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环球 > 正文
国际教育资讯第一期 | 欧委会促推数字教育中心在线社区,完善就业工具应用;英国通过培养、引用等手段建设中小学师资队伍;德国大学生生活状况受关注
发布时间: 来源: 神州学人

  本期看点:

  ·欧委会促进数字教育发展,完善就业工具应用,帮助高校毕业生和在校生找到合适工作。欧洲教育与创新峰会举行,讨论了各级教育对激发创造力、促进就业和培养创业能力的重要性,并围绕促进高等教育教学创新给出指导意见。

  ·英国关注私立学校发展状况,私立学校人数增加,但获得顶尖大学入学名额的比例有所下降。此外,英国通过培养、引用等手段建设中小学师资队伍。

  ·德国大学生生活状况受关注,30%德国大学生生活贫困。此外,2021年德意志奖学金获得者统计数据公布,人数增加3%。2023年首轮洪堡教席当选学者名单公布,1名诺贝尔奖获得者和3名人工智能领域学者入围。

欧盟教育动态

  【欧委会促推数字教育中心在线社区】

  为落实《数字教育行动计划2021—2027》,欧委会自6月22日起将推广“欧洲数字教育中心”在线社区,助推欧盟层面的数字教育合作。在线社区邀请教管行政机构、私营教培机构、民间社会组织、行业专家等加入,开设专题研讨、同行学习、实践分享等活动,帮助用户在资源互信互通、可兼容环境及数字教育共同标准等问题上实现协同创新,力争解决欧洲数字教育碎片化难题。

  【欧洲教育与创新峰会举行】

  6月23日,欧盟主办的欧洲教育与创新峰会召开,欧委会创新、研究、文化、教育和青年委员加布里埃尔作主旨演讲并参与讨论,来自欧盟成员国创新高等教育机构、欧洲大学联盟及初创企业、学生代表出席会议。峰会讨论了各级教育对激发创造力、促进就业和培养创业能力的重要性,并围绕促进高等教育教学创新给出了指导意见。

  【欧盟完善就业工具应用】

  据欧盟委员会官网消息,欧委会近日正式向社会推出经过完善的欧洲就业服务合作网络(EURES)、欧洲通行证(Europass)两大就业工具应用,帮助高校毕业生和在校生更好展示自身学历和技能,以找到合适工作。

英国教育动态

  【英格兰每20名中学生中有1名长期受新冠症状影响】

  根据英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英格兰学校新冠感染人数调查数据估计,截至3月,4.8%的中学生和1.8%的小学生在感染新冠病毒后有持续12周或更长时间的新冠症状。最新数据表明,几乎每20名中学生中就有一个在最近一次感染新冠病毒后,出现长新冠症状,这部分人更有可能患有心理健康障碍。研究表明,长新冠对学生心理健康产生负面影响。28.1%患长新冠的中学生可能会有心理健康障碍,而未患长新冠的学生患心理疾病的只有12.3%。小学生长新冠患者也有可能会有心理健康障碍(18.9%对11.3%),国家统计局认为这一差异不具“统计学意义”。调查发现,可能患有心理健康障碍的小学生人数比例“显著”增加,从12月的8%增加到3月的11.4%。同期,中学生患病率略有下降,从13.8%下降到13%。8.3%的小学生和10.7%的中学生有“至少一种可能的心理健康障碍”。在涉及分析的三种心理障碍病症中,患多动症的小学生(8.3%)和中学生(8.7%)发病率最高,高于情绪障碍(2.6%和3.4%)和行为障碍3.3%和2.5%)。

  【英国私立学校委员会年度普查报告发布】

  英国私立学校委员会的普查结果显示,尽管在顶尖大学中获得入学名额的比例有所下降,但英国私立学校的学生人数却有所增加。去年从私立学校进入牛津和剑桥的学生比例为4.3%,低于前一年的5.3%和2016年的6.5%。埃克塞特大学、杜伦大学、布里斯托大学、伦敦大学学院和诺丁汉大学本科生中来自私立学校的人数也有所减少。由于来自公立学校的竞争,他们将减少私立学校进入牛津剑桥的学生人数。不过普通私立学校的学生进入牛津剑桥的机会仍然高于在公立学校接受教育的学生,公立学校每年大约2%的学生进入牛津剑桥。私立学校委员会普查结果发现,私立学校委员会的1388所成员学校的学生人数达到创纪录的544316人,高于去年的532237人,但其中寄宿学校的人数并未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

  【英格兰将加强中小学教师培训】

  根英国政府网站消息,5月26日,政府认可的“国家教师专业资格”(National Professional Qualifications, 简称“NPQs”)培训计划,将在2022年的第23学年和2023年的第24学年继续免费向教师提供。英国政府于2021年10月提出该计划,3年内投入1.84亿英镑为15万人次提供高质量的“国家教师专业资格”培训。该计划是本届政府承诺为各级教师提供50万人次教师培训中的一部分,致力于使得每个学生都有机会接受敬业、训练有素教师的教导,促进全国教育均衡发展。

  【英国教育部出台政策吸引全球优秀中小学师资】

  6月10日,英教育部在其官网发布名为《英格兰向世界顶级师资敞开大门》的消息,称将推出一系列全新且更为公平的政策体系,吸引最优秀的海外教师来英工作,并将为其更好更快适应和融入本地教学工作提供支持。英政府曾承诺,确保每个学生都得到优秀教师的授课和教育。作为兑现承诺的举措之一,政府计划自2023年起,吸引和支持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教师在英中小学工作。

德国教育动态

  【研究报告显示30%的德国大学生生活贫困】

  德国慈善事业组织平等福利联合会在对2020年社会经济小组数据和德国大学生联合会涉大学生经济和社会现状调查结果进行对比分析后,于2022年5月公布有关德国大学生经济状况的研究报告。报告显示,30%的大学生尤其频繁地遭受贫困,80%单独居住的大学生和45%享受助学金的大学生生活窘迫,贫困大学生的收入中位数为802欧元,比贫困线低463欧元。为帮助大学生摆脱经济压力,专心学业,联邦政府已制定并向联邦议院提交《联邦教育促进法》改革建议。联合会对联邦政府扩大《联邦教育促进法》的适用范围并放宽资助年龄限制表示欢迎,但同时认为,这些改革建议仍不足够。在目前物价上涨的情况下,每月助贷学金金额仅增加至449欧元(增长了5%),无法弥补通货膨胀造成的实际购买力损失,许多贫困学生将继续面临沉重的经济负担、债务和辍学风险,有必要进一步提高助贷学金额度,并自动定期调高助贷学金金额的增加比例。

  【德国加大绿色氢能研发投入和国际合作力度】

  绿色氢能是能源转型的关键要素。为实现本国碳中和及气候保护目标和可持续的氢能供应,支持经济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本国和欧洲经济带来的影响,德国采取对内支持发展氢能,对外加强国际合作合作的两手策略。一是制定国家氢能战略(NWS)。联邦政府一方面从2020年至2023年累计投入近百亿欧元,资助各类研究计划和项目,加快氢能技术创新以及研究成果的应用转化;另一方面推出涉及氢能生产、应用(涉交通、工业、供暖以及基础设施等领域)、教育研究和科技创新、欧洲行动需求、国际市场以及合作伙伴关系等方面的37项措施,推动建立完整的氢能产值链,利用氢能支持经济振兴。二是加强同澳大利亚的涉氢能合作。德国和澳大利亚共同开展的可行性研究“HySupply”表明,澳大利亚良好的自然条件结合德国氢能制造技术,可持续制造氢能。

  【2021年德意志奖学金获得者人数增加3%】

  联邦统计局6月1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29000名大学生获得德意志奖学金(Deutschlandstipendium),占大学生总数的1%,比例与去年持平,但人数增加3%。与往年一样,2021/22冬季学期萨尔州的该奖学金获得者比例最高,为2.1%;图林根州的比例最低,仅0.4%。德意志奖学金2011年设立,旨在为学术成就或个人成就突出以及具有社会责任感的在德大学生提供经济资助。奖学金每月300欧元,由联邦政府和私有资助者各提供150欧元。2021年,8370个私有资助者共向高校捐资3030万欧元,资助者数量和金额均比去年增加3%。资助者主要为企业和私有机构,如注册协会、注册合作社或私人基金会。其中,2760家企业捐资850万欧元,2300家私有机构提供1280万欧元资金。

  【2023年首轮洪堡教席当选学者名单公布 1名诺贝尔奖获得者和3名人工智能领域学者入围】

  6月1日,洪堡基金会官方网站公布首批10名洪堡教席当选国际学者名单。学者们来自以色列、加拿大、卡塔尔、荷兰、瑞士和美国等国高校。2008年设立的亚历山大·冯·洪堡教席是德国最高国际科研奖项,由德国联邦教研部资助,旨在吸引全球顶尖专家学者到德国大学开展科学研究。每名教席获得者每年可最多获得500万欧元科研资金。(供稿/驻欧盟使团教育文化处、驻英国使馆教育处、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责任编辑:贾文颖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