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用信息 > 正文
驻挪威使馆:提醒在挪中国公民注意防范电信诈骗
发布时间: 来源: 中国驻挪威大使馆官网

  针对海外电信网络诈骗高发态势,中国外交部、公安部及驻挪威使馆多渠道反复发布各类安全提醒,但因不法分子诈骗手段多样,并具极强欺骗性,许多留学生及华侨华人蒙受经济损失,多起案件所涉金额甚至达到数十万元。中国驻挪威大使馆再次提醒大家一定注意防范,如遇索要身份信息或进行威胁,请务必谨慎应对,核实情况,提高警惕,不要落入话术陷阱。

  一、惯用骗术之“涉嫌刑事案件”类

  1、诈骗团伙惯用网络改号软件,冒充使馆、10086等电话号码,使用电话软件高频次拨打侨胞、留学生电话,实施精准诈骗;

  2、以语音留言引诱按键接通人工服务,进而冒充中国使馆或国内司法机关人员,谎称对方“卷入刑事案件”、“涉信用卡诈骗”、“影响在挪居留”、“限制出入境”等进行“威胁恐吓”;

  3、通过不法渠道信息库获取个人身份信息后,伪造极具欺骗性的各类“公文”,实施“欺骗恐吓”,甚者要求受害人手持身份证件进行“视频取证”;

  4、利用受害者恐惧心理以“资金审查”等名义实施诱压,要求接听人(或其父母)将钱款转账汇入至指定账户。

  二、惯用骗术之“虚拟绑架”类

  1、诈骗团伙诈称“涉嫌刑事案件”,根据接听人特点,通常不直接从其本人处骗取钱财,强调“案情保密”并以“威胁恐吓”等手段操控当事人暂时外出躲避,并要求切断与亲友一切联系。

  2、致电受害人亲友,谎称其被“绑架”并索要“赎金”。亲友因无法联系当事人便信以为真,将“赎金”汇入指定账户。

  中国驻挪威大使馆再次提醒广大留学生及华侨华人注意以下几点:

  1、关注中国驻挪威大使馆官网、微信公众号,及时了解我馆发布的相关领事提醒。

  2、保护个人身份、家庭住址、银行账户、家庭情况等隐私信息,转账前务必与家人核实商量后再做决定。

  3、如遇冒充司法人员(多有南方口音)要求“不要告诉别人,以防泄露国家秘密危及家人”,或提出其他不合理要求,立即挂断电话。

  4、若发现被骗请立即向挪警方报警并联系本人账户开户银行,要求采取止付、冻结等相应措施。

  5、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打开全部功能可实现预警),学习防诈知识,提高防范意识。

  有关联系方式:

  挪威报警电话:112。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86-10-12308/59913991。

  中国驻挪威大使馆领事保护电话:+47-93066621。


责任编辑:刘晓璇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