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为了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义务教育
发布时间: 来源: 教育部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义务教育坚持促进均衡发展,在提供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上取得新成就。我曾经长期从事教育行政工作,退休后仍然参与基础教育的研究和咨询,从亲历者和见证者的视角感觉:这是教育系统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着力推进教育改革,戮力同心的结果。

  一、坚持人民理念。“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教育方针的重要内容,也是义务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指针。义务教育关系国民素质提升,事关国家发展、民族未来,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涉及千家万户,关系千万学生的终身发展,影响广大老百姓的生活福祉,是重要的民生工程。发展义务教育,对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保障人民权益、实现共同富裕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强统筹规划,将财政性教育经费向义务教育倾斜,推动区域间、城乡间、校际间均衡发展,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着力稳定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率,提升巩固率,全面实现义务教育有保障,推进义务教育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发展,让人民群众切实享受到义务教育发展带来的红利。

  二、坚持教育公平。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正义的基石。义务教育是重要公益性事业,属于基本公共服务范畴,在保障教育公平正义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为确保义务教育公平惠及每一个适龄儿童,中央通过财政转移支付、实施重大专项工程、建立脱贫攻坚省际结对帮扶机制等,大力支持中西部、老少边贫和农村地区发展义务教育,针对困难人群和弱势群体实施专门资助计划,确保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失学。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和“公民同招”政策,加强随迁子女、留守儿童、残疾儿童入学保障,切实保障每一个适龄儿童公平的就学机会,做到“有教无类”。在此基础上,国家组织建设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广泛共享,帮助农村地区开齐开足开好规定课程;同时,加强因材施教,力求让每一个学生在进入校园后,其潜能得到充分发展,使每一个学生都具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实现更为实质的公平。

  三、坚持提升质量。提升教育质量一直是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核心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重视公平与质量的关系,强调在公平的基础上要着重提升质量,通过提升质量进一步促进公平,从而实现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义务教育。为了保证育人质量,党和国家近十年来制订和颁布了一系列重要文件,系统回答了“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问题,确定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育人目标,明确了“正确价值观、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的素养导向,大力发展素质教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同时,通过推进课程教学、教育评价改革,促进育人方式转变,全面推进“双减”政策,健全教育治理体系,提升教育治理能力,真正实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目的。

  四、坚持分步推进。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义务教育体量规模巨大,各地经济社会及教育发展水平差异明显。如何在这一国情下持续巩固义务教育普及水平,提高义务教育质量,是一个巨大挑战。过去,为了实现“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的目标,我国采取了三类地区分步走的战略。如今,为了推进义务教育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发展,我国采取了先推进县域内基本均衡发展,再推进更高水平的优质均衡发展的策略,而且各地根据自身实际在达标时间上有所区别,坚持长期和短期目标相结合,稳扎稳打,步步为营,不断进取,从而使各地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与质量水平实现螺旋上升。

  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我国义务教育发展成就斐然,自1986年《义务教育法》颁布以来,利用25年时间实现了全面普及;党的十八大以来,又利用短短10年左右时间,实现了县域基本均衡发展,普及程度和教育质量处在世界前列,成为世界教育史上的奇迹。如今,要进一步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肯定会面临更多、更深层次的困难,我们只有凝心聚力,迎难而上,才能不负时代使命。

责任编辑:施惠文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