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环球 > 正文
“用中文点亮学生梦想”——我在尼日利亚教学记
发布时间: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吴群彬老师课后在办公室指导学生。

尼日利亚纳姆迪·阿齐克韦大学孔子学院。

吴文仲于2013年9月到河北师范大学进修中文。他一到河北,就爱上了说相声。图为吴文仲(左一)在说相声。

2013年10月,学生为吴群彬老师和唐巧华老师举行欢送会,送上精心准备的油画。

  2月17日,本报刊发云南师范大学尼日利亚留学生张弘毅的文章《中文老师为我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该文作者张弘毅的中文老师、曾在尼日利亚任教的吴群彬致信本报说:“张弘毅是我的学生,我为他取得的成绩感到骄傲和自豪,文章也勾起了我和学生们相处的很多回忆,那是一段难忘、充实、幸福的日子,希望能和大家分享我们的故事。”

  时光流过,情谊未变。让我们随着吴群彬的讲述回到那段美好的岁月。

——编者

  纳姆迪·阿齐克韦大学孔子学院是厦门大学和尼日利亚纳姆迪·阿齐克韦大学共建的一所孔子学院,位于尼日利亚东南部阿南布拉州奥卡市,2008年3月挂牌成立,2009年正式运营。

  从2009年至今,中国老师辛勤耕耘,见证了纳姆迪·阿齐克韦大学孔子学院教学规模的扩大和师资力量不断加强。孔院由原来的一个中文教学点发展到7个,学习中文的学生数量在10多年间增长了20多倍。更直观的数据是,10多年来,孔院为尼日利亚培养了1万多名中文人才。2014年,孔院中文本科项目获批并开始招生。每逢报名季,孔院门口总能看到长长的学生队伍,新生录取竞争激烈。

  中文老师们在推动孔院中文教学的过程中,也和学生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我于2009年到达纳姆迪·阿齐克韦大学孔子学院,开启了在这里的中文教学生涯。《学中文》版刊出的文章《中文老师为我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作者张弘毅正是我的学生,他的文章也勾起了我和学生们相处的很多回忆。

  学中文带来希望

  孔院学生的家庭多数都不富裕,父母能给予的经济资助有限。我们发现有的学生一天只吃一顿饭,有的学生因没钱坐公交,只能走几公里到孔院上课。虽有很多困难,但同学们仍坚持学习中文,因为中文给他们带来希望,点亮了他们前进的路。

  梦想是最好的方向,孔院的学生都非常勤奋,教室里总是坐满了学生,有的甚至到走廊听课,就连老师们的办公室也总挤满求知若渴的学生。因当地的电力供应不够充足,有时会停电。有的学生就买一盏可以充电的应急灯,遇到晚上没电,便用应急灯学习。看着他们充满求知的眼神,我们十分感动并充满动力。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生们的努力都有了回报。不少学生学习一两年,就能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中文水平显著提升。学习中文也改变了不少学生的命运,助力他们实现梦想,他们也因此成为孔院的骄傲和学弟学妹的榜样。

  学中文的尼日利亚学生都喜欢起个中文名字。家境贫寒的吴文仲从2010年开始在孔院下设孔子课堂学习中文,2013年9月获得孔子学院奖学金到河北师范大学进修中文,后来在该校攻读汉语国际教育本科和硕士学位。他一到河北,就爱上了说相声,勤学苦练,甚至开了个人相声专场。

  夏小丽5岁时因车祸致右手受伤,从此变得自卑。2015年,她开始在孔院下设孔子课堂学中文,随着中文水平的不断提升,渐渐变得自信。受益于中文学习,夏小丽受聘于一家当地的中资公司,并资助弟弟、妹妹到孔院学习中文。2017年,她获得孔子学院奖学金到厦门大学学习中文,隔年再次获得奖学金到河北大学攻读汉语国际教育本科学位。“汉语给我自信、让我自强。我也感谢孔子学院,和孔子学院相遇的那一天,是我最重要的日子。”夏小丽说。

  因中文改变命运的尼日利亚学生还有很多,包括目前在南开大学攻读国际关系专业博士学位的韩懋宇,获得第十七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非洲组冠军的丁家明等,在这里就不一一列举了,但他们当时刻苦学习中文的场景是我最难忘的回忆。

  饱含情谊的画像

  来自中国的老师们在纳姆迪·阿齐克韦大学孔子学院开展中文教学,若论生活、教学条件,确实艰苦。但大家不畏困难,在这片土地上挥洒激情,看着学生们一天天成长,也从中收获了感动与成就感。

  几位老师常说,我们是一群最幸福的人,因为我们把爱给了学生,用中文点亮了他们的人生,而学生们也把爱传递给了我们。孔院的师生更像家人,学生就常称呼我和唐巧华老师“中国爸爸”“中国妈妈”。

  相声达人吴文仲曾跟我说:“一日为师,终身为父。吴群彬老师,我亲爱的老师,我永远忘不了您和唐老师的教诲。您和唐老师让我实现了理想,我保证到中国会更加努力读书,会让你们以我为傲。”

  2013年10月,我和唐老师即将结束在孔院下设某孔子课堂的教学工作,学生们非常不舍,为我们举行了欢送会。在欢送会即将进入尾声时,学生们送上精心准备的画像,唐老师当场落泪。后来知道这幅画像是学生们拿着我们俩的合影请画师画的,折算下来,需要好几百元人民币,都是他们省吃俭用凑出来的钱。

  我和唐老师是同学,虽然恋情并不是从任教尼日利亚开始,但我们的感情却因为在尼日利亚共同开展中文教学变得更加牢固。回国后,我们举办了婚礼,但并未拍婚纱照,而是将学生赠送的画像挂在婚房中间,因为这幅饱含着学生情谊的画像就是最好的婚纱照。

  欢送会结束,学生们仍恋恋不舍,就跟着我们一同回到教师宿舍。大家回忆相处的日子,说到动情之处,皆落了泪,直到晚上10点才散。让我们没想到的是,从次日早晨五六点开始,就有学生陆续敲门,来和我们告别。有一个女生赶到宿舍发现我们已出发后,立即乘公交车到孔院本部,把一串手链送给唐老师,简单交谈几句便转身离开,一直未回头。后来才知道,是“担心老师看到她的眼泪”。这些沉甸甸的情谊,对我们来说,不只是难忘的回忆,更是一生的财富。

  2018年2月,我、唐老师和纳姆迪·阿齐克韦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王波老师结束任期回国,到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在北京、河北、天津学习的尼日利亚学生到机场迎接我们。记得当时的天气很冷,但我们的心里却无比温暖。

  在孔院任教时,我和学生有个约定,就是等他们到中国学习后,在厦门相聚。2019年2月,学生们从北京、吉林、河北、山东、湖北赶到厦门相聚, 我们一起聊着近况,仿佛回到大家一起学习中文的日子。

  学生就业很抢手

  对我来说,没有比看到学生学有所成、凭自己的专业能力走上满意的工作岗位更欣慰的事。

  在孔院学习中文的学生也确实成了尼日利亚就业市场的“香饽饽”,许多学生凭借中文背景找到了工作,薪资可观。正如他们所说,是中文改变了自己的命运和家庭的经济状况。

  阳光帅气、天资聪颖的孔院学子齐笑天,因父亲患有眼疾,家里的经济条件不好。2012年,他陪着同学到孔院报名学习中文,由此打开了中文之门并彻底爱上了这门语言。2013年9月,他获得奖学金到厦门大学学习1年中文。2014年回国后,很快找到待遇颇丰的工作,家中的生活条件也得到改善。

  孔院学子、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的刘颖,回到尼日利亚后先后参与多家中企在尼日利亚的注册及运营工作,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赢得了同事的肯定并被一家中资企业聘为尼日利亚项目总经理助理。她凭借良好的沟通能力,不仅为项目落地尼日利亚提供了翻译支持,而且妥善处理了项目在尼日利亚的外联事务。刘颖认为,越是了解中国就越是认识到中国的发展经验对尼日利亚发展的借鉴意义。她坦言,就职中企是她一直以来的梦想。

  和刘颖一样,陈思思也是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的孔院学子,2018年回到尼日利亚加入了一家中资企业的尼日利亚事业部,成为尼方项目经理,专门负责中尼双方大型企业间的合作联络。随着项目的不断发展,陈思思从孔院延揽了5名学子加入团队。

  这样的学生还有很多,比如孔院学子叶文婷、林思懿、沈月岚等,从孔院毕业后便到中资企业从事翻译工作。而培养优秀专业的综合型中文人才,正是纳姆迪·阿齐克韦大学孔子学院的目标并积极付诸实践,比如孔院跟中资公司、尼日利亚公司建立合作关系,为百余家企业推荐了数千名中文翻译工作者,不仅解决了学生的就业问题,还促进了中资公司在尼日利亚的本土化发展,为中尼两国的经济合作作出了贡献,也为中尼友好交流、民心相通添砖加瓦。

  回望在尼日利亚的中文教学之路,我何其有幸,有机会通过教授中文而助力尼日利亚学生实现他们的梦想;我又何其幸福,能成为这群可爱的学生的老师。

  本文配图均由吴群彬提供


责任编辑:刘晓璇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