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 > 正文
我们在塞尔维亚用情用心讲好中国故事
发布时间: 来源: 神州学人

  2013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首次提出“讲好中国故事”创新理念。身处海外,留学人员在讲述中国故事方面具有天然优势,应当充分发挥优势,为促进中外人文交流贡献力量。

讲好中国故事的必要性和迫切性

  随着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的不断提升,国际社会对我国的关注也与日俱增。然而由于国际舆论长期受到西方世界主导,中国的国际形象在很大程度上仍属于“他塑”而非“自塑”。国际社会对我们有一些缺乏历史视野、充满偏见与刻板印象的误解,我们时常处于“有理说不出、说了传不开”的境地,因此,如何消除信息流进流出的“逆差”、中国真实形象和西方主观印象的“反差”、软实力和硬实力的“落差”,是我们亟待解决的问题。

  正如盘古智库学术委员、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副教授袁剑所说,国际舆论秩序作为国际秩序的一部分,其重组与去西方化的过程,是包括中国在内的广大第三世界国家走向国际舞台、发挥积极作用过程中必然会发生的事情。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我们如何迎难而上,快速提升中国话语的国际影响力,为我国改革发展营造稳定有利的外部舆论环境,这是每个中华儿女都应该思考的问题。

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的路径创新

  随着新媒体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普通人可以拿起手机、相机,以优质内容讲好中国故事。我们应当利用好现代科技的进步和自媒体的优势,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观能动性,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努力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我们还要发掘培养民间力量,凝聚各行业各领域人士,戮力同心、奋楫笃行,共同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同时,还要明确受众需求,精准施策,结合所在国的实际国情,因地制宜地采取具有针对性的宣传。

  留学人员既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和社会制度优势,又熟悉所在国的语言和社会文化,在跨文化交流和讲述中国故事方面具有天然优势,可以通过自身经历,更加生动具体地讲述中国故事。此外,留学人员还可以发挥自身专业、爱好和特长,以多样化的形式弘扬中华文化。如抖音博主“碰碰彭碰彭”在法国街头用古筝演奏经典华语歌曲,引得无数行人驻足倾听,“Candy胡椒北”在美国自制江西炒米粉,用地道家乡味道征服外国友人的味蕾,传播中国美食文化。这些都是留学人员可以参考和学习的范例。

在塞尔维亚讲好中国故事

  作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中塞两国间拥有钢铁般的友谊。多年来,在“一带一路”合作框架下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内,两国在各领域开展互利共赢合作。在政治方面,中塞两国在关系到彼此国家核心利益的重大问题上相互理解、彼此支持。在经济方面,中国已成为塞尔维亚第二大贸易伙伴和主要投资来源地,中资企业在塞创造了大量经济价值和就业岗位。在教育方面,两国高校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并签订互派留学生项目协议,孔子学院建设工作不断推进。在旅游方面,随着国内入境管控措施的进一步优化和中塞直航的开通,两国旅游业开始焕发新生机。我们应当积极巩固现有合作基础,并趁热打铁,以塞尔维亚为切入点,进一步向巴尔干地区乃至整个欧洲传播中国声音。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提出,要深入开展各种形式的人文交流活动,通过多种途径推动我国同各国的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在塞华人积极响应总书记号召,积极踊跃在塞尔维亚传播中国文化。2022年12月,塞尔维亚中国电影节举行,为塞尔维亚群众免费放映了8部经典中国影片。2023年春节期间,贝尔格莱德、博尔、诺维萨德、斯梅代雷沃、尼什等5个城市举行了“欢乐春节——丝绸之路上的友谊大篷车”巡回庆祝活动,舞狮、糖画、剪影、布偶、书法、面点等中国传统技艺引得当地民众赞叹不已。2023年2月,第44届贝尔格莱德国际旅游博览会在老城区的会展中心举行,中国作为主宾国积极参与其中。作为中国故事的讲述者、中国形象的塑造者,留学人员应借助此类政府层面的文化交流活动,主动宣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动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故事。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在当前严峻复杂的国际舆论环境中,尽管我国面临着重重困难和挑战,但我们要汇聚起海内外中华儿女同心奋斗、共创辉煌的强大力量,构建起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让中国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中国,形成与我国综合国力相适应的国际话语权。(作者系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大学语言学院硕士生)

责任编辑:贾文颖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