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 > 正文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进一步加大香港青年赴内地交流力度
发布时间: 来源: 人民政协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强调,“青年兴,则香港兴;青年发展,则香港发展;青年有未来,则香港有未来。要引领青少年深刻认识国家和世界发展大势,增强民族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识。要帮助广大青年解决学业、就业、创业、置业面临的实际困难,为他们成长成才创造更多机会。我们殷切希望,每一个香港青年都投身到建设美好香港的行列中来,用火热的青春书写精彩的人生。”

  正在北京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文颖怡、孙伟勇、胡晓明就进一步加强香港青少年对内地的了解,引导他们积极融入祖国发展建言献策。

  让“作为中国人而感到自豪”扎根青少年内心

  文颖怡说,以往香港青少年在求学过程中接触内地的机会不多,大多是通过网络和课本的信息来构建对内地的印象,虽然不少热心的香港社会团体会不定期举办内地考察团,但大多行程短且紧密,青少年较难留下深刻印象。

  “在‘爱国者治港’的时代,更应深化爱国教育,培养香港青年的家国情怀。”胡晓明说,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对香港未来的发展意义重大。

  孙伟勇则表示,青少年交流一直是香港和内地人文交流的重中之重。鼓励和安排香港青少年踏出家门,无论远近到内地感受环境氛围,耳濡目染之下心态自然会有所改变。“我们要充分展现对香港青少年的关注关爱,积极回应和满足他们的需求。”

  针对如何加强香港青年到内地交流的问题,文颖怡建议为香港青年安排更多的国防科技方面的观摩活动,组织他们参加“军营开放日”等各种在香港日常生活中难以接触的活动,让“作为中国人而感到自豪”扎根青少年内心。

  孙伟勇说,新形势下,要以求变创新的理念,加大交流力度、优化交流模式,扩大交流的渠道和范围,突出互动交流等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

  胡晓明说,香港青年到内地交流,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很多东西都是书本上学不到的。希望未来不单是游学或观光,还可以安排更多的香港青年到内地实习或工作,通过长时间在内地工作生活,进一步培养他们的爱国情怀。

  香港年轻人要抓住机遇和粤港澳大湾区一起发展

  粤港澳大湾区各城市都有自己的定位和优势产业,其中香港具有便利的营商环境和熟悉国际市场的专业服务业,可与大湾区其他城市优势互补,并从中获得更多的发展空间。

  文颖怡说,希望能够持续完善港澳青年在大湾区其他城市创新创业的生态链,加强政府与社会组织合作,为港澳青年提供政策咨询、创业辅导、项目对接、市场拓展等方面的服务,并协调办理社保、居住证等事项,解决好港澳青年在大湾区其他城市创新创业时遇到的资金、信息、技术、服务等方面问题。

  胡晓明表示,国家“十四五”规划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香港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香港一定要把握好这一机遇,充分利用自身长处和“一国两制”的优势,以“香港所长”服务“国家所需”。

  “大湾区具有一个国家、两种制度、三个关税区、三种货币的独特性,可谓史无前例的新尝试。”胡晓明因此呼吁香港青年抓住难得的机遇,和香港一起融入大湾区建设和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好发挥作用。 

责任编辑:施惠文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