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环球 > 正文
英国部分高校酝酿停办“低性价比”专业
发布时间: 来源: 神州学人

  (神州学人网讯)近期有部分英国高校宣布,将暂停英语文学专业的本科招生。相关高校发言人表示,英语文学只是少数被暂停招生或停办的专业之一,这一变化并不意味着裁减教师和员工,但仍引发各界对英国高校人文类专业前途命运的担忧和热议。

  英政府此前宣布,将严控开办所谓“低性价比”专业,部分大学已开始跟进,削减艺术和人文学科的部分专业。根据政府规定,如果某专业本科生毕业率不到75%,或者学生毕业后15个月专业对口就业率(包括从事专业工作或继续攻读学位)不达60%,则开办该专业的高校将可能面临处罚。为此,罗汉普顿大学、伍尔弗汉普顿大学等高校提出裁减部分专业的计划,另有部分高校的教师工会也表达了对学校可能裁减教师岗位的担忧。

  一名专门研究18世纪文学的高级讲师,在社交媒体上对学校的决定表示失望。她写道,因为60%的学生没有最终从事所谓“正式的”工作就停办专业?纵观我们的历史,有什么比让年轻人深谙一门语言,并借此探究人类社会如何在语言推动下不断前进更重要?如果所有人都没有机会阅读和思考,如果让有灵感写作的人非要先去酒吧工作两年,我们的社会将变成什么样?政府和大学不重视人文学科,就是对文化的践踏和破坏。

  根据英国大学招生服务中心(UCAS)的数据,近年来人文类专业的申请和在校学生数量急剧下降。英语语言文学相关专业本科在读总人数,从2012年的9480人下降到2021年的6435人。英国谢菲尔德哈勒姆大学(Sheffield Hallam Uniersity)发言人表示,高校应不断审视自己开设的专业和提供的课程,以确保它们符合学生和雇主的最新需求。无论学生在学校选择什么专业,都应该让他们在毕业时有信心、有能力去解决实际问题。他还补充道,艺术和人文学科将仍然是该校开设的专业和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自2023年起,学校考虑将调整设置一个全新的宽口径专业,涵盖语言、文学和创意写作等模块,英语文学将是该专业的重要基础内容。

  相关高校联盟负责人表示,部分高校将取消英语文学专业,令人震惊且沮丧。造成这一问题的根源还在于政府对艺术和人文学科的漠视,并给大学施加的额外压力。政府这一举措对于某些学生人数较少,但艺术和人文学科见长的高校来说,是不负责任的,对于这些学校的师生而言也是不公平的。

  英国教育部官员对此表示,政府坚信包括艺术和人文学科在内的所有专业都能为学生带来积极的影响。但不能帮助学生就业,或者引导他们继续深造的专业,不管是对于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的学生而言,还是对于政府的财政支出和纳税人的付出而言,都意味着无用和失败。(供稿/驻英国使馆教育处)

责任编辑:贾文颖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