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发挥高校智力优势 服务语言文字事业发展
发布时间: 来源: 教育部

  作为国内唯一一所以“语言”命名的国际型大学,北京语言大学深入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语言文字事业的重要决策部署,全面提升语言文字工作在学校办学中的地位,立足语言文字核心事业打造学校竞争优势,学校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和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办公室合署办公,统筹推进语言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等工作,不断增强学科优势,主动服务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一、围绕重大决策部署,提升服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能力

  一是大力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充分发挥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作用,积极参与推普助力脱贫攻坚行动、推普助力乡村振兴计划,与云南屏边和广西都安结对,量身定制培训课程。主持研发中国少数民族汉语水平等级考试,十年来考生累计达287万人次。持续面向港澳地区开展普通话教学。共建澳门语言文化研究中心,连续12年举办语言文字学术研讨会。

  二是主动服务国家重大发展需求。承担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的具体实施,配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起草《岳麓宣言》。先后牵头发起“战疫语言服务团”和“国家应急语言服务团”并承担秘书处工作,组织研发《抗击疫情湖北方言通》《疫情防控外语通》等语言服务产品。研发冬奥术语平台、机器翻译系统和智能问答系统。开展中国语言文字数字(网络)博物馆建设并承担秘书处工作。建设北京语言大学语料库中心在线语料库,获改革开放40周年高校优秀成果奖。

  三是充分发挥智库资政作用。参与研制《信息化条件下语言文字规范标准体系建设规划》《国家语委“十四五”语言文字规范标准建设规划》《国家语委“十四五”科研规划》,语言文字类资政报告多次获党和国家领导人批示及有关部委采纳。

  二、聚焦中文国际影响力,提升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能力

  一是不断创新发展国际中文教育。牵头研制国际中文教育中文水平等级标准,研发来华留学生考试评价体系,率先设立以语言评价为特色的教育评价学科。编著《对外汉语教育学引论》等教材,实施国际中文智慧教育重大工程,建成全世界最大、最全的汉语中介语语料库,抢救性建设海外华语资源库。十年来,为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培养了10多万名通晓汉语、熟悉中华文化的来华留学生。

  二是持续提升中华优秀语言文化传承传播能力。成立“一带一路”研究院、中华文化研究院,建设北京文献语言与文化传承研究基地,提升中华优秀语言文化的研究阐释、教育传承及创新传播能力。成立国内第一个国际中文教育教师教育学院,立足师范教育,培养卓越中文教师和未来教育家。

  三是积极拓展语言文字国际交流合作渠道。建设20所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在日本东京和泰国曼谷建设2个分校,建立40个海外国际中文教育对口支持基地(中心)。建设“北语书院”,与哈佛大学等世界知名高校联合开展人才培养项目。与联合国总部就“联合国中文日”进行合作。连续承办三届中法语言政策与规划国际研讨会,成功举办两届中俄语言政策与语言文化论坛。

  三、完善学科专业体系,提升服务教育和语言文字事业发展的能力

  一是加强语言文字学科建设。率先自主设置语言智能与技术、语言资源学等8个语言类二级学科。建设“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语言认知科学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和语言障碍与脑科学脑磁图实验室,积极开展语言认知科学、语言病理学等前沿交叉科学研究。加强语言学期刊群建设,《世界汉语教学》《语言教学与研究》《中国语言学报》等成为国内外公认的权威期刊。改革语言文字科研评价体系,制定语言文字服务社会成果的激励性认定办法。

  二是加强语言文字专业建设。创建国内首个语言学系、语言康复学院以及以心理语言学为特色的心理学院,开展高层次人才培养。汉语国际教育成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并获批“中文国际传播”中国语言文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教学团队被教育部授予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汉语言专业被评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和北京市重点建设一流专业。

  三是加强语言文字科研平台建设。大力支持国家语委在我校设立的3个研究型基地建设,配备优秀的科研人员和良好的科研条件。加强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语言科学院、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等科研机构的内涵建设,支持其汇聚高层次人才,推出重要科研成果。

  未来,面对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北京语言大学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化语言文字学科教育教学改革,扎实推进一流语言大学建设,积极发挥高校智力优势,为推动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施惠文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