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美国史蒂文斯理工学院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
发布时间: 来源: 神州学人

  史蒂文斯理工学院(Steven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成立于1870年,是美国历史最为悠久的顶级私立研究型大学之一,美国独立理工大学协会成员, 美国国家一级大学,在微生物、纳米电子技术、无线通信、环境科学以及工程、材料科学和工程、技术治理等领域的教学科研中处于领先地位,是一所小而精的特色理工高校。学校位于新泽西州霍博肯,俯瞰曼哈顿的天际线,现有中国留学人员1400名。

  史蒂文斯理工学院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Steven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Chinese Students and Scholar Association,以下简称Stevens CSSA)致力于弘扬留学报国传统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为中国学生学者打造沟通交流的平台,帮助解决学习生活中的问题,丰富业余生活,同时也为中外学子架起友谊的桥梁。历经多年的发展与积累,Stevens CSSA以迎新、联谊、爱国为主题展开了一系列活动,有效增强了留学人员的凝聚力,同时也吸引了新泽西州乃至大纽约地区众多留学生、华人华侨的参与,得到了大家的支持与喜爱,Stevens CSSA现已成为新泽西州较有影响力的华人社团之一。

1.jpg

  迎新宣传答疑解惑

  每学期新生到来之前,Stevens CSSA都会组织至少一次线上答疑,为大家介绍学校相关信息,提醒入学携带物品的相关注意事项。新生线上答疑旨在解决新生有疑问无处可问或因信息来源不可靠造成的麻烦,为新生提供可靠的留学信息来源。

  2019年Stevens CSSA分别在6月15日、7月15日举办了两场新生线上语音答疑,同学们积极响应,各位CSSA骨干积极回答新生提出的问题,受邀参会的各学科代表还为新生进行选课指导。在答疑会结束后,Stevens CSSA将同学最关心的问题与学长在美留学的经验相结合,整理总结更新为2019版新生手册。制作新生手册是Stevens CSSA的传统,提供的新生手册是同学们来美留学的行前指导,也是新生刚到学校的生活指南,在Stevens CSSA官方微信公众号同步推出了系列推文。

  《终于等到你》新生见面会

  本着对新生认真负责的态度,史蒂文斯理工学院每年都会在中国国内举行新生见面会与答疑会。Stevens CSSA也积极参与其中,帮助即将到达美国的同学更好地掌握如何适应新的学习和生活环境。交流会上有校领导亲临现场为新生解答所有关于学校的问题,还有热情友好的校友们分享在史蒂文斯的美好经历。新生见面会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提前相互认识的宝贵机会,让大家互相沟通交流,有助于他们在今后的生活中成为好朋友,相互帮助。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中秋晚宴

  2019年9月13日是中国农历八月十五中秋佳节,也是新生开学的第三周。Stevens CSSA在学校Howe Center举办了中秋晚宴,学生们踊跃参与,现场欢声笑语不断。

  此次中秋晚宴Stevens CSSA增设了中秋特色项目——现场制作冰皮月饼,在品尝美味的同时了解了传统美食的制作工艺。会场的四周贴满灯谜,将中国传统灯谜与平安留学的知识相结合,同学们互相探讨,增进彼此了解的同时也将平安留学谨记心中。

  “厉害了,我的国”国庆阅兵观礼

  2019年10月1日是新中国70岁生日,70载的风风雨雨,中华儿女同舟共济,砥砺前行。Stevens CSSA组织中国学生观看国庆70周年阅兵仪式。当升旗仪式开始,全体起立合唱国歌。

  在“厉害了,我的国”观影活动中,Stevens CSSA精心布置了活动现场,并为大家准备了手持国旗、国庆主题蛋糕等。此次活动的报名链接一经发布,半小时内报名人数达到60人,活动现场实到人数近百人,展现出在美中国学生学者高涨的爱国情怀和大家对学生学者联谊会活动的高度重视。

  直播开始前大家通过手写祝福语组成了一颗红心表达了对祖国的祝福,畅谈国家发展带来的便利。在观礼现场的同学们纷纷为中国军人的气势而自豪,为祖国的发展而自豪,掌声此起彼伏,大家一起为国庆喝彩,为中国喝彩。活动后Stevens CSSA持续征集学生学者对祖国的祝福,并在Stevens CSSA微信公众号推文中展示。

  《我和我的祖国》观影及征文

  2019年10月09日,Stevens CSSA在纽约AMC剧场组织《我和我的祖国》观影活动。虽然活动当天纽约下着大雨,但同学们没有一个人退缩,全部按时到场。电影讲述了7个与祖国发展相关的标志性事件背后的人和事,剧情精彩动人、叙事细腻、人物刻画入木三分,引得太平洋彼岸影院里的同学们多次鼓掌喝彩。许多同学在观影后表示,来到美国多日,第一次感受到原来自己这么爱国。在所有身处异国他乡的同胞心中,中国不只是一个家,更是“世界那么大,想出去看看”之后的最终目的地。在寻求人生价值的路上,越来越多的人感受到与祖国不可分割,最宝贵的便是历尽繁华后那份独特的乡愁。同学们在观影后纷纷向Stevens CSSA公众号投稿表达内心的激动,选刊的优秀学生文章24小时内点击量近 500次。

  “筷子上的美食”筷子节暨中华美食节

  2019年10月28日下午,由Stevens CSSA主办的中华美食节在BC大厅一楼拉开了帷幕。现场准备了丰富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小游戏,如筷子夹豆子、丢沙包等,中国留学生与各国学生一起沉浸在游戏的欢声笑语中。在小游戏环节结束后,活动的第二部分——美食盛宴正式开始。美食盛宴为参与人员提供了品种丰富、营养美味、色香味俱全的传统中餐,如红烧茄子、回锅肉、干煸豆角等美食,展示了中国菜系历史悠久、品类丰富、风格独特的特点。现场不仅有中国留学生参与,更让来自其他国家的师生有机会了解筷子文化、中华饮食文化。

  展望未来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同学们不远万里来到史蒂文斯,在这里努力学习,丰富阅历,争取为祖国的繁荣和富强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作为新一代的留学生,习近平主席对大家提出了殷切希望:“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Stevens CSSA也将继续为留学生们提供无微不至的关怀以及家人般的温暖,为留学生树立回报祖国的伟大理想,将“个人梦”融入“中国梦”中,砥砺奋进,实现个人理想,用青春书写新的篇章!(供稿/史蒂文斯理工学院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

2.jpg


责任编辑:张静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