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更多数据 > 创业园区 > 正文
洛阳高新区
发布时间: 来源:

  一、基本情况

  洛阳高新区是1992年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1992年国务院授权科技部划定的规划开发面积为5.6平方公里。为了扩大高新区政策覆盖面和技术辐射面,市委、市政府先后将涧西区孙旗屯乡、洛龙区辛店镇整建制委托高新区管理,将吉利科技园和洛龙科技园纳入高新区业务指导范围。目前,高新区实际管辖面积96平方公里,总人口12万人,其中乡村人口7.8万人。建区以来,高新区自主进行了六期开发建设。目前已累计投资20多亿元,开发面积达17.9平方公里。

  区党工委、管委会作为市委、市政府的派出机构,在区域内进行党务、行政和经济等各项管理。市人大、政协分别在高新区设有工作委员会。高新区独立设有检察院、法院。公安、工商、国税、地税、质监、物价、环保、电力等垂直部门在区内设有派驻机构。目前,管委会内设副县级机构13个,干部职工实行全员聘任。

  二、经济发展情况

  2014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51亿元,增速为15%;完成工业总产值183亿元,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10亿元,实现利润总额12亿元。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7.1亿元,同比增长18.2%。完成城镇固定资产投资83亿元,同比增长28%。

  依托洛阳的工业基础和科技资源,高新区大力吸引国内外企业和科研院所进区投资、合作和创业。目前,一拖、洛轴、洛玻、洛耐、空导院、七二五所、中机四院、十院、有色院等大型国企和科研院所都在我区建立了产业化基地。结合洛阳的资源优势和产业特色,高新区确定了重点发展信息和文化设计产业、生物医药产业,扶持发展新材料产业、智能装备制造产业的2+2特色产业发展格局。

  (一)信息和文化设计产业:以微软技术中心、中机十院、石化工程公司、水泥工程设计研究院等为代表的信息技术、设计、文化产业集群。

  (二)生物医药产业:以普莱柯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民生药业集团等为代表的兽用疫苗、生物制药、中成药、医疗器械研产业集群。

  (三)新材料产业:以双瑞科技、洛钼集团、中航锂电、中硅高科、洛阳尚德等为代表的具有国内一流创新能力和国内一流竞争能力的新能源材料、电子信息材料、新型金属材料产业集群。

  (四)智能装备制造产业:以中色科技、北方玻璃、山特维克、昌兴机电、金诺机械、双勇机械等为代表的新能源装备、先进玻璃深加工设备、高端精密轴承、工业自动化控制设备、有色金属加工设备、汽车生产设备及零部件、成套石化设备、通用和专用设备及零部件、装备再制造等9个领域的装备制造产业集群。

  三、科技创新情况

  建区以来,洛阳高新区一直致力于集聚创新要素、整合创新资源、培育科技型企业,引导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目前,全区拥有市级以上研发中心186家,占全市研发中心数量的40%,占其中省级以上研发中心54家;拥有高新技术企业76家,占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的47%。区内设有院士工作站3家、博士后工作站6家;2014年全区专利申请量达到2020件,其中授权专利达到1116件。

  区创业中心1998年被确定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014年被科技部评为优秀(A类)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目前孵化场地面积15万平方米,已累计孵化企业800余家,目前在孵企业共281家。近年谋划实施的孵化器、加速器有:北航科技园、生命科技园和浙江大学中原技术转移中心、河南科技大学成果转移中心、中国矿业大学节能环保技术转移中心,依托洛阳软件园的软件和服务外包产业基地和依托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大学科技成果转移基地等。

  近年来,洛阳高新区先后获得多个国家级产业基地称号,分别是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国家低碳工业试点园区、国家首批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硅材料及光伏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等。

  目前,洛阳高新区正按照洛阳市委、市政府建设建设名副其实的中原经济区副中心城市的总体部署,以“洛深合作”为平台,大力引进深圳先进的研究机构和项目,全方位学习深圳的先进理念和成功经验,强化体制机制创新,全面建设先行先试创新发展示范区,努力为洛阳市经济转型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null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