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 > 正文
努力培养高端国际化人才
——访大连外国语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宏代表
发布时间: 来源: 光明日报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其间中国已与151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0余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作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一带一路’为国际人才培养与合作创造了条件、搭建了桥梁。”大连外国语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宏代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十年来,‘一带一路’不仅是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绿色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也是后疫情时代的合作之路、健康之路、复苏之路、增长之路;不仅为世界经济发展以及国际区域间的深度合作带来福音,也为中国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科技合作和文化交流等方面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内在动力和外在机遇。”刘宏代表说。

  十年间,大连外国语大学以国际化办学为特色,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人才与智力支撑,努力绘就一幅出彩的教育画卷。刘宏代表表示:“我们要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实现伟大梦想的奋斗之中,依托学校国际化办学平台‘走出去’,勇担时代重任,服务于国家对外开放战略、‘一带一路’建设、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与文明交流互鉴,努力培养具有一流外语水平、广阔国际视野、深厚人文素养的高端国际化人才。”

  刘宏代表强调,大连外国语大学主动融入国际学术环境,加强区域国别研究,精准对接和服务国家外交大局,先后成立了区域国别研究院、东北亚研究院、东北亚外交外事协同创新中心、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研究中心;与辽宁省教育厅合作共建“一带一路”人文交流机制协同创新中心,与大连市发改委合作共建城市与区域发展研究院,成立东北地区首个国家语委科研机构——中国东北亚语言研究中心;与国外友好院校及驻华使领馆合作,围绕“一带一路”与区域国别智库建设,建立了7个区域和国别研究中心,并在教育部门备案,为共建“一带一路”提供智库支撑。2022年,学校举办了中国—中亚论坛教育分论坛、上海合作组织大学校长论坛,积极开拓教育合作新领域;今年,学校将继续推进与中亚国家的合作,筹备成立中国—中亚国家语言文化交流中心。

  刘宏代表表示,大连外国语大学将继续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并重的原则,不断拓展来华留学教育事业。学校目前接受来自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长短期各类留学生来校学习,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学生占比达63%,且人数连年增长,来华留学毕业生活跃在各国教育、政治、经济、外交、文化交流等领域,为促进中外人文交流、传播中华优秀文化、促进当地汉语教学、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献策出力。

  “十四五”期间,大连外国语大学确立了“全面建成东北亚区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外国语大学”的战略目标,更加注重推动“一带一路”教育合作在东北亚地区的延伸和落地,全校师生积极服务大连、辽宁和东北的高质量发展,持续为地方经济社会繁荣发展贡献力量。刘宏代表说:“我们将始终秉持开放包容、互学互鉴的国际文化交流合作理念,为‘东亚文化之都’建设和辽宁深度参与东亚区域合作,提供理论支持、智库支撑和人才保障。”

  面对时代大潮,刘宏代表对深化“一带一路”教育合作信心十足,“我们要着眼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合作的顶层设计与宏观指导,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方面为‘一带一路’建设设立更加务实的项目;依托各类国际合作平台,开展更多实质性合作,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解决区域人才紧缺问题;大力发展国际中文教育,进一步搭建融产学研为一体的教育合作机制;加强数字化转型的设施资源、信息平台建设,发动数字化新引擎,为‘一带一路’教育合作供需两端协同持续发力赋能,推动中国教育以更加开放自信主动的姿态走向世界”。

责任编辑:施惠文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