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怀进鹏出席教育变革峰会预备会议及2030年教育高级别指导委员会领导小组会议
发布时间: 来源: 教育部

  6月29日,教育部部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30年教育高级别指导委员会领导小组成员怀进鹏以视频方式出席教育变革峰会预备会议和2030年教育高级别指导委员会领导小组会议并讲话。

  怀进鹏指出,教育是人类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教育必须主动变革,有所作为。围绕推动疫后全球教育复苏和世界教育变革,结合中国实施教育2030年目标的实践经验和国家磋商成果,他提出三点倡议:一是坚持优先发展的教育观,应促进教育公平,解决贫困问题,发展优质教育,提高教育质量,充分发挥教育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作用,为全球经济复苏社会发展提供强大动能。二是坚持促进人全面发展的教育观,应更新教育观念、教育内容、教育方法,强化教育与经济发展、社会环境的紧密结合,着力帮助学习者提升思想道德、科学与人文素养、身心健康水平与创新创业创造能力,为个人发展与经济社会有效融合做好充分准备。三是坚持适变应变与共同发展的教育观,应推动教育变革,提高数字化与绿色转型能力。大力推动教育数字化转型,改变教育生态、学校形态、教学方式,帮助人们适应数字化时代。通过绿色教育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推进终身教育与职业教育,建设学习型社会,更加注重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的培育。

  怀进鹏表示,2030年教育高级别指导委员会成员应当共同呼吁,推动国际社会强化对教育的政治承诺,加大对教育投入。应当率先行动,大力推进教育数字化变革,推动教育更加公平、包容、安全。应当加强合作,积极促进南南合作、南北合作,凝聚全球教育发展强大合力。

  本次会议是将于今年9月在联合国大会期间召开的教育峰会的预备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在法国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举行,旨在形成峰会的初步共识和行动建议。联合国副秘书长、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多个国际组织负责人和全球120多国部长级官员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施惠文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