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环球 > 正文
国家开放大学主办第一届世界开放大学校长论坛 共创开放教育数字化未来
发布时间: 来源: 神州学人

  2月17日下午,由中国国家开放大学发起并主办的第一届世界开放大学校长论坛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论坛以“共创未来:应对新挑战的开放教育数字化行动”为主题,邀请世界有关开放大学的校长共聚一堂,面向未来,共商开放大学发展方略,共谋开放大学数字化转型,共建世界开放教育发展共同体,进而促进开放教育的重塑与变革。

  论坛向世界各国(地区)开放大学,以及关心支持开放大学发展的国际组织和专家学者发出了共享数据、共同研究的邀请,同时发起共建“一带一路”开放教育发展联盟的倡议。

论坛现场


  中国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方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主任夏泽翰出席论坛并致辞。

致辞环节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余有根主持。


  方军在致辞时指出,教育发展变革需要数字化转型。放眼全球,各国都在积极行动,把数字教育作为应对危机挑战、开启教育未来的重要途径,但在推动教育数字化的进程中,也遇到了很多共性的问题和挑战,需要通过国际合作共同求解。他表示,中国的开放大学体系一直是教育数字化变革的先锋队。面对新形势,开放大学注重发挥线上线下教育融合的优势,持续推动学习资源、教学过程、考试测评、管理服务等领域的数字化转型,促进开放教育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他希望,中外深化合作,加强教育数字化政策对话和实践交流,推动基础设施联通和数字资源共享;在教师与管理者培训方面开展广泛交流合作,提升能力建设;形成机制,为世界开放大学国际合作搭建新平台。

  夏泽翰表示,在当今全球教育体系都面临着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持续性和根本性挑战的背景下,主办本次论坛恰逢其时。早在2022年9月,世界各国领导人出席了联合国教育转型峰会,并重申了他们对教育体系变革的承诺,即不让任何一个人落下,而本次论坛紧随其后,意义重大。推动全民远程开放教育面临着艰巨而复杂的挑战。全民远程开放教育目标的实现需要所有层面采取协调一致的共同行动,特别需要通过开发数字平台确保在紧急情况下学习不被中断,同时推动终身学习。夏泽翰强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强烈地感受到第一届世界开放大学校长论坛将成为一个很好的平台。

  中国国家开放大学党委书记、校长荆德刚,英国开放大学校长蒂姆·布莱克曼,加拿大阿萨巴斯卡大学校长彼得·斯科特,阿联酋哈姆丹·本·穆罕默德智慧大学校长曼苏尔·阿瓦尔,北京开放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褚宏启,印尼特布卡大学校长奥杰特·达罗杰特,青岛开放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张锡科,土耳其安纳多鲁大学校长富阿特·埃尔达尔,四川开放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王玲,马来西亚开放大学校长艾哈迈德·阿旺,哥斯达黎加国家远程大学校长罗德里戈·阿里亚斯·卡马乔等8个国家和地区的11位开放大学校长作主旨发言。主旨发言环节由中国国家开放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范贤睿主持。

  荆德刚以《深入推进教育数字化 建设数字化大学》为题作主旨发言。他表示,面对数字化社会未来,当务之急是建设以数字技能为基础的学习型社会。要着力打造数字化大学,以此推进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建设。从实践看,中国国家开放大学正在着力实施“四个数字化”,即学习资源数字化、教学过程数字化、考试测评数字化、管理服务数字化。他还分享了数字化大学的初建路径并提出了数字化大学建设的五项重点工作。一是用数字化倒逼教育教学改革,提升教学过程数字化;二是用数字化推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综合评价数字化;三是用数字化学习资源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学习需求,提升学习资源数字化;四是用数字化提升开放教育人才培养适应性,提升开放教育人才培养质量;五是用数字化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升核心素养数字化。

  11位校长从教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数字资源供给与建设标准、学习过程行为分析、各国开放大学所关注的优先领域等不同层面分享了应对新挑战的开放教育数字化行动的探索与实践,为与会者观察当今世界开放大学数字化发展进程提供了全方位的视角。他们认为,世界百年变局叠加全球跌宕疫情,社会和经济不平等、气候变化、数字技术革命等因素深刻影响了教育的发展。在此背景下,数字化不是可选项,而是必选项。开放教育数字化转型是一场深层次且需要多方协同推进的系统性变革,开放大学应以积极主动的姿态参与其中,共同推动国际开放教育向更高质量发展。

  加拿大驻华大使馆商务专员(教育产业)张可,巴布亚新几内亚驻华大使馆三秘斯特拉 ·坎布出席会议并发言。 

  作为论坛的一个重要环节,“世界开放大学发展指标体系”专题研究发布。该研究由国家开放大学于2022年启动,已初步构建了世界开放大学发展指标体系,采集了多个国家(地区)开放大学的指标数据,建设了“世界开放大学发展指标体系”专题网站。通过扎实的基础数据和实证分析,该研究将为世界开放大学的高质量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提供决策参考和方向指引。

  第一届世界开放大学校长论坛作为第23届中国国际教育年会暨展览平行论坛之一,共商开放大学发展方略,共谋开放大学数字化转型美好图景,共建世界开放教育发展共同体,成为年会平行论坛的一大亮点。吸引了来自全球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名代表线上线下参会。(供稿/国家开放大学)


责任编辑:刘晓璇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