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中国首家网上媒体 1995年 1 月 12 日创办
社内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教育部云南省举行部省战略合作第一次会商会议
发布时间: 来源: 教育部

  6月29日,教育部、云南省举行部省战略合作第一次会商会议,签署《教育部 云南省人民政府推进云南教育振兴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深化云南省人民政府与教育部及部属高校的合作交流成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升教育发展水平。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云南省人民政府省长王予波出席会议并代表双方签署协议,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尧主持会议并介绍教育部支持云南教育工作情况,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钟登华,云南省常务副省长刘非参加会议。云南省副省长张治礼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27所高校以视频方式共同签署《云南省人民政府与27所高校战略合作协议》。

  怀进鹏指出,云南省委、省政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各级教育发展水平实现历史性跨越,教育面貌正发生格局性变化。教育部愿同云南省委、省政府以落实部省战略合作协议为抓手,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共同书写云南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怀进鹏强调,“十四五”是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关键时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推动云南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是面向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提升教育服务能力。切实做好乡村教育振兴和教育振兴乡村大文章, 围绕云南优势产业需求大力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培养更多高素质人才,产出更多高水平科技创新成果。二是充分挖掘发扬西南联大历史,利用好宝贵财富。加强与一流院校在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等方面的合作,在合作共赢上取得更大突破。三是围绕云南重要独特资源和区位优势,打造高水平学科平台。加强生态资源学科群建设,主动服务国家对外开放战略,深化与周边国家教育交流与合作。四是推动教育数字化和绿色转型,强化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保障。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加强教育信息化资源建设与利用,持续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

  受省委书记王宁委托,王予波代表省委、省政府,对教育部以及各高校长期以来给予云南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说,自定点联系滇西片区脱贫攻坚工作以来,教育部高度重视、高位统筹,在一系列重大教育政策和项目上给予我们倾斜支持,有力助推云南教育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云南取得全面脱贫、全面小康的历史性成就,凝聚着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也离不开教育部等各部委及各高校的鼎力相助。近年来,云南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及教育部工作要求,坚持不懈强领导、防风险、补短板、争先进,切实做好加强党的建设、推动各级各类教育加快发展、深化教育改革、守住校园安全底线等方面工作,推动教育事业发展取得积极进展。希望教育部持续加大对云南帮扶力度,指导和帮助我们做好高等教育发展、职业教育发展、乡村教育振兴与乡村教师队伍稳定、教育对外开放、用好西南联大宝贵历史财富等各方面工作,推进各级各类教育补短板、强弱项,实现更高水平普及、更高质量发展。我们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认真落实好部省战略合作协议各项内容,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快建设教育强省,助推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责任编辑:施惠文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