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用信息 > 正文
我的上海落户经验
发布时间: 来源: 神州学人

  2017年9月,我完成了硕士研究生课程从英国毕业回国。回国前曾跟父母朋友就回国后去哪个城市工作讨论了很多,最终,我决定去上海。


  Q:为什么选择上海?

  A:

  1.一线城市,离家近。

  我人生约有3/4的时间都是在江浙沪一带度过的,比较适应这一带的气候,而且饮食习惯、方言、习俗方面也很接近。加上之前跟朋友们聊天时发现也有朋友决定去上海工作,这样就算到一个陌生的城市,也不会觉得孤苦无依。

  2.资源丰富,有活力。

  尽管上海的房价令人望而生畏,但这里有着丰富的医疗资源和教育资源,以及完善综合的交通体系。上海还是看展圣地,有很多在别的城市无法看到的展览。

  上海是充满活力的国际化大都市,是很多公司新产品投放市场的首选之地,在上海生活可以成为第一批尝鲜的人口。

  3.手续简单,耗时短。

  相较于通过上海居住证转户口需要工作满7年才能申请,留学回国人员办理落户耗时短、申请手续也相对简单。一般来说,满足条件的话,工作6个月后就能申请落户,之后最快2个月内就能办理完全部落户手续,也就是说最快8个月就能落户上海。


  Q:落户上海需要知道些什么?

  A:

  1.上海落户政策。

  尽管留学回国人员的落户政策这几年都没变,但还是要每年关注一下,仔细查验自己是不是能走留学回国人员落户这条路(见附录)。

  要注意回国待业时间不能超过两年,留学回国后第一份工作一定要在上海。

  2.每年社保缴费基数。

  留学回国人员落户最重要的一个条件就是社保缴费基数要达到上一年职工平均工资的一倍或1.5倍,具体数据上海市人社局会在每年4月公布,2018年公布的2017年平均工资是7132元,2019年4月公布的2018年平均工资是7832元,不过2019年4月底时又重新公布了新的计算方式,调整后为8211元。

  3.工作单位的资质。

  有3个要求:注册地在上海;注册资金100万以上;注册后正常运营正常纳税半年以上。

  其他有任何问题,都可以咨询上海市人才服务中心,电话或者现场咨询都可以,那里给出的答案是最靠谱的。


  Q:具体办理流程是怎样的?

  A:在确定了自己满足落户条件,并已按规定缴纳了6个月的社保和个税后,就可以去办理落户了。

  第一步,准备材料。

  单位方面需要提供单位介绍信、营业执照、单位联系人身份证和用人单位请示公函。

  个人需要准备学历学位认证证书(在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官网上进行认证,大约半个月收到)、国(境)外毕业证书和成绩单、护照签证和出入境记录、居民户口本和身份证、在沪地址证明、婚姻状况证明、子女出生证明及合法生育证明、在沪档案接收单位出具的同意接收证明、社保单和个税单、其他必要的证明材料(回国后待业时间超过6个月需要提供未就业证明)。

  第二步,递交材料。

  每周四之前将申报表上报到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http://rsj.sh.gov.cn/201712333/index.shtml),周五上午开始预约。预约成功之后,一定要按照预约时间提前到现场取号,然后递交材料。之后在网上查询办理状态,如果材料合格一般两个月后状态会变成“审批通过请轮候排队批件”,表示材料审核结束,可以去领取批件了。

  第三步,调档和准迁办理。

  调档:在拿到两张调档函原件时,可以本人携原件去档案保管单位调档,或选择寄回原件委托家人朋友去办理调档。

  准迁办理:前往上海市派出所,提供《进沪人员落户"社区公共户"申请表》、实际居住地的有关凭证、调动人员登记表批复和学历学位认证书、县级以上计生委出具的申请人符合计划生育政策的说明、户口本、身份证及其他证明。

  第四步,办理户口证明信和新身份证。

  查询档案已递交到上海人才服务中心档案室后,准备迁移证和安置表并请单位盖章,带着批复原件和复印件就能前往办理户口证明信,之后带上户口证明信和迁移证去派出所办理新身份证。


  Q:落户上海难吗?

  A:难也不难。

  1.难。

  最难的一个条件就是需要满足社保缴费基数的要求。2018年的平均工资是7132元,2019年更新后的平均工资是8211元。一年涨了1000+,很多人涨工资的速度还没有追上平均工资上涨的幅度。

  今年4月底,上海人社局公布了新的社保缴费基数后,落户群的很多小伙伴都唉声叹气,还没工作满6个月的开始发愁换工作的事。8211元对于刚毕业的学生来说,确实不算低了,对于某些专业的同学来说,可能必须要转行才能达到这个金额。这一年的秋招春招形势都很严峻,高薪的岗位大多是互联网计算机公司、快消公司、金融公司等,但这些公司招聘的人数有限,而像传统行业,比如化工、制造业等,提供给应届生的工资很少能达到基数标准。而且照此推算,2020年公布的数据恐怕要高达9000+了。

  还有一个条件是要求在同一家公司工作满6个月,且在办理时劳动合同上的剩余期限要超过6个月。这就代表着需要在同一家公司至少待满1年。有的朋友入职后感到不满意想跳槽,但考虑到要落户,也只能勉强自己工作1年。

  有的单位因之前没有过办理留学回国人员落户的经验,在申请时常常会遇到各种问题,以至于使整个申请过程变得漫长而繁琐。

  2.不难。

  说它不难是因为相较于落户上海的其他方式,留学回国人员的落户手续简单很多,办理时间也相对快捷,只要满足了申请条件,基本可以说100%能落户成功。


  Q:有没有什么窍门和提示?

  A:

  1.网上有一些落户群,大家会互相交流有关落户方面的信息,遇到困难提问,群里很多小伙伴会热心回答。

  2.关注上海人社局官网,留意最新政策和新的规定等。

  3.遇到任何问题,都可以咨询上海市人才服务中心。如,遇到某些材料不知道去哪里开时,最好是直接电话咨询。

  4.和单位签订劳动合同时,一定要提前跟单位的人力资源部门沟通好,把社保缴费基数、合同期限、公司资质等问题问清楚,否则之后出问题的话,后悔也来不及。


  附留学回国人员上海落户条件

  来沪工作的留学回国人员应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在国(境)外获得博士研究生学历学位。

  2.在国内“211”高校获得本科学历、学士学位或硕士研究生学历学位,并在国(境)外高校获得硕士研究生学历学位;或在国内非“211”高校获得本科学历、学士学位或硕士研究生学历学位,并在国(境)外世界排名前500名高校获得硕士研究生学历学位;或在国(境)外高校获得本科学历、学士学位和硕士研究生学历学位(不含大专起点本科和HND等形式)。

  3.在国(境)外世界排名前500名高校获得本科学历、学士学位(累计在国(境)外学习时间须满1年以上;中外合作办学、联合培养等性质毕业生应同时获得国内和国(境)外本科学历、学士学位;不含大专起点本科和HND等形式)。

  4.在国内获得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学位或取得副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赴国(境)外进修、做访问学者满1年以上。

  同时,符合上述四项条件的人员最近连续6个月在同一单位社会保险缴费基数不应低于上一年度本市职工社会平均工资,个税缴纳情况应与社会保险缴费基数合理对应。

  5.其他不符合第2、3项条件,在国(境)外高校获得本科、学士及以上学历学位(本科学历、学士学位人员累计在国(境)外学习时间须满1年以上;中外合作办学、联合培养等性质毕业生应同时获得国内和国(境)外本科学历、学士学位;不含大专起点本科和HND等形式),同时最近连续12个月在同一单位社会保险缴费基数达到上一年度本市职工社会平均工资1.5倍,个税缴纳情况与社会保险缴费基数合理对应的人员。

责任编辑:张静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