,为大湾区建设发展贡献力量。

  辽宁:强化人才支撑 在塑造发展新动能上实现新突破

  3月17日,辽宁省政府新闻办召开“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主题系列(第4场)新闻发布会。2023年,辽宁在对“兴辽英才计划”系统重构、优化升级的基础上,将聚焦高端,实行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精准支持1000名高层次人才和团队,夯实全面振兴人才基础。面向促进科技自立自强,辽宁将重点支持7名具备战略科学家潜质的杰出人才、50名拥有科技组织领导才能的领军人才、200名具有较强科研创新潜力的青年拔尖人才。同时,加大博士后培养力度,支持100名优秀博士后留辽开展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此外,2023年,辽宁还将深化“手拉手”以才引才专项行动,全力打造引才聚才品牌平台,通过融合“星海国际论坛”,全方位优化升级大连海外学子创业周,举办东北亚(沈阳)人才交流大会暨第二届“兴辽英才”青年论坛等渠道,吸引集聚高端人才,持续实施“百万学子留辽来辽”专项行动,全年吸引35万名高校毕业生留辽来辽创新创业。


赛事招募信息

  江苏:江苏面向全球发布150个博士后揭榜领题榜单

  3月17日,江苏省委人才办、省人社厅、省财政厅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聚焦制造强省建设,发布150个2023年度江苏省卓越博士后计划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揭榜领题榜单,诚邀海内外青年博士后人才来苏创新创业、书写人生、实现梦想。榜单中涉及“前沿颠覆性技术”达到34个,涉及“填补国内技术空白”的达到34个。150个揭榜领题榜单分布在高端新材料、生物医药、集成电路和新型显示、新型医疗器械、新型电力(智能电网)装备、海工装备和高技术船舶、物联网、高端纺织等8个先进制造业集群,以及新兴数字产业、绿色食品、高端装备等3个省重点集群。全部发榜单位计划提供的配套支持资金总额达6.4亿元。

  山东:2023第四届全球创新创业大赛启动

  3月16日,新锐青岛·2022全球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暨2023第四届全球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仪式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举行。活动上,2022全球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圆满收官,新锐青岛·2023第四届全球创新创业大赛正式启动。本次大赛项目征集聚焦海洋科技、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新兴产业,面向全球遴选优质创新创业项目。大赛紧扣青岛和新区重点产业,拓宽新赛道,突破新赛制,增设“创新赛”“揭榜赛”,打造“赛事+招聘”双轨并行的人才项目招引新模式。为鼓励更多创新创业人才扎根西海岸新区,新区将对大赛获奖落地项目,给予人才补贴、创业扶持、企业合作等方面支持。对在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落地大赛一、二等奖项目,择优纳入青岛产业领军人才(团队)计划;对大赛优质落地项目提供最高三年免费办公场地支持;对完成“揭榜赛”榜单任务、解决技术攻关难题、促成成果转化的项目,经相关程序申报认定后,纳入“青岛西海岸新区科技计划专项”项目,给予最高400万元扶持。


  信息综合自央广网、大众日报、中新网、重庆日报、兰州新闻网、东南网、厦门日报、人民网、深圳特区报、扬子晚报、闪电新闻等。

责任编辑:贾文颖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