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他们,将北京冬奥带向世界
发布时间: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2月17日电 题:他们,将北京冬奥带向世界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经过充分规划和精心准备,十多天前,北京冬奥会在万众期待下如期举办,吸引来自91个国家和地区的数千名冬奥健儿不远万里赴约。

  五环旗下,他们突破自我,摘金夺银,创造历史,将冰雪运动的激情与荣耀推向全球。赛场内外,点开他们的“朋友圈”,他们与世界分享的又是怎样一次冬奥之旅?

  这届冬奥,“太酷了!”

  冷却塔下,凌空翻转。

  “这是我见过最酷的景色之一。”美国自由式滑雪选手尼古拉斯·戈珀每次从首钢滑雪大跳台跃起,都有种“超现实”的错觉。

1211576727_16451096192931n.jpg

2月16日,美国选手尼古拉斯·戈珀在自由式滑雪男子坡面障碍技巧决赛中。新华社记者吴壮摄

  他的队友亚历山大·霍尔感同身受:“背后那些‘疯狂的’烟囱太酷了!”蓝天、山脉、城市和废弃钢铁厂,让他们“感觉就像置身于虚拟网络游戏”。

  让人惊艳的远不止“雪飞天”。在宛如蛰伏巨龙的赛道中经历一次“速度与激情”,奥地利雪橇运动员沃尔夫冈·金德尔喜摘银牌,兴奋之情溢于言表:“我太享受这里的比赛了,和家乡感觉一样!真希望能再次回来。”

  “彩练当空舞”的中国式浪漫也令他们沉醉。“没有比这更好的比赛场地了,每次踏入这座不可思议的建筑,我都被惊艳到说不出话来。”德国速滑选手费利克斯·里吉亨在社交媒体上为“冰丝带”点赞。

1211576727_16451096346841n.jpg

2月6日,德国选手费利克斯·里吉亨在北京冬奥会速度滑冰男子5000米决赛中。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参赛运动员对各个场馆评价非常高。面对疫情挑战,能让世界上众多顶尖选手齐聚在这里,这非常了不起。”国际奥委会新闻发言人马克·亚当斯说,从赛场体验到冬奥村氛围,运动员们频频感慨“印象深刻”。

  距终点仅200米,冰上意外滑倒,日本速滑女队痛失一枚金牌。“虽然没什么日本观众,但中国观众不停为我们鼓掌欢呼,让人温暖,给人力量!”日本选手高木美帆被观赛热情“治愈”了。

  “中国举办大型赛事的能力给我留下了非常好的第一印象。”厄瓜多尔首位参加冬奥的女运动员莎拉·埃斯科瓦尔说,她已经满怀期待再次来到中国。

  这里防疫,“很安心!”

  海外疫情肆虐,北京冬奥闭环会怎样?这是不少冰雪健儿来时的忐忑。

  对于即将50岁的德国速滑选手克劳迪娅·佩希施泰因来说,尤为如此。“采取严格防疫,才能确保大家健康安全,顺利参赛。”她成功在北京冬奥创造历史,成为史上首位参加八届冬奥的女运动员。

1211576727_16451096455321n.jpg

图为1月28日拍摄的国家速滑馆媒体工作间的防疫措施提示牌。新华社记者丁旭摄

  “很安全,很安心!”谈到防疫感受,海外运动员们常如此脱口而出。“每天都做核酸,你去吃个早饭就顺便做了,不到10秒就完事,这一切都让人放心,防疫特别到位。”来自马耳他的单板滑雪选手珍妮丝·斯皮泰里说。

  搭起一个安全港湾,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对比赛干扰,成为参赛选手们的共识。“冬奥村里执行严格消毒,大家都戴好口罩,这能让我们把精力都集中到比赛上,赛出精彩。”摘得女子雪上技巧金牌的澳大利亚选手杰卡拉·安东尼说。

  智能测温、快速核酸检测、随处可见消毒设备……美国自由式滑雪运动员达丽安·史蒂文斯不禁感叹“这是一场安全的奥运盛会”,中国出色的疫情防控表现体现出了坚韧的品格和凝聚各方智慧的能力。

  “如果有一个国家能如期举办这次冬奥,我认为一定是中国。”荷兰速滑选手托马斯·克罗尔对中国的防疫早就信心十足,他非常庆幸能在中国迎来奥运“首秀”。“如果我们看看过去几年的疫情状况,中国毫无疑问有着全世界最好的防疫成效。”

  这些瞬间,“超感动!”

  “多么棒的礼物啊!”牙买加滑雪运动员本杰明·亚历山大打开冬奥礼品包,被中国小朋友的画作感动“破防”了。他特意写了信,感谢中国小朋友的精心画作。

  来自全国各地青少年创作的7500幅画作被选为冬奥礼物赠给了运动员们。“真的很暖心,我会把画挂到墙上,保证时刻能看见。”澳大利亚运动员布里特妮·考克斯说。

1211576727_16451096559171n.jpg

2月15日,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公共区志愿者之家,志愿者们展示制作好的灯笼和生日贺卡。新华社记者陈钟昊摄

  恰逢运动员生日,亲手制作蛋糕,精心设计贺卡,送去温馨祝福……这样的感动瞬间,在冬奥赛场不胜枚举。近1.9万名赛会志愿者用真情的服务,与海外运动员结下了友谊。

  “让我感动的,是人的温暖。”黎巴嫩运动员玛农·乌艾斯抵达北京当天,行李意外丢失在机场,中方工作人员连夜寻找,不到24小时物归原主。德国跳台滑雪选手卡塔琳娜·阿尔特豪斯获得银牌,却在回家途中不慎弄脏奖牌包装盒,北京冬奥组委得知后,立刻准备了一份新的包装盒送去。

  “我是个高高兴兴回家的姑娘!”美国选手尼娜·奥布莱恩在高山滑雪赛中摔倒,医生迅速救治,手术顺利完成。她发文感谢中国的医护团队:“谢谢那些冲向我的人,短短几天我感受到的呵护,令人难忘!”

  美国单板选手特莎·莫德刚到家几天,已经开始想念中国了。开幕式上,志愿者一句“欢迎来到中国”让她感动落泪。临行起飞前,她发视频再度哽咽:“感谢过去两周给予我的爱与支持,等疫情结束一定再来,见见新结交的朋友们!”

  “我迫不及待想再回(中国)了。”莫德发帖说道。


责任编辑:程则明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