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环球 > 正文
英国发布“卓越科研框架”评估报告
发布时间: 来源: 神州学人

  (神州学人网讯)根据英国日前发布的“卓越科研框架”评估报告(Research Excellence Framework,简称REF),英国高校正在开展世界领先水平的科研工作,而这一点在此前未被充分认识到。

  此次“卓越科研框架”对76000名在英科研人员自2014年至2021年开展的186000个科研成果及其实际世界影响力进行了评估,涉及政府科研拨款多达每年20亿英镑。评估结果显示,牛津大学和伦敦大学学院是获得政府科研经费最多的院校,其被评为“世界领先”等级的院系占比最高。

  根据评估报告,英国传统科研金三角(即牛津大学-剑桥大学-伦敦地区大学)的科研经费占比有小幅下降,小型院校的高质量科研成果明显增多。其中,诺桑比亚大学表现最为突出,该校在卫生健康相关领域(如护理和工程)的科研成果,优秀等级占比很高。校长安德鲁·瓦雷(Andrew Wathey)表示,该校未来科研经费的占比已从原来的排名第52位上升为第28位,“这使该校进入了原来罗素集团高校占据的领域。诺桑比亚大学是第一所跨越传统高教和新高教界限的新大学,将有更多的新大学跟随而来。”

  为期两年的同行评估结果显示,英国高校41%的科研成果被评为“世界领先”等级(即4星),43%为“国际优秀”等级(即三星)。2014年的REF报告中,被评为“世界领先”等级的科研成果仅占24%。有专家认为,比例上涨是由于提交的科研成果数量增多以及评估方法变化的原因。英国自2014年开始了相关改革,要求高校将所有承担较多科研工作的研究人员都纳入评估范围,但高校有权自主决定每位研究人员提交科研成果的数量。2014年的REF报告覆盖了52000名科研人员的190000个科研成果,2021年则覆盖了76000名科研人员的185000个科研成果(包括书籍和期刊文章)。REF报告表明,牛津大学所获得的经费占比,从2014年的6.24%下降为目前的5.7%;与此同时,兰卡斯特大学和拉夫堡大学的评估结果,超过了罗素集团的两所高校。

  英格兰高校科研理事会主席大卫·斯维尼(David Sweeney)表示,改革使我们无法对比两次REF报告的结果。REF艺术和人文学科评估专家小组主席蒂娜·波奇教授(Dinah Birch)表示,两次REF报告的评估方法不同,对比其结果将产生误导。(供稿/驻英国使馆教育处)


责任编辑:贾文颖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